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美國經濟制裁:伊朗通過加密貨幣下達首個進口訂單

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稱,伊朗本周通過加密貨幣完成了首個官方進口訂單的支付,意味着該國向著規避美國經濟制裁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據悉,這筆訂單的價值為 1000 萬美元,旨在通過數字資產破局、繞過以美元為主的全球金融體系,並與俄羅斯等同樣受到美方制裁限制的其它國家展開交易。

繞過美國經濟制裁:伊朗通過加密貨幣下達首個進口訂單

儘管沒有披露具體使用了哪款加密代幣,但伊朗工業、礦產和貿易部的一位官員還是在 Twitter 上表示:“到 9 月底,加密貨幣和智能合約將被廣泛用於與目標國家的對外貿易”。

外媒指出,美國對伊朗實施了相當全面的經濟制裁,包括禁止進口所有該國商品,且涵蓋了石油、銀行、航運等部門。

然而作為一款支付工具,誕生於 2008 年的加密代幣,又總被抨擊會削弱政府對金融和經濟的管制。

有趣的是,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4.5% 的 BTC 挖礦發生在伊朗 —— 部分原因是該國電力價格低廉。

加密貨幣挖礦可幫助伊朗賺取數億美元的資金,並用於購買進口商品和舒緩美國經濟制裁帶來的影響。

另一方面,由於加密代幣的波動性太強,以 BTC 為代表的數字資產並不十分適用於大規模支付。

歐盟周一表示,隨着美國與伊朗官員之間為期四天的間接會談在維也納結束,其提出了恢復 2015 版伊核協議的“最終”文本。

協議指出,伊朗需要遏制其核計劃,以換取美歐和聯合國鬆綁制裁。

遺憾的是,在美國前總統任期內,唐納德·特朗普單方面恢復了嚴厲的制裁,迫使德黑蘭方面在大約一年後開始棄置伊核協議。

(0)
上一篇 2022-08-11 10:00
下一篇 2022-08-11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