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價格下降 有的比雪糕刺客還便宜

近日,“芯片價格雪崩”引發熱議,部分芯片從去年高位的200元降至現在的20元一個,對比不久前還有大佬“打飛的”求芯片,彷彿一夜之間,芯片價格就“雪崩”了。

芯片進入降價周期?

根據德邦證券發布的7月份IC價格跟蹤月報顯示,7月份,中低壓MOSFET價格環比下行,中高壓產品穩中有漲。MCU(微控制單元) 渠道價格繼續回落。

Nordic藍牙SOC芯片價格則保持弱勢。這款芯片適用於可穿戴產品及IoT應用,其價格從2021年底達到高點后就開始下行。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吳濤 攝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吳濤 攝

中新財經記者觀察,很多芯片都有上述藍牙芯片類似的價格周期,去年某個時間點達到歷史高位,然後開始斷斷續續下滑,持續至今。德邦證券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TI通用型DC/DC芯片渠道價格就開始下行,但目前來看,總體穩定。

當然,不乏個別芯片極端降價,但降價周期長達幾個月甚至一年,並非一夜“雪崩”。據媒體報道,有芯片在2021年價格維持在200元左右一個,目前售價僅為每個20元左右,只有最高價的十分之一。

有芯片行業從業人員對中新財經表示,芯片涉及面非常廣,內部也有很多賽道,總體來說,某些消費類的芯片,比如手機芯片庫存積壓較多,本來就競爭激烈,碰上手機需求疲軟,肯定價格影響比較大。但汽車電子等領域,芯片仍然是供應緊缺。

價格為何下滑?

芯片價格自然受供求關係影響,如上所述,芯片價格下滑一個直接原因就是需求疲軟造成。有證券分析師分析原因在於行業競爭加劇、下游需求不及預期、上游產能擴產過快。

以手機行業為例,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1.36億部,同比下降21.7%,其中5G手機出貨量1.09億部,同比下降14.5%,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80.2%。

另外,去年的“缺芯潮”讓很多芯片公司加大了生產馬力甚至進行擴產,光大證券研報就指出,本土晶圓廠數量和產能規劃在超預期增加,海外芯片設備的進口周期變長加重了這一現象。

資料圖:PC存儲內存條。中新網記者 吳濤 攝

這些擴大產能情況從企業財報也有反映。中微公司近日發公告預計2022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19.7億元,同比增長約47.1%。至純科技上半年新增訂單總金額為23.62億元,同比增長37.33%。

芯片價格波動當然還不乏渠道商從中炒作原因,有分析指出,渠道價格只反映經銷商報價,且波動幅度很大,而原廠價格可能較為穩定。中芯國際的財報顯示,今年二季度,出貨量以及平均銷售單價還均有小幅增長。

芯片會多到爛大街?

有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出貨了1.15萬億顆芯片。但大到新能源汽車,小到藍牙耳機,都需要各式各樣的芯片,消耗也極多,一輛新能源汽車可能消耗上千顆芯片,自動駕駛汽車則更多。

行業景氣的新能源汽車對芯片的需求自不必說,即便是現在普遍認為需求疲軟的手機行業,也已經迎來了今年首個月份的同比增長。中國信通院最新的數據顯示,6月份,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9.2%,達2810.7萬部。

再加上一些芯片企業設備歲修可能安排在下半年,產能可能受影響,這些情況是否會反饋到芯片價格上值得觀察。例如,中芯國際表示,“部分工廠歲修並沒有在二季度進行,使疫情對於產出的整體影響低於預期。”

因此,芯片未必會多到爛大街,畢竟需求還在,經濟也在恢復,汽車芯片甚至還會很緊俏。(完)

(0)
上一篇 2022-08-19 03:10
下一篇 2022-08-19 0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