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奈飛,迪士尼只用了5年

從第一次推出流媒體視頻服務開始,只用了短短五年時間,迪士尼就掀翻了Netflix流媒體視頻霸主的寶座。迪士尼8月10日公布的2022年第三財季財報顯示,Disney+訂閱用戶同比增長31%至1.52億,高於分析師此前預測的1.47億,加上迪士尼旗下其他兩大流媒體視頻訂閱服務Hulu和ESPN+,迪士尼流媒體訂閱用戶的總數達到2.211億,首次超過Netflix,後者最新公布的訂閱用戶總數為2.21億。

超越奈飛,迪士尼只用了5年

本季度靠《怪奇物語》的熱播,Netflix交出了一份好於預期的財報,但顯然迪士尼的表現更好,隨着星戰劇集《Obi-WanKenobi》及漫威劇集《驚奇少女》的熱播,Disney+單季新增訂閱用戶1440萬,遠遠超過Netflix同期的增長數字。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迪士尼再次提高訂閱服務的價格,提升幅度將近40%。同時與Netflix一樣,迪士尼也宣布推出有廣告的廉價版訂閱服務,新政策將在12月起從美國地區開始實行。

營收215億美元超預期,主題樂園全面復蘇

流媒體訂閱服務繼續保持高增長,加上受歐美疫情重創的主題樂園業務全面復蘇,迪士尼在剛剛過去的第三財季迎來一波小爆發。

財報顯示,迪士尼第三財季營收為215.04億美元,同比增長26%,高於市場預期的209.6億美元;調整后的攤薄每股收益為1.09美元,同比增長36%,高於市場預期的96美分。迪士尼股價盤後上漲7%,但在開盤后漲幅有所回落,財報發布后第二個交易日(8月11日)股價上漲4.68%。

來源:迪士尼財報
來源:迪士尼財報

按業務劃分,媒體和娛樂業務營收為141.1億美元,同比增長11%;主題樂園、體驗和產品業務營收為73.94億美元,同比增長70%。迪士尼表示,迪士尼樂園、華特迪士尼世界以及迪士尼在歐洲和亞洲的另外四個度假區表現出色,人物見面會、戲劇表演和夜間活動等已重返主題樂園,樂園入園人數、住宿率和游輪開航率都有所增加,且新推出的Genie+和LightningLane有助於提升該季度的人均門票收入。

Genie+是加購服務,單日每人15美元,可在App預選設施,並在選定的時間梯次使用閃電通道(LightningLane))快速通關立即體驗該設施,無須排隊,另外還有單趟付費制的快速通關服務(IndividualLightningLane),即使沒有加購Genie+服務,也可單獨購買,費用在單人單次7美元至14美元不等。

迪士尼表示,第三財季主題樂園內的人均花費同比增長超過10%,且較2019財年同期增加40%。其中美國國內主題樂園表現亮眼,第三財季美國國內旅店入住率為90%。

迪士尼首席財務官ChristineMcCarthy在電話會上指出,美國國內主題樂園業務顯示,國際旅客持續緩慢恢復。過往傳統上,國際旅客佔總入園人數17%至20%。“我們預期,國際旅客完全恢復時,利潤會大增,因為國際旅客停留園區的時間更長,且更願意在園區內消費。”

但考慮到美國的通貨膨脹和經濟壓力可能會在2022年下半年達到高點,分析師警告稱經濟的惡化可能會在未來幾個季度直接影響大型流媒體平台的廣告收入,給公園業務帶去麻煩。

訂閱用戶總數首次超過奈飛

除了主題公園復蘇,這期財報最大的亮點,是迪士尼流媒體訂閱用戶的數量首次超過競爭對手奈飛。

財報顯示,第三財季,Disney+訂閱用戶同比增長31%至1.52億,高於StreetAccount數據顯示分析師此前預測的1.47億,加上Hulu的4620萬訂戶和ESPN+的2280萬訂戶,迪士尼表示截至該季度末擁有2.211億流媒體訂閱用戶,高於Netflix的2.21億流媒體訂閱用戶。

在報告期內,隨着星戰劇集《Obi-WanKenobi》及漫威劇集《驚奇少女》(Ms.Marvel)上線,Disney+訂閱用戶增加了1440萬,超過了數據分析公司FactSet預期增加的1000萬。

新增用戶中,600萬是核心Disney+,800萬是Hotstar,後者是迪士尼針對南亞和東南亞市場推出的區域服務,價格較為低廉。

迪士尼此前獲得了2023至2027年度印度板球超級聯賽(該賽事為印度最熱門的體育賽事,受歡迎程度遠超其他賽事)的電視轉播權,卻又因價格高昂退出了賽事流媒體轉播權的拍賣,轉播權最終落於印度首富安巴尼的媒體合資企業Viacom18之手。在此前迪士尼1.377億的總訂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在印度。失去這一賽事版權,Disney+在印度市場的吸引力恐怕將失色不少。

迪士尼CEOBobChapek則在電話會上稱印度的付費電視發行仍然是一個強勁的業務,“預計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將推動廣告和消費支出。事實上,印度是我們正在推出新線性頻道的唯一市場之一。”

受此影響,迪士尼已將2024財年Disney+用戶指引下調至2.15億至2.45億,較之前的下限和上限用戶預期均減少1500萬。此前,CEOBobChapek在2020年年底宣布,力爭讓Disney+的註冊用戶數在2024年9月前達到2.3億至2.6億。

在迪士尼吸引新用戶的同時,流媒體巨頭Netflix正在失去老用戶。繼今年一季度流失20萬付費用戶后,Netflix在二季度又減少了97萬用戶。Netflix希望通過引入接受廣告的用戶層以抵消部分用戶取消會員服務帶來的收入損失,並已選擇微軟作為全球廣告銷售和技術合作夥伴,將在2023年初左右推出帶有廣告的低價版本服務,但為彌補損失獲得的新訂閱者相比於此前流失的訂閱者,顯然價值較低。

PPForesight的分析師PaoloPescatore稱這是“流媒體戰爭中的關鍵時刻”,他認為迪士尼比Netflix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這一結果(迪士尼訂閱總數超過Netflix)“堅定地強調了我的信念,即迪士尼與Netflix處於不同的增長階段”。“隨着迪士尼繼續向新市場擴張並推出新的大片節目,仍有數百萬用戶會被獲得”。

2017年,迪士尼開始打造流媒體服務,2019年年初,迪士尼終止了和Netflix的內容授權協議,同年11月,Disney+上線,在Hulu和ESPN+的加持下,不到三年訂戶已超Netflix,而在未來,迪士尼可能也將繼續“贏”過Netflix。

相比奈飛,迪士尼有着更加深厚的內容IP儲備以及更加成熟的商業模式。

首先從IP儲備來看,迪士尼不僅擁有包括米老鼠和他的朋友們、小熊維尼、迪士尼公主、獅子王、冰雪奇緣、瘋狂動物城、無敵破壞王、超能陸戰隊、小飛象、加勒比海盜等自身IP;還擁有收購的皮克斯品牌帶來的包括玩具總動員、賽車總動員、超人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等大量IP,漫威旗下的5000餘IP版權,盧卡斯影業的星球大戰IP,21世紀福克斯旗下的《阿凡達》、《異形》和《猩球崛起》系列IP……

迪士尼旗下IP眾多|來源:迪士尼官網
迪士尼旗下IP眾多|來源:迪士尼官網

同時,迪士尼還在繼續開發新的IP,第三季度在內容上的支出超過了10億美元。目前正在開發的一些備受矚目的Disney+系列,包括《波西傑克遜與奧林匹亞》、《國家寶藏:歷史的邊緣》、《鸚鵡螺》和新一季的《大鴨子》。流媒體服務還將成為新的《星球大戰》和漫威系列劇的所在地,包括《綠巨人:律師》、《超膽俠》、《重生》、《曼陀羅人》第三季和《星球大戰:骷髏團》。

相比之下,Netflix卻沒有足夠深厚的內容庫,儘管時有《紙牌屋》、《魷魚遊戲》以及最近的《黑錢勝地》、《怪奇物語》等大熱作品出現,《怪奇物語》更是在二季度推動Netflix付費用戶數量的表現好於預期,但IP影響力的積累需要漫長時間,在這一點上,迪士尼遠走在Netflix之前。

其次,從業務線來看,Disney+只是迪士尼眾多變現手段中的一項,隨着疫情的緩解,其他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業務在未來可能會表現得更加出色,並且,迪士尼擁有多個電影製片廠、ABC電視網、ESPN和其他有線/衛星頻道、迪士尼主題公園和迪士尼郵輪航線,收入來源眾多。

與之相比,Netflix的商業模式非常單一,絕大多數收入都來自用戶訂閱。今天流媒體視頻平台競爭用戶的核心,還是內容之爭,商業模式更成熟的迪士尼,可以投入更多資源給內容製作,也就有更多機會創造更好的內容。

內容成本上升推新定價方案

儘管情況好過奈飛,但單看迪士尼自身,也面臨一系列挑戰,其中最直接的,就是內容成本上升的問題。

財報顯示,第三財季,迪士尼旗下的流媒體業務Disney+、Hulu和ESPN+合計虧損11億美元,主要是服務內容成本的上升所致;直接面向消費者的營業虧損則由2.93億美元升至10.61億美元。由於越來越多的客戶選擇更便宜的產品,迪士尼本季度在北美的每客戶平均收入也下降了5%。不過迪士尼仍然堅持其在2024年達到流媒體盈利的目標。

為了提高收入,同時回應奈飛推帶廣告的廉價版訂閱的新策略,迪士尼也在這一季度推出名為Disney+Basic的新定價方案。

從12月8日在美國開始,帶有廣告的Disney+的訂閱價格將上漲到每月7.99美元,等於當前沒有廣告的Disney+的訂閱價格,每小時有大約4分鐘的廣告,這些廣告分為15秒和30秒。目前無廣告的Disney+將被重新命名為Disney+Premium,月費將上漲38%至10.99美元。

迪士尼的首席財務官ChristineMcCarthy指出,Disney+的廣告頻率將低於Hulu,她還補充說,預計今年Disney+的虧損將達到頂峰。Hulu的定價方案也有所改變。自10月10日起,無廣告版本的月費從12.99美元上漲至14.99美元;含廣告版本的月費將從6.99美元上漲至7.99美元。

此外,包含了Disney+、Hulu、ESPN+的訂閱包的價格也將上漲。其中,無廣告的訂閱包價格將上漲至14.99美元/月,而有廣告的訂閱包價格將漲至12.99美元/月。

漲價雖然提升了每用戶收入,但也可能會造成部分用戶的流失,Netflix訂閱用戶的減少就與此有關。廣告帶的收入可能對流媒體而言也只是杯水車薪。今年二季度財報發布后,Netflix表示計劃未來數年在內容上開支大約170億美元。而據外媒測算,增加的廣告業務預計每年只能為Netflix創造10億美元的收入。(來源:極客公園)

(0)
上一篇 2022-08-12 20:25
下一篇 2022-08-12 2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