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能殺死數種超級細菌的新抗生素分子

細菌正在迅速發展對我們人類最好的藥物的抗性,從而使我們處於重大健康危機的邊緣。但現在,一種新抗生素已經顯示出對幾個關鍵的“超級細菌”有希望與此同時對身體中的好細菌的損害最小。

科學家開發出能殺死數種超級細菌的新抗生素分子

細菌是進化行動的一個教科書式的例子。當它們面臨環境危害時,只有最強壯的細菌才能存活下來進行複製,這意味着最終整個群體都有抗藥能力。一類被稱為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菌特別有問題,它們用更厚的細胞壁和拒絕藥物的分子泵來保護自己。

新抗生素和其他治療方法的開發進度已經得到了放緩。因此,我們人類正在迅速耗盡有效的抗生素,這有可能使我們回到“醫學的黑暗時代”–那個曾經連輕微感染都會致命的年代。

從事這項新研究的科學家們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表現出前景的新型候選抗生素。研究小組從一種對革蘭氏陽性細菌有效的現有抗生素開始,並通過一系列的結構修改試圖使其對革蘭氏陰性菌株具有更強的抗性。

其中一個修改後的化合物特別引人注目。這個被命名為fabimycin的候選藥物對200多個臨床分離的抗生素耐葯菌群效果都表現很好,包括總共54個菌株如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菌和鮑曼不動桿菌。在對小鼠的測試中,發現fabimycin可以清除肺炎或尿路感染的耐葯病例,並使細菌水平甚至低於感染前的水平。

科學家開發出能殺死數種超級細菌的新抗生素分子

重要的是,fabimycin在其攻擊中具有相對的選擇性並使某些類型的無害細菌不受影響。這比許多現有的抗生素要好得多,因為這些抗生素會不分青紅皂白地消滅微生物組中的許多有益細菌從而導致一系列的不良副作用。

進一步的發展最終可以將fabimycin或類似的分子添加到我們對抗超級細菌的武器庫中,尤其是那些難以治療的感染。

(0)
上一篇 2022-08-11 15:07
下一篇 2022-08-11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