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數據知道你去過墮胎診所,它會被告訴誰?

北京時間8月8日消息,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羅訴韋德案”裁決,並允許各州禁止墮胎。這一決議已經被一些州採納,並且正在引起人們對價值超1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76億元)的手機定位信息市場的關注。

法案裁決的反對者和隱私權的支持者表示,私人健康信息很有可能會被公開或用於反對禁止墮胎的案件審理。而一些企業高管和研究人員則表示,限制信息的收集和使用可能會影響用戶治療方案的制訂。

每天,智能手機、健康檢測器等設備都在收集用戶的位置信息,這些信息通常用於與製作廣告或應用程序等。位置信息只是眾多信息來源中的一種,這些信息包含用戶的文本內容消息和搜索歷史,甚至是月經歷史和個人醫療程序等內容。

Android-Location-history.webp

信息存儲新問題

位置信息此前就曾被用於宣傳反墮胎。在2017年,馬薩諸塞州的法律人士聯合起訴Copley Advertising LLC公司違反了消費者保護法,該公司對一名一直坐在墮胎診所的女士的移動網絡投放了多達三十幾天的反墮胎廣告。

對生殖健康信息存儲的擔憂是位置數據業務出現的新問題,近幾年來,該業務一直面臨著立法者和監管機構的審查。聯邦貿易委員會曾表示,它可以嚴格執行有關收集、使用和共享客戶敏感信息的相關法律規定,“移動位置和健康信息(包括生殖健康數據)的濫用會使消費者面臨重大的傷害。”

數據企業的行動

5月,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的消息公開后不久,位置數據機構Tapestri收到了來自兩家公司的請求。Tapestri的首席執行官表示,這兩家公司都表示想要購買移動設備信息,以獲取曾到過伊利諾伊州和密蘇里州邊境沿線墮胎診所的客戶的信息。Tapestri拒絕了他們的請求,稱其並不保留這些信息,“在我們看來,壓根不去收集這些信息就是最好的辦法。”

自“羅訴韋德案”被推翻以來,位置數據業務公司一直在檢查並根據情況改變他們處理和訪問墮胎診所相關信息的方式。部分公司自願不宣傳這些信息,或者以模糊位置信息的方式交易它,還有一些與Tapestri持相同觀點的公司,主動刪除了他們認為敏感的、與健康相關的任何位置信息。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最近表示,它可以自動從客戶的位置歷史記錄中刪除與墮胎診所相關的內容。蘋果公司稱其最大限度地減少了相關信息的處理,大多數位置信息都以公司無法獲取的方法保存着,並且其可能不會根據政府的要求提供此類信息。

但一些隱私顧問表示,企業單方面的承諾並不足以保護搜索或提供墮胎信息的用戶。“他們首先就不應該收集這些不必要的數據,”電子隱私信息中心的立法研究員 Sara Geoghegan說。“並且一些‘駟馬難追’的承諾並不能替代強制執行的隱私權或對數據處理相關的法律限制。”

在相關法律規定未出台之前,如何處理用戶的私人健康信息是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

(0)
上一篇 2022-08-08 10:24
下一篇 2022-08-0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