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 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8月17日消息,騰訊今日發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三個月及六個月的未經審核綜合業績。財報顯示,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人民幣預估135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3%;第二季度凈利潤186億元人民幣,預估250.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56%,環比下滑20%。

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 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2022年上半年總收入為人民幣2,695億元,同比下降1%。上半年凈利潤42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53%。

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 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第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躍帳戶13.0億,同比增長3.9%,預估12.9億。第二季度QQ的智能終端月活躍帳戶5.7億,同比下滑3.8%,預估5.7億。第二季度本土市場遊戲收入318億元人民幣。

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 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董事會欣然宣布,張秀蘭教授已獲委任為本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兼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自二零二二年八月十八日起生效。

季業績摘要

總收入:同比下降3%,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同比下降17%

總收入為人民幣1,340億元(200億美元),較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同比”)下降3%。

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撇除若干一次性及/或非現金項目的影響,以體現核心業務的業績:

-經營盈利為人民幣367億元(55億美元),同比下降14%;經營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31%下降至27%。

-期內盈利為人民幣290億元(43億美元),同比下降18%;凈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25%下降至22%。

-期內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為人民幣281億元(42億美元),同比下降17%。

-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2.949元,每股攤薄盈利為人民幣2.896元。

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 經營盈利為人民幣301億元(45億美元),同比下降43%;經營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38%下降至22%。

– 期內盈利為人民幣192億元(29億美元),同比下降55%;凈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31%下降至14%。

– 期內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為人民幣186億元(28億美元),同比下降56%。

– 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1.951元。每股攤薄盈利為人民幣1.915元。

二零二二年上半年業績摘要

總收入:同比下降1%,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同比下降20%

總收入為人民幣2,695億元(402億美元),較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

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撇除若干一次性及/或非現金項目的影響,以體現核心業務的業績:

-經營盈利為人民幣732億元(109億美元),同比下降14%;經營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31%下降至27%。

-期內盈利為人民幣553億元(82億美元),同比下降21%;凈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25%下降至21%。

-期內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為人民幣537億元(80億美元),同比下降20%。

-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5.628元,每股攤薄盈利為人民幣5.516元。

按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經營盈利為人民幣673億元(100億美元),同比下降38%;經營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40%下降至25%。

-期內盈利為人民幣430億元(64億美元),同比下降53%;凈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34%下降至16%。

-期內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為人民幣420億元(63億美元),同比下降53%。

-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4.407元。每股攤薄盈利為人民幣4.320元。

期末總現金為人民幣3,159億元(471億美元)。

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在第二季期間,我們主動退出非核心業務,收緊營銷開支,削減運營費用,使我們在收入承壓的情況下實現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盈利環比增長。展望未來,我們將聚焦於提升業務效率並增加新的收入來源,包括於廣受歡迎的視頻號中推出信息流廣告,同時持續通過研發推動創新。我們約半數的收入來源於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與網絡廣告,這些業務直接助力並得益於整體經濟活動,中國經濟的增長將為我們帶來收入增長機會。”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財務分析

增值服務業務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收入為人民幣717億元,相較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總體保持穩定。由於國際遊戲行業開始消化后疫情時代的影響,國際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人民幣107億元,或以固定匯率計算大致穩定。就單個遊戲而言,《PUBG Mobile》及《荒野亂斗》收入下滑,《VALORANT》表現強勁及新推出的《夜族覺醒》作出了增量收入貢獻。本土市場經歷了類似的調整期,面臨一系列過渡性的挑戰,包括大型遊戲發布數量下降、用戶消費減少以及未成年人保護措施的實施,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人民幣318億元。就單個遊戲而言,《王者榮耀》、《天涯明月刀手游》及《英雄聯盟》收入下滑,而《英雄聯盟手游》、《重返帝國》及《金鏟鏟之戰》等最近推出的遊戲收入增加。社交網絡收入增長1%至人民幣292億元,反映了我們的視頻號直播服務及數字內容訂購服務的收入增長,而音樂直播及遊戲直播的收入減少。

網絡廣告業務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收入同比下降18%至人民幣186億元,反映了互聯網服務、教育及金融領域需求明顯疲軟。廣告業務於四月及五月受衝擊較大,部分被我們合併搜狗所帶來的廣告收入所抵消。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下降17%至人民幣161億元,乃由於廣告需求疲軟,廣告競投量低迷,使得eCPM下滑。媒體廣告收入下降25%至人民幣25億元,此乃由於騰訊視頻及騰訊新聞的廣告收入下滑所致。

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的收入同比增長1%至人民幣422億元。金融科技服務收入同比增速較上季放緩,乃由於在四月及五月新冠疫情短暫抑制了商業支付活動。企業服務收入同比略有下降,反映了我們積極致力於縮減虧損項目。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其他主要財務信息

EBITDA為人民幣386億元,同比減少13%。經調整的EBITDA為人民幣447億元,同比減少11%。

資本開支為人民幣30億元,同比減少57%。

自由現金流為人民幣225億元,同比增加30%。

於二零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本公司的債務凈額為人民幣204億元。我們於上市投資公司(不包括附屬公司)權益的公允價值合共為人民幣6,019億元(897億美元)。於第二季,本公司於香港聯交所以約人民幣31億元的總代價回購約970萬股股份。

騰訊第二季度營收1340億元 凈利潤186億元同比下滑56%

業務回顧及展望

通信及社交

微信方面,視頻號的用戶參與度已十分可觀,總用戶使用時長超過了朋友圈總用戶使用時長的80%。視頻號總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超過200%,基於人工智能推薦的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超過400%,日活躍創作者數和日均視頻上傳量同比增長超過100%。我們於二零二二年第二季舉辦了一系列備受歡迎的直播演唱會,每場均吸引千萬級用戶觀看。

QQ方面,我們通過推出共享的虛擬空間豐富互動體驗,讓用戶可在其中結識朋友、參與社群活動,以及使用超級QQ秀虛擬形象進行實時語音聊天。

數字內容

我們的收費增值服務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2%至2.35億。騰訊視頻付費會員數達1.22億。我們的自製電視劇《夢華錄》位居二零二二年六月全網播放量首位。根據QuestMobile,騰訊視頻在二零二二年六月的移動端日活躍賬戶數比其最接近的同行領先20%以上。音樂方面,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至8,300萬。二零二二年七月,TME售出超過600萬份周杰倫數字專輯。

本土市場遊戲

本土遊戲行業正面臨過渡性的挑戰,包括大型遊戲發布數量下降、用戶消費減少以及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在此期間,我們優先專註於提升技術能力並鞏固我們在玩家參與度方面的領先地位。《王者榮耀》與《和平精英》為全行業總使用時長最高的兩款遊戲,其各自的成人用戶總使用時長同比均有所增長。近期,我們發布了數款備受歡迎的新遊戲,如《金鏟鏟之戰》(於二零二二年第二季在所有遊戲中按總使用時長排名第四)及《暗區突圍》(於二零二二年七月在所有遊戲中按總使用時長排名第八)。

國際市場遊戲

隨着玩家恢複線下活動,國際遊戲市場正在消化后疫情時代的影響。但我們相信我們的戰略舉措正穩步推進。例如,遊戲運營方面,在競爭激烈的戰術射擊遊戲品類,Riot Games開發的《VALORANT》月活躍賬戶數和季度流水創新高。投資方面,於二零二二年七月,我們的歐洲開發商Miniclip 收購了SYBO,SYBO是跑酷遊戲《地鐵跑酷》的開發商,其所研發的這款遊戲為過去十年全球累計下載量最高的手游,並使Miniclip的日活躍賬戶數增加3,000萬至7,000萬。新遊戲方面,我們的瑞典工作室Stunlock開發的一款生存開放世界建造類遊戲《夜族崛起》,在其搶先體驗階段的首月銷量達200萬份。

網絡廣告

我們於微信朋友圈推出了出框式廣告,備受品牌廣告商青睞。我們於二零二二年七月開始推出視頻號信息流廣告,相信這將是拓展市場份額及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機遇。

金融科技

在二零二二年第二季,新一輪新冠疫情短暫抑制了商業支付活動。商業支付金額於二零二二年四月放緩至低個位數同比增長,但同比增速於二零二二年六月恢復至百分之十幾。

雲及其他企業服務

我們聚焦高質量的收入增長,優先專註自研產品同時減少虧損項目。由於我們優化收入結構並降低成本,企業服務毛利率環比提升。PaaS方面,TDSQL數據庫收入同比增長超過30%,佔二零二二年第二季雲服務收入超過5%。弗若斯特沙利文將TDSQL評為中國領先的分佈式數據庫產品,肯定其可擴展性及行業解決方案服務支持水平。SaaS方面,騰訊會議推出了載有多種應用的應用市場,以豐富會議體驗。

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

我們委任了張秀蘭教授為獨立非執行董事及企業管治委員會成員。她現任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顧問,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隨着對張教授的委任,我們的董事會共有9名董事,其中獨立非執行董事增加至5名,女性董事增加至2名。這將提升我們董事會的獨立性、性別多元化及專業範疇。

(0)
上一篇 2022-08-17 17:00
下一篇 2022-08-17 1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