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創造出一種可以拯救生命的粘液

磁性粘液機器人聽起來不像是有實際醫療用途的東西,而更像是電影中的生物,但這樣的發明有可能被用來幫助病人。它是由一群來自中國香港的科學家創造,目的是在整個身體內進行操縱並能撿起要取出的物體。粘液機器人的特質是使其完美的原因。

科學家創造出一種可以拯救生命的粘液

據悉,它是由一種非牛頓流體製成的,為聚乙烯醇和硼砂的組合。這意味着,當受到高速力的衝擊時它就像一個固體物體。在較慢的力作用下,它作為一種液體。

這使它成為在身體無數細小的角落和縫隙中航行的理想選擇。用一個完全固體的工具把物體從身體里取出來要困難得多。不過有了可塑性強的東西如磁性粘液機器人,它可以更容易地完成任務。它被稱為“磁性”,因為它可以由磁鐵控制,從而使醫生能讓粘液直接去它需要的地方。然後粘液可以到達並包裹住物體並將它們移出身體。

粘液機器人如何在醫學上使用

創造粘液機器人的研究人員建議,這項技術的主要用途是在消化系統內。 這樣,它可以被用來撿起被吞下並需要從體內取出的異物。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防止諸如電池等物體的傷害。電池的泄漏是有毒的,但如果粘液能夠捕獲並包裹它,這將防止任何化學物質在體內造成破壞。

然而磁性粘液機器人仍存在一些問題。而且這個概念還沒有經過測試。一個問題是,粘液上的塗層是由二氧化硅製成的,這跟物品上那些旨在保持新鮮的小包裝中的材料相同,上面總是寫着“請勿食用”。這是因為它們對人體有毒。假設讓二氧化硅包裹的粘液在體內停留很短的時間會更安全,如果有一個更有可能造成傷害的異物這可能是值得的。

磁性粘液機器人需要在醫療環境中進行測試以便在未來使用,但目前還沒有計劃這樣做。不過在未來,這種粘液可以拯救一些人的生命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0)
上一篇 2022-08-08 08:15
下一篇 2022-08-08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