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暴跌27% 又一消費電子關鍵芯片價崩盤

半導體市況轉弱,繼驅動IC報價狂跌之後,另一指標元件微控制器(MCU)現貨價近期也出現崩盤走勢,主流規格產品價格本月暴跌27%,較先前高點大幅回檔逾七成,新唐、盛群、凌通、松翰等台灣MCU供應商警戒,有業者已悲觀預期年底耶誕旺季行情恐報銷。

單月暴跌27% 又一消費電子關鍵芯片價崩盤

驅動IC、MCU都是消費性電子產品關鍵元件。業界人士指出,MCU因為具工作頻率低、芯片面積小、CMOS數目少、成本低、耗電量小等特色,小到鍵盤、滑鼠,大到冰箱、電視、烤麵包機等,幾乎所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會採用。MCU報價崩盤,凸顯通膨壓力使得消費者買氣大縮手,消費性電子產品庫存壓力龐大的現況。

美系外資發布報告指出,根據最新通路調查,近期全球MCU指標廠意法半導體32位元MCU價格自7月的人民幣55元,下跌至人民幣40元,跌幅達27%,這部分是以7月修正過的報價來計算跌幅,先前7月MCU的現貨價達人民幣135元,以此換算,現階段價格已從高點暴跌逾七成,逼近“腰斬再腰斬”窘境。

業界目前普遍預期,由於終端庫存水位仍須至少兩季才能陸續消化,芯片價格短期內仍有修正壓力。考量MCU需求疲軟進一步惡化,但供應持續增加,且終端客戶可以直接從MCU供應商採購,造成現貨價持續下跌,已較合約價低,第4季甚至還會再面臨下修壓力。

美系外資說,雖然MCU現貨價格疲軟,意法半導體仍預期第2季積壓的現存訂單仍讓產能滿載,需要約六至八季才能生產完成。但經銷商對於MCU價格的前景卻感到悲觀,且認為現貨價要在今年底以前出現反彈的機會不大。

美系外資指出,一般而言在9月會出現旺季需求,主要是廠商為雙11、黑色星期五和聖誕節備貨,但在需求持續不振下,經銷商認為現貨價將會繼續下跌。

單月暴跌27% 又一消費電子關鍵芯片價崩盤

台灣MCU廠也對當下市況保守看待,凌陽集團旗下凌通總經理賈懿行坦言,第3季大陸市場消費力道非常弱,MCU一定有降價壓力,下半年都會處於庫存修正的情況,歐美市場方面,傳統年底聖誕節旺季恐落空。

盛群認為,當下不論是自家與通路庫存都偏高,合計庫存水位長達九個月,較正常水準高一倍,影響下半年出貨,銷售單價也較上半年下滑,預估明年上半年才有機會修正至正常水位。

松翰方面,法人認為下半年將持續受到筆電及消費性MCU市場低迷影響,加上產品單價可能將同步下滑,因此研判下半年營運將維持在淡季表現,全年業績恐面臨衰退風險。

新唐董事長蘇源茂指出,現階段大陸消費性MCU、PC市場需求趨緩,產品線也受影響,第3季會配合終端客戶調整到合理的庫存水位,但產品尚未有降價壓力,整體毛利率可望持穩。

(0)
上一篇 2022-08-18 10:10
下一篇 2022-08-18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