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語言聯合創始人許國華先生因癌症於10月16日逝世 享年68歲

華人計算機科學家 、J 語言創始人之一許國華(Roger Hui)先生因癌症於 2021 年 10 月 16 日逝世,享年 68 歲。許國華先生和 APL 語言作者、圖靈獎得主肯尼斯·艾佛森(Kenneth E. Iverson)合作開發了類 APL 語言 J,修正 APL 中存在的字符集問題,並對 APL 開發和社區建設做出重大貢獻。

KEI&Hui_(cropped)_-_Roger_Hui.jpg

許國華先生於 1953 年出生於中國香港,隨後於 1966 年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居住。1973 年,許國華先生就讀於阿爾伯塔大學。在大學第二年,他選修了一門關於概率和統計學的課程,學生們被要求在幾乎沒有正式指導的情況下學習編程語言 APL。

他把所有可以利用的時間都用在了一台龐大沉重的電腦上,並從 APL/360 用戶手冊中受益匪淺(APL語言這本書直到 1975 年 3 月才出版)。由於該手冊是由 Adin Falkoff 和 Kenneth E. Iverson 編寫的,因此許先生認為他從 Falkoff 和 Iverson 那裡學到的 APL 。

在 1977 年以一級榮譽獲得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后,許先生在 IPSA 的新埃德蒙頓辦事處擔任了兩年的全職程序員和分析員,他的主要職責是支持客戶使用 APL 分時計算。

他參加了在紐約羅切斯特舉行的 APL79 會議,艾弗森在會上發表了兩篇論文。”APL中運算器的作用”和”衍生運算器”。在路上,Hui在多倫多的IPSA停留,並獲得了”操作符和函數”[IBM研究報告第7091號,1978]的副本。從那時起,他一直在研究這篇論文和它的後繼者。

在 20 世紀 90 年代初,Ken Iverson 和許先生開始合作開發一種類似APL的高級語言,他們將其命名為 J。它的目的是使 J 語言比當時的 APL 有所改進。J 解釋器和語言繼續發展。1996 年,他獲得了Kenneth E. Iverson對APL的傑出貢獻獎

J 語言郵件列表中發出了訃告:

許國華(Roger Hui)先生於 2021 年 10 月 16 日星期六下午平靜地離開了人世。

他與癌症鬥爭了數年,在臨終關懷醫院,去世時他的雙手和妻子 Stella、他們的孩子 Rachel 和 Nicholas 緊緊相握。

許國華先生和 Ken 一同創建了 J 語言,並為 APL 做出了重大貢獻。不過在過去的 24 小時內,我的腦海中並沒有在意這些事情。我所想到的是,徐先生和 Ken 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往事歷歷在目。我依然清楚地記得 Ken 告訴我,許先生諮詢是否能帶着他的女友來參加 Ken 和 Jean 的晚宴。而令我們感到驚訝的是,他女友的名字竟然和 Ken 的母親同名。徐國華先生和他妻子 Stella 的感情真的是太好了。

許國華先生是一位非凡的程序員。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堅如磐石的好人。他在生活中和在最後的歲月里的冷靜和有分寸的方式。在他最後的歲月里,他的冷靜和節制應該是所有人的榜樣。

(0)
上一篇 2021-10-19 10:16
下一篇 2021-10-19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