研究:人們對怪異食物的品味可能是由基因決定的

一項新研究發現,在決定喜歡和不喜歡的食物方面,遺傳學可能起着比以前想象的更大的作用。食物偏好是複雜的,由各種因素形成,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個人成長的文化和環境。但研究人員越來越多地發現,一個人的基因在決定他們喜歡吃的食物方面也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研究:人們對怪異食物的品味可能是由基因決定的

資料圖

先前的研究已經歸納出特定的基因變體,這些變體可以決定一個人對某些類型的食物的反應。其中有研究發現,約10%的人攜帶一種提高了他們對香菜感覺能力的基因變體。其他更具體的則將基因跟食物偏好聯繫起來的發現包括2020年的一項研究,該研究揭示了為什麼有些人幾乎喜歡腐爛的魚的味道。

然而這些先前的研究往往是小規模的並針對特定的味覺。近日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項新研究則提供了有史以來對遺傳學和味覺進行的最全面的調查。

這項新研究進行了一項全基因組關聯研究,它追蹤了15萬多人對139種食物的味覺偏好。結果發現了400多個影響口味的特定基因變體。

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Jim Wilson解說道:“這是一個將複雜統計方法應用於大型基因數據集以揭示新生物學的很好例子,在這種情況下則是我們喜歡吃什麼的根本基礎及它是如何分層結構的–從個別項目到大型食品組。”

該研究將其新基因發現歸為三個不同的食物類別:Highly palatable(高熱量的食物,如肉類、蛋糕、乳製品和碳水化合物)、Low-calorie(整個食物、水果和蔬菜)及Acquired(刺激性或強烈的味道,如咖啡、橄欖、奶酪和酒精)。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健康特徵和食物偏好之間存在明顯的相關性。其中一些相關性並不令人驚訝如肥胖、心血管疾病和高口感、高熱量食物之間的遺傳聯繫。

其他的聯繫則是不尋常的。像那些有最大的遺傳傾向喜歡Aquired食物的人跟較低的肥胖指數和較好的血脂狀況有關,但卻有着較高的成癮行為的可能性,如吸煙和喝酒。

也許這項大型研究中最有價值的收穫是發現許多這些由基因驅動的口味偏好可以跟在大腦中發揮不同作用的基因聯繫起來。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Nicola Piratsu表示,這表明除了一個人的味覺感受器的簡單生理差異外決定食物偏好的生物過程要複雜得多。

Piratsu說道:“(一個)重要的觀察結果是,偏好的主要劃分不是在鹹味和甜味食物之間,就像可能預期的那樣,而是在高度愉悅和高熱量的食物與那些需要學習味道的食物之間。這種差異反映在參與其喜好的大腦區域中,它強烈地指出了一種潛在的生物機制。”

在這一點上,這些新發現相對來說是學術性的,其提供了對什麼因素驅動我們的食物選擇的新見解。

(0)
上一篇 2022-08-19 11:20
下一篇 2022-08-19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