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來首次 長江武漢段現歷史同期最低水位

今年7月和8月中國中東部地區四川,重慶,湖北,浙江,上海,江蘇,浙江,陝西等多地出現破紀錄高溫天氣,多地氣溫均超過40攝氏度,局部氣溫甚至達到44攝氏度以上。持續高溫天氣也讓長江水位出現了歷史同期最低的罕見情況。

據“極目新聞”報道,近日,汛期的武漢南岸嘴未被江水覆蓋,反而露出大片沙灘,不如往期那般波瀾壯闊。

報道顯示,8月11日8時,長江航道局官網顯示漢口水位5.79米,較10日下降0.13米。

而這是每年11月初接近枯水期的水位狀態。長江航道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7月以來,長江中下游水位持續走低,進入8月水位快速陡降,長江幹線流量僅占同期的5成;

長江航道全線水位與往年同期相比,平均偏低4.1米,特別是漢口出現1954年以來歷史同期最低水位。

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專家指出,這是進入夏季后出現的大面積異常氣候造成的,主要是降雨明顯偏少,高溫蒸發量不斷加大。

68年來首次 長江武漢段現歷史同期最低水位

有市民透露,“我在江里游泳了50年,第一次在夏天遇到這低的水位,往年要到11月份才會出現這樣的枯水。”

此外,除武漢以外,長江航道中下游出現不同程度的歷史同期最低水位:黃石水道水位5.74米,為2010年以來同期歷史最低水位;九江水道8月5日水位是自1986年以來歷史同期最低;蕪湖江心洲水道8月8日水位是3.32米,系37年(1986年有數據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低水位。

(0)
上一篇 2022-08-14 11:57
下一篇 2022-08-14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