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國際標準化工作取得持續突破

2022年8月1日,由我國牽頭制定的第二項無人機領域國際標準ISO 24356:2022《系留無人機系統通用要求》正式發布,該標準的發布標誌着中國在世界無人機領域技術和市場的持續認可。

中國無人機國際標準化工作取得持續突破

《系留無人機系統通用要求》國際標準由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和深圳市賽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導編製,自2019年11月於國際標準化組織航空航天器技術委員會無人機系統分技術委員會(ISO/TC20/SC16)立項以來,按國際標準的編製程序要求,完成了新標準提案(NP)、工作組草案(WD)、委員會草案(CD)、國際標準草案(DIS)、最終國際標準草案(FDIS)和正式發行國際標準版(IS)等6個階段的工作,組織召開了20餘次國際視頻會議,並在7次SC16全體委員會議上進行了深入研討,克服了3次重大國際分歧,累計處理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等10餘個國家的200餘條意見,歷時近三年的艱苦努力,最終完成發布。本標準是依託當前我國在無人機領域技術和市場優勢實現航空領域國際標準化彎道超車的積極實踐,是對以“標準走出去”帶動“裝備走出去”的有效嘗試,是推動了我國無人機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誌。

中國無人機國際標準化工作取得持續突破

本標準規定了系留無人機系統組成、功能、性能等一般要求,機載監控系統、動力和電氣系統、電源輸送系統、地面控制站等詳細要求,以及地面保障與測試驗證要求,可切實指導系留無人機系統及部件的研製、生產、試驗和使用,為系留無人機系統發展奠定紮實的技術基礎。

無人機是多學科交叉、技術密集的高科技領域,其發展水平代表國家裝備製造業的頂尖水平。系留無人機系統作為無人機領域的一個重要分支,具有長時間的滯空懸停能力和數據傳輸帶寬大的優勢,已在警用安防、應急通信、搶險救災等行業領域發揮巨大作用。制定系留無人機系統通用要求標準,在國際上形成統一共識,是規範技術發展,開展行業管理的重要基礎,可為各國相關主管部門針對系留無人機系統的管理法規制定、研製單位設計生產工作開展、使用部門安全有序運營提供相應的科學依據。在國際範圍內構建一致的系留無人機系統通用的技術體系,明確系留無人機系統組成、功能和性能要求,對促進無人機系統有序管理、規範研製和安全運營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從而更好地促進國際貿易與合作,引領中國無人機產業“走出去”。

此外,目前我國在ISO TC20/SC16無人機分委會仍有《民用多旋翼無人機系統試驗方法》、《民用輕小型多旋翼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通用要求》、《無人機感知與避撞系統》等11項國際標準在編,可持續推動中國無人機更好地走出去,促進無人機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0)
上一篇 2022-08-11 10:00
下一篇 2022-08-11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