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在很久很久以前,還是屬於PC輝煌時代,在眾多用戶的電腦硬盤上大多都保存着成百上千的MP3音樂文件,打開電腦,開啟播放器Winamp,動聽的音樂隨之響起,這一幕,你是否記憶猶新呢?這裡,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Winamp這個昔日音樂播放器王者的風光與沒落,還有體驗一下它沉寂多年以後最新推出的新版。

現在想要聽音樂,人們都會熟練地點開智能手機中的各種音樂APP來欣賞。沒錯,這可比以前方便的多,而且曲庫豐富足夠用戶暢聽幾年而不帶重複的。可是會員制的實施卻讓許多用戶被攔在了會員門檻外,許多好聽的歌曲都是僅供會員收聽,這一措施就不禁讓一些老用戶懷念以前的時代。

昔日的音樂播放器王者Winamp

“Winamp, it really whips the llama’s ass!”這一句經典的Winamp開啟音,你聽過沒?或許目前大多數用戶聽過的是“HELLO Kugou”而不是它,這正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悲哀。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 經典版Winamp

Winamp這個昔日的音樂播放器王者,曾經在全球多少用戶的電腦中駐留過,可是到了現在除了在一些老舊的電腦系統中偶爾還能看到它的身影,在大多數用戶電腦中早已沒有了它的存在,新一代網友甚至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它是哪位,而曾經,Winamp也被公告過“死亡”。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2 曾經被公告死亡的Winamp

MP3時代 小巧玲瓏 橫空出世

Windows Advanced Multimedia Products(Winamp)發佈於1997年4月21日。那個時候在國內甚至在國外互聯網都還沒有這麼流行,並且還還處於低速的撥號上網狀態,下載一個5M大小的採用壓縮格式Mp3都需花費良久時間,更不用說下載未壓縮的成百兆音樂文件了。

那個時候還是光盤的時代,一張音樂CD中可以只能保存10多首歌曲,而MP3的出現,使得一張光盤中可以保存幾百首MP3音樂,比較原音CD來說,這個數量非常的驚人,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MP3文件的流行。

有了MP3格式文件,那當然得有個播放器才行,一開始的MP3播放器並不是Winamp,而是winplay3,它的特點是佔用系統資源低,在486的機器上可以播放MP3,有說傳言說WinPlay3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夠在Windows下實時解碼的MP3播放軟件,也是唯一一款支持486處理器下的視窗操作系統播放軟件。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3 winplay3

那個時候的電腦還處於486到586過渡時期,winplay3可以在WIN32或者Win95下運行,但是至少需要486DX處理器才能正常工作,不過如果真的在486上播放MP3的話,就專心聽歌吧,一旦你開啟其它程序,歌曲就會變成斷斷續續的。

隨着MP3的流行,MP3解碼軟件逐漸多了起來,Nullsoft工作組的Winamp就是其中之一。這時許多人的電腦也升級到了586配置,播放MP3已經不是問題。

猶他大學的學生Justin Frankel 在這一年推出了 Winamp,他們把最流行最易用的 Windows 使用界面和 AMP MP3 格式播放引擎結合起來,那時的 Winamp 界面都極端簡陋,也只有播放、停止、暫停等幾個功能而已,它的大小隻有100多K,注意是KB而不是MB,用軟盤也能隨身攜帶,那個啥,別問我軟盤是啥,自己百度一下。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4 0.2A版簡陋的界面

同年5月,他們推出了Winamp經典的界面,暗灰色的界面、綠色的播放時間顯示效果、變色的音量調節滑動按鈕,簡單的控制按鈕,跳動的音樂頻譜圖,這種布局模式一直延續了N久。Winamp 1.0無需安裝,單文件直接運行。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5 經典的Winamp界面(Winamp 1.0)

發展時代 動力十足

最初的Winamp憑藉小巧的身材、精美的軟件界面,人性化的操作,沒有累贅的無用功能、極低的資源佔用率,還有就是是優秀的播放音質,迅速替代了WinPlay3的位置,成為眾多MP3播放器里的首選。接下來在國內許多MP3盜版光盤中都帶有Winamp的安裝文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Winamp成功的基石。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6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Winamp的更新速度非常快,每次都會修正大量的錯誤,有的時候還會加上一些新的功能。在1.5版本之後新增的插件功能,更是鋪就了它的成功之道。有了插件功能,用戶就可以通過插件來實現更多的附加功能,比如音效增強、比如隨着音樂跳動的動態圖形效果。

接下來,在1.91版中,加入了着名的伴隨着羊咩的聲效。

隨着功能的增強,Winamp的大小也略有增長,即便如此,那時的Winamp大小也只有1M左右大小,佔用較低的系統資源,Winamp的普及變得理所當然。

人們可以通過編寫插件來擴充Winamp的功能。當時最令人興奮的就是視覺插件,這些插件太美了,他們可以表現出各種各樣令人陶醉的動態圖形,而且是隨着歌曲節奏的變化而變化。

被收購 悲劇開始上演

1999年6月,Winamp被當時財大氣粗的 AOL 以8000萬美元收購,同時 AOL 還收購了流媒體服務 Spinner,兩宗收購共計4億美元。AOL 希望通過這兩家公司的資源配置來在互聯網音樂市場上搶佔先機。Frankel 拿到手的 AOL 股票當時價值整整6000萬美元,他的父親也得到了價值1500萬美元的股票。

只是AOL 有一個着名的稱號,和雅虎並列——兩大創業公司殺手,兩個屠夫這些年來無數次收購併殺死各種創業公司,着名的ICQ也栽在了它手上,Winamp的悲劇開始上演了。

一年之後,Winamp 宣布自己擁有超過2500萬註冊用戶。AOL 已經認識到只有藉助 Winamp 才能推動自己音樂服務的發展,為了推廣自己的音樂服務,AOL 要求 Winamp 用戶必須進行賬號遷移,但是Winamp 的用戶絕大多數都是音樂愛好者、geek,他們對 AOL 這樣霸道的大公司沒有任何好感,當然也不願意遷移賬號。最終的結果就是,AOL 既沒能將自己的音樂服務推動起來,同時也使得 Winamp 平白無故失去了用戶的支持和最好的發展時光。

即便如此,此時的Winamp依舊處於顛峰時刻,有種何處尋找對手的孤寂,還有點“高處不勝寒”的壓力。

經典版本出現 漢化增強版更加好用

2001年,Winamp 2.0版火熱出爐,其音頻處理技術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在Winamp 2.X版本中,Winamp 2.81版更被譽為“經典”版本,導致以後Winamp升級后的版本都被其掩蓋了光華,甚至許多用戶卸載了新版重新安裝Winamp 2.81。從此,Winamp佔據了音樂播放器市場的制高點,甚至一度成為了MP3音樂播放器的代名詞。也成為了Winamp的輝煌時刻。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7 誰能與我爭鋒

這時在國內出現了漢化加強版的Winamp,這類的漢化加強版,除了漢化了Winamp的操作界面外,還附帶了許多實用插件,還帶有幾款皮膚功能,其中的佼佼者莫屬水手漢化系列了,還記得這款木質皮膚么。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8 水手漢化加強版

接下來就出現了Winamp的歌詞插件,它們通過讀取相應歌曲的歌詞文件(你還記得lrc歌詞文件么?當初多少用戶曾經DIY過某首歌的歌詞文件?),在Winamp播放MP3的同時可以在屏幕中即時動態顯示當前歌中所對應的歌詞,頗有些卡拉OK的味道,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輔助了Winamp的王者位置。那一段時間,可以下載歌詞網站成了熱門。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9 歌詞插件

為Winamp的王座更加穩固的是一款被譽為可極大提高播放音質的DFX插件,DFX是Winamp的一種很棒的音效處理插件,通過DFX默認設置就可以讓Winamp在音質還原上提升一個檔次,不僅如此用戶還可以調節高保真度、環境音效、3D環繞、動態推進、超重低音等等。即使使用主板集成的聲卡仍然可以播放出專業般的音質效果,正因如此,後來出現了許多DFX版Winamp。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0 DFX

很長一段時間裡, Winamp就成了聽音樂的首選工具,想要聽音樂,在電腦桌面上找下邊的圖標點擊運行就是了。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1 你還記得這個經典的圖標不

新不如舊 走向下坡路

事業的高峰同時意味着下坡路的開端,Winamp同樣無法倖免。2002年,Nullsoft 幾乎重寫了 Winamp 2,併發布了 Winamp3,以功能多樣化為賣點的Winamp 3.0版正式上架。Nullsoft對3.0版本再創Winamp輝煌寄予了厚望。可是新版資源佔用率高的情況,卻成為了阻礙Winamp從成功走向成功的絆腳石,許多用戶卸載了Winamp 3,裝回了Winamp 2.81版。

Winamp3相對以前版本有很多大的改進,徹底更換以前的皮膚設計;還增加了媒體庫的功能;增加了對視頻的良好支持,以前Winamp是通過插件來對視頻文檔進行回放的,這次徹底集成到了Winamp內部;加強了EQ控制台的功能;除此之外還多了一控制台。本來這一切都是好的。(貌似現在某款輸入法也在不斷的添加各種附加功能,進而體積變得越發的臃腫)

Winamp3為用戶帶來了這麼多“新“功能的代價是,佔用過多的的系統資源,不再適合後台播放,令人鬱悶的是,就連打開Winamp3就要等上好長一段時間,而且新版新功能的亮點不足以吸引用戶,於是追求實用的用戶大都青睞並繼續選擇Winamp 2.X版,致使Nullsoft不得不向市場低頭,於2003年3月重新推出Winamp 2.X系列的2.9版本。

2.9版本在2.81的基礎上增加了Winamp3的很多重要功能,例如視頻播放、媒體庫等,但是保持了Winamp2系列的原有味道,不像Winamp3佔用系統資源那麼高,而且兼容性還不錯,Winamp有了重塑輝煌的一線希望,只可惜的是AOL沒有抓住這個機會。

到了2003年,iPod 售出超過100萬部,並且推出了iTunes,當iTune和iPod快速上升的時候,Winamp已經深陷泥沼了。

2003年12月,Winamp 5.0發布,Frankel 隨後因為與高層的不和而離開 AOL 重新註冊了新公司。2004年1月辭職,幾個月後,Winamp僅剩的原創團隊也與AOL道別,Naullsoft的時代從那時就宣布結束。Winamp這款產品自此進入“活死人”狀態。2004年,AOL 保留了 Winamp 的開發團隊,但還是關停了Nullsoft,對不少人來說,這意味着 AOL 再次幹了一件蠢事。

隨着技術的發展,逐漸出現了許多可以抗衡Winamp的軟件,如Windows Media Player、RealOne、JetAudio、foobar2000。而foobar2000的出現就相當於推了一把當時正在走下坡路的Winamp,讓它滾下坡去。Winamp則越來越臃腫,程序員出走做了foobar2000,迅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2 foobar2000憑它這樣的界面也能搶佔winamp市場?結果還真讓人大跌眼球

Foobar2000剛裝起來象Firefox一樣難看,歌詞插件還要自己手動安裝很麻煩。這個時候,一款曾經在國內取得輝煌成績的千千靜聽橫空出世,免費的,還是中文界面,還立刻能顯示歌詞,也號稱原汁原味輸出,許多用戶嘗試着試用了一下,感覺良好,於是轉投千千靜聽懷抱,winamp在國內市場的蛋糕也被瓜分。

誰能想到,過了幾年,千千靜聽最後也沒了,而foobar2000還有不少忠實的用戶在使用着。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3 千千靜聽

在線聽歌時代 已經沒它什麼事了

然後酷我和酷狗出來,開始酷我只是大家用來填歌曲信息的,酷狗只是大家找歌的下載器,後來都變成了音樂播放器,而它們的功能越做越好,又方便快捷無需到處找歌下載,於是成為了很多人的首選音樂播放軟件。Winamp悲催的被打得毫無還手之力。

再後來就是很多在線聽歌網站開始流行,適合大量的網吧用戶。網友們只要登錄對應網站,就可以在線聽歌,無需安裝任何軟件。

緊接着還出現了QQ音樂、蝦米網。而Winamp卻任由競爭對手發展壯大,而自身裹步不前,將大好河山拱手讓給了後起之秀。

到了現在,許多用戶已經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樣在電腦硬盤中保存成百上千條歌曲,對於國內用戶來說,只需要打開QQ音樂、網易雲音樂等等的在線音樂播放器,無數音樂就隨之而來,在線實時收聽。許多用戶電腦音箱里響起的不再是“Winamp, it really whips the llama’s ass!”。在這個互聯網時代,Winamp徹底的被淘汰了下去。而導致 Winamp 死亡的原因之一,就是從本地播放器到流媒體播放器的轉型失敗。其他原因還包括所有權的更迭、糟糕的決策、混亂的版本發布等,這些綜合原因最終導致一代傳奇媒體播放器成為某些人的美好回憶,而無法在現代社會有一席之地。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4 QQ音樂 你現在聽歌點開的是它么?

新版來了 你還還會用它么?

Winamp這個已經逐漸被人遺忘了的,甚至以為它已經死亡的軟件,鬧出了點響動,那就是出人意料的推出了新的版本。

2021年12月Winamp的官網全新改版,不但發布了新LOGO,還發布消息稱,我們正在建立下一代 Winamp,而且,還開啟了試用招募。終於,在沉睡了八年之後,Winamp要回歸了。

到了前幾天,Winamp的新版終於到來,官方發布了新的體驗版本Winamp 5.9 RC1 Build 9999。

據官方社區的介紹,新版最大的變化是將整個項目從 VS 2008 遷移到 VS 2019 並使其全部成功構建,然後就是已兼容 Windows 11 操作系統,且優化播放 https:// 流媒體、支持 vp8 等。此外,該版本的最低系統要求變成了 Windows 7 SP1,因此無法在老舊的電腦上安裝了。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5 Winamp 5.9 RC1 Build 9999安裝界面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6 Winamp 5.9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7 Winamp 5.9經典皮膚界面 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根據小編實測,Winamp 5.9 RC1 Build 9999在Windows11最新版中運行正常,一切都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這個版本中只有英文界面,沒有其它語言支持。可是Winamp2.8版也在小編的Windows 11中運行正常。點擊下載Winamp最新測試版

新版出來了,曾經用過Winamp的你,會支持一下么?小編一直保留着以前的習慣,聽到好聽的歌就下載回本地保存着,只是不知道從何時起,已經拋棄了Winamp,換了許多音樂播放器。到了Windows11,就連第三方音樂播放器都懶得安裝了,直接用起了系統自帶的播放器,當然對於小編這種無法分辨各種音樂播放器播放出來的音質效果的音盲,只是能放歌就行。

老軟件突然發布新版 回憶Winamp的興衰
圖18 Windows11自帶媒體播放器

總結

沒有創新、就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面臨的就是被淘汰的下場。Winamp想要再奪回市場很難很難,且不說它沒啥新科技,何況停更了幾年,就連老用戶都已經認為它被淘汰了,都已不再關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創新與用戶體驗才是根本,誰也不想成為下一個Winamp,但卻需要努力跟上時代的腳步。

(0)
上一篇 2022-08-08 17:37
下一篇 2022-08-08 1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