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TC徵求公眾意見 擬出台新規逼科技巨頭保護消費者隱私

據報道,日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內容是科技公司應該如何保護消費者隱私數據,這將是美國聯邦政府為科技行業制定隱私監管制度邁出的第一步。FTC對外發出的文件官方名稱是《關於擬議中制度制定的預先通知》,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提供有關數據採集、算法歧視問題,以及商業監控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和觀點。

美FTC徵求公眾意見 擬出台新規逼科技巨頭保護消費者隱私

FTC的監管制度有可能在今年底出台。上述文件中,該機構並未談到具體的監管制度條款。不過,FTC提出的一些問題表明,該機構正關注有關個人隱私數據採集造成的各種傷害,包括源自數據採集、數據泄露、目標廣告的傷害或是算法歧視。

大型科技公司使用的自動化決策系統是FTC的重點關注,這種系統在消費者未被提前告知的情況下給他們造成影響。

上述文件發布在了FTC官方網站,提出的一些問題包括:“(科技)公司一般採用哪些做法來監控消費者?”、“根據消費者種族、性別和年齡等受保護信息實施的算法歧視,目前有多普遍?”

FTC還詢問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和《通信規範法》230條款是否會阻礙FTC保護個人隱私的執法。

除徵集意見外,FTC還將於9月8日舉行公眾聽證會,讓公眾討論個人隱私監管制度草案內容。FTC鼓勵大眾就此踴躍表達看法。

對於這次徵求意見,FTC主席莉娜·可漢表示,目前科技公司在各類場景大規模採集隱私數據,而FTC對社會徵求意見的目的是要了解和記錄公眾輿論和看法,來決定FTC是否應該制定監管制度,解決商業監控以及數據安全行為領域的問題,以及這個監管制度的具體條款。

除公眾外,在FTC的監管制度制定過程中,受影響的科技公司也有機會施加影響力,不過作用相對受限。目前,谷歌、蘋果和Meta等科技公司均未對上述個人隱私保護監管制度發表評論。

輿論呼籲FTC出手

此前,美國許多機構和個人(包括國會議員)呼籲FTC對侵犯個人隱私的行為採取行動。去年,美國國會參議院的一些民主黨人給可汗寫了一封信,要求FTC出台保護個人隱私的新制度。

參議員們在這封信中表示,美國科技公司違反保護消費者隱私的承諾已成共識,但是對這些違規行為,科技公司只是受到輕微的處罰。

三個月之前,美國會參議院批准個人隱私專家Alvaro Bedoya擔任FTC委員(共五人)。在加入該機構之前,Bedoya曾經在隱私數據、算法歧視等問題上進行過廣泛的研究。

據報道,FTC五名委員以3:2的投票結果決定對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兩名共和黨委員投了反對票。

國會隱私立法停滯

在個人隱私保護上,美國國內一直有壓力和呼聲,希望能夠制定聯邦級別保護個人隱私的標準或者法律。但是在美國國會,個人隱私立法陷於停滯,一些議員曾經提出立法草案或建議,但是並未獲得多數支持。

最近,《美國數據隱私和保護法》在國會眾議員的一個委員會獲得了投票通過,但是在參議院,這一法律還將面臨挑戰。此外,有關監管算法、加強政府反壟斷監管的一些立法,也未能“修成正果”。

在一月接受採訪時,美國國會參議員羅布查(明尼蘇達州民主黨人)表示,多年的不作為導致今天個人隱私保護上的現狀。許多人夸夸其談,但是沒有能夠通過具體的法律。

FTC的挑戰

國會立法的停滯,導致一些個人隱私監管制度的挑戰,落到了FTC。

目前,FTC正在和社交網絡巨頭Meta展開訴訟,要求法庭取消其當年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的交易;七月,FTC再次起訴,要求法庭撤銷Meta收購一家虛擬現實軟件廠商的交易——理由都是反壟斷。

在美國最高法院推翻有關墮胎權的判例之後,美國總統拜登呼籲FTC,重點保護可能讓一些墮胎女士陷入危險境地的個人隱私信息。

(0)
上一篇 2022-08-12 10:46
下一篇 2022-08-12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