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產業迎來複蘇,美國能源部預測:全球需求有望達1萬億美元

8月4日消息,隨着新技術的發展進步以及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越來越強,如今核能產業開始復蘇。業內人士稱,預計全球對先進核能的需求將價值1萬億美元。早期發生的一系列毀滅性事故影響到人們對核能發展潛力的熱情,比如1979年發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三里島核電站事故、1986年烏克蘭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以及2011年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

核能產業迎來複蘇,美國能源部預測:全球需求有望達1萬億美元

但現在,核能正迎來第二次發展機遇,有望成為全球能源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主要是因為核能發電不會產生任何導致氣候變化的溫室氣體排放。

但最重要的是確保世界各地都採用黃金標準的安全措施,任何地方發生的事故都有可能破壞核能領域幾十年來的發展勢頭。

全球需求將達到1萬億美元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M. Granholm)說,核能佔美國基本負荷電力的20%,佔美國無碳排放電力的50%。“這只是我們目前的規模,還沒有算上我們希望看到的核能擴建。”

未來核反應堆和核電站肯定會採用不同的標準和技術,美國各大實驗室和私人公司都在資助研究更高效、建造成本更低以及產生廢料更少的反應堆。比如比爾·蓋茨(Bill Gates)資助的核能創新公司TerraPower正在懷俄明州安裝先進的核反應堆。

格蘭霍姆說,根據美國能源部的估計,全球對先進核反應堆的需求將達到約1萬億美元。格蘭霍姆解釋,其中包括建造這些核反應堆的工作機會,以及所有相關的供應鏈。

格蘭霍姆說:“歸根結底,推廣先進核能是我們的首要任務。”“當然,這些技術都必須以核能安全和保障為前提。”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Rafael Grossi)說,人們對核能的看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直到幾年前,核能還不會出現在每年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甚至可能都不受歡迎”,格羅西表示,“如今國際原子能機構變成了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參與者,核能在對話中佔有一席之地。”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今年11月份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明年的大會將在阿聯酋的迪拜世博會城舉行。國際原子能機構計劃參加這兩次會議。

格羅西說:“聯合國氣候大會討論有關核能問題本身就說明了很多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正在如何改變,以及我們所擁有的可能性,而這在幾年前幾乎是不可預見的。”

安全第一

但是,核能支持者強調,如果要讓核能繼續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主要組成部分,整個國際社會必須共同努力,遵守嚴格的安全標準。

“如果車每天都出事故,現在沒人會買車了。所以安全和保障……是成功部署核能的基礎,”阿聯酋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哈馬德·阿爾·卡比(Hamad Al Kaabi)周二表示。

阿爾·卡比說:“核能行業如何運作以及如何被全球接納的主要問題是,任何地方發生的任何事故都會波及整個行業。”

阿爾·卡比說,目前阿聯酋有三個正在運行的核反應堆,第四個反應堆處於調試的最後階段。但是建造核電站需要時間,阿聯酋大約在13年前就開始建造核電站。

據世界核協會稱,越南幾十年來一直在考慮發展核能。2006年越南就宣布了建造一座核電站的計劃,但在2016年擱置,部分原因是費用太高。今年3月份,越南公布了一份能源提案草案,其中包括建設小型模塊化核反應堆。

南非有兩個核反應堆,現在非洲其他國家也對部署核能很感興趣。

肯尼亞核能與能源機構負責人柯林斯·朱瑪(Collins Juma)說:“非洲大多數國家的電網規模都很小。”先進的核反應堆設計,尤其是小型模塊化反應堆對非洲國家來說很有吸引力,但朱瑪認為,為這樣的反應堆支付費用可能很難。“我不確定成本,但我們將繼續討論這個問題。”

在非洲努力實現脫碳的過程中,核能是風能、太陽能和地熱同樣重要的基礎能源。但是,將核能引入整個非洲首先需要讓人們相信核能是安全的。

朱瑪說:“我們在制定核電計劃時必須非常小心。他說,尤其是要讓公眾“相信核電站是安全的”。

(0)
上一篇 2022-08-04 16:26
下一篇 2022-08-04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