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戰的受益者:三星掌門李在鎔有望獲特赦並正式接班

北京時間8月9日消息,未來幾天,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Lee Jae-yong)有望成為最新一位獲得總統赦免的韓國企業巨子,這可能讓他有機會接替已故的父親,正式成為三星掌門人,應對全球半導體危機等公司面臨的挑戰。

全球芯片戰的受益者:三星掌門李在鎔有望獲特赦並正式接班

韓國總統尹錫悅可能會在8月15日一年一度的光復節慶祝活動之前公布特赦決定。光復節通常是韓國總統進行大赦的日子。韓國法務部周二已開始召開會議,考慮特赦事宜。在審議結束后,韓國法務部部長將編製一份特赦名單供尹錫悅批准,並由他的內閣確認。

現在,此次特赦的焦點都聚焦在了李在鎔能否得到赦免上。去年,在因為受賄罪服刑19個月後,李在鎔獲得假釋。

全球芯片戰的受益者

上個月,與尹錫悅同屬國民力量黨、連任兩屆國會議員的朴成重在質詢韓國總理韓德洙時給了後者一個機會,讓他透露了政府對赦免李在鎔的想法。

“世界正處於半導體戰爭中,”朴成重表示,“是時候由我們的指揮官來領導了,但是他們卻非常害怕。我認為有必要赦免指揮官之一的李在鎔副會長……你有向總統建議赦免李在鎔的計劃嗎?”

韓德洙當時回答說:“是的,我會建議的。”

李在鎔此次可能獲得赦免,正值芯片行業忙於解決新冠大流行導致的供應短缺之際。新冠疫情已經顛覆了包括智能手機和汽車在內的許多依賴芯片的行業。

李在鎔陪同拜登、尹錫悅訪問三星工廠

此外,美國正在向韓國政府施壓,要求其加入一個由美國主導的半導體供應鏈聯盟,彙集來自美國、韓國、中國台灣地區和日本的芯片製造商、設計商和材料供應商。美國已建議他們在人力資源、研發、供應鏈等方面進行合作,以建立一個先進的半導體生態系統。

三星是世界上最大的存儲芯片製造商,佔據全球DRAM芯片市場40%以上的份額。DRAM芯片被廣泛用於個人電腦和服務器中。另外,三星還為智能手機和其他產品供應三分之一的NAND閃存芯片。

不過,今年以來,三星股價已累計下跌逾20%。而且,三星現在還急於在芯片代工領域追趕行業巨頭台積電,這兩家公司對於美國維持其在全球科技行業的領先地位至關重要。

有望獲得特赦

觀察人士認為,在這種背景下,尹錫悅可能會赦免李在鎔,讓其推進三星的半導體業務,提升韓國的芯片競爭力。這一做法與李在鎔的父親李健熙(Lee Kun-hee)當初被赦免類似。2008年,李健熙因逃稅被判入獄三年。2009年,為了申辦2018年平昌冬奧會,時任韓國總統的李明博特赦了李健熙。作為國際奧委會的一員,李健熙最終幫助韓國贏得了申辦權。

過去的半個世紀,韓國憑藉其科技和汽車產業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之一。但是,這種成功也有它的陰暗面:韓國無處不在的財閥(由家族控制的企業集團)的領導者腐敗猖獗,犯罪猖獗。

不過,許多財閥領導者在被韓國法院定罪后最終獲得赦免,這其中就包括李健熙,原因是他們的領導才能被認為對韓國的經濟增長和繁榮不可或缺。

在公眾輿論的支持下,李在鎔越來越有可能獲得法律上的寬恕。根據4家當地民調機構上個月聯合進行的“全國晴雨表調查”(National Barometer Survey),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支持赦免李在鎔。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贊成特赦李在鎔。“赦免商界人士的負面影響多得難以計數,”韓國報紙《韓民族日報》上月在一篇社論中稱,“它破壞了正義,損害了我們國家在全球舞台上的信譽。”

接任三星會長

一位業界人士稱,獲得特赦將能夠讓李在鎔更為積極地領導公司,為他接任三星會長鋪平道路。自從李健熙在2020年因長期患病去世后,三星會長的職位一直空缺着。雖然李在鎔在一年前被假釋,但他的犯罪記錄仍然限制着他的商業活動。

“李在鎔會在某個時候接任三星會長,”該業界人士稱,“他不能一直擔任副會長。他也許現在還不會這麼做,但總有一天會做的。”

但是,一家外國證券公司的一位高級分析師淡化了特赦的影響。他認為,雖然這是對李在鎔的個人恩惠,但不大可能對公司業績產生影響。“我認為這更像是一個政治問題,”該分析師表示。

三星尚未置評。

相關文章:

不只三星SDI總裁兼CEO 三星電子聯席CEO已也陪同李在鎔前往歐洲

李在鎔會見多名日本商界領袖 欲加強日韓合作

韓國總理將建議赦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

(0)
上一篇 2022-08-09 19:15
下一篇 2022-08-09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