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銷售抖音刷量群控軟件 深圳一公司被頂格罰款300萬

1月11日消息,因運營銷售抖音群控系統、存在不正當競爭行為,深圳市智碩雲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智碩雲公司”)受到行政處罰。2021年12月,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官方網站公示了這一處罰,對智碩雲公司罰款300萬元。

“天眼查”顯示,智碩雲公司成立於2019年7月,經營範圍包括軟件開發,計算機設備、網絡設備、電子科技產品的研發與銷售等。其運營的抖音群控系統,可群髮指令批量操控虛假抖音賬號,實現刷視頻、發布作品、關注大V、評論及私信粉絲等功能。

據了解,據行政處罰決定書,智碩雲公司為謀取非法利益,通過其官方網站、114黃頁網、搜了網等網站及微信朋友圈推廣抖音群控系統,並將該系統對外銷售、招募代理商,銷售額73萬餘元。

因銷售抖音刷量群控軟件 深圳一公司被頂格罰款300萬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調查后認為,智碩雲公司的行為實質是利用抖音生態系統不正當謀取商業機會,從而獲得競爭優勢。這種行為干擾了抖音平台的分發機制,破壞了平台評價體系,降低了真實用戶對平台的評價和粘性,削弱了抖音的競爭優勢。它違反了誠實信用原則和商業道德,擾亂了市場競爭秩序。

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第24條的規定,深圳市市場監管局責令智碩雲公司停止違法行為,處罰款300萬元。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殿學表示,反不正當競爭法第12條規定,妨礙、破壞網絡產品或網絡服務正常運行的,由相關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處5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款。由此看,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對智碩雲公司採取了頂格處罰。王殿學認為,此次處罰可以算作一個標杆,“它不僅保障了抖音的合法權利,更重要的是,嚴厲打擊了擾亂市場秩序的不正當競爭行為。”

抖音相關負責人介紹,群控系統的目的是通過自動化手段操控或模擬多部手機的操作,用以為虛假賬號養號、吸粉、“薅羊毛”等。這種虛假刷量行為不僅影響抖音的產品生態,還會導致優質內容生產者無法獲得競爭優勢。對用戶來說,虛假數據也會傳達錯誤信息,欺騙、誤導用戶選擇與預期不符的網絡產品,甚至可能成為網絡詐騙的工具。

“一直以來,抖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解決群控軟件問題,早期群控系統已在抖音失效。今後,抖音仍將把群控軟件作為平台治理的重點之一,會通過行政、司法等手段打擊此類行為。”上述負責人說。

(0)
上一篇 2022-01-11 16:40
下一篇 2022-01-11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