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四成后探底 年內智能手機國內出貨量或將跌破三億部

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依然在不斷探底。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22年3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顯示,3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2150萬部,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40.5%,而在此前的2月,更是創下過去15個月來的新低,為1486.4萬部。

“顯然四月份的數據將會更加低迷,基於我們對供應鏈的數據了解,今年國內整體出貨量大概在2.87億部,樂觀看,整體數據相較於去年下降11%。”群智諮詢副總經理兼首席分析師陳軍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終端需求繼續拖累上游市場,目前上游供應鏈價格持續下行,只能說下半年三季度或四季度降幅有可能收窄。

面板廠商調整價格

不管是攝像頭模組還是手機面板,受終端需求影響,在機構看來,市場下行的壓力依然巨大。

根據群智諮詢數據顯示,5月份智能手機面板價格仍維持下滑趨勢。“全球智能手機智能各技術類別面板供需仍處於寬鬆狀態,終端市場短期內難以扭轉需求疲弱的態勢,品牌備貨積極性不高。供應側,在面臨市場規模難以得到有效刺激增長手段的情況下,多數面板廠採取正常的價格調降策略。”

大跌四成后探底 年內智能手機國內出貨量或將跌破三億部

其中,a-Si面板供需仍然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態,在終端市場需求短期內難以得到扭轉的情況下,5月 a-Si 價格受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將持續呈現下滑的趨勢。LTPS 目前供給相對寬鬆,疊加部分終端品牌有減單策略,因此個別面板廠也在通過適時增加HD低端產品,來拉動產線稼動,但整體來看,5月LTPS智能手機面板價格也將呈下滑趨勢。

陳軍對記者表示,需求端的萎靡以及去年大量加單后的庫存壓力都是影響手機廠商採購情緒的原因。除了存儲器件以及手機芯片等少數器件外,其他品類的手機供應鏈器件價格在今年一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目前這一趨勢尚未在二季度得到扭轉。

“上游供應鏈價格的穩定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一方面市場需求支撐需要到今年四季度才恢復,另一方面半導體供應增加,產能較為寬鬆,供應鏈升價的可能性不大。”陳軍對記者表示,但由於價格已逐漸觸底,面板等供應鏈產品價格也不會出現劇烈的跌幅。

全年或跌破三億部

自2008年開始,隨着蘋果引領的智能手機浪潮興起,全球消費電子零組件企業快速發展。而從2015年開始,智能手機逐步進入換機期,手機品牌之戰開始。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達到5.6億部,隨後進入下滑通道,2021年全年,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 3.51 億部。

“今年3億部這個水位應該是要跌破了。”陳軍對記者表示,從一季度來看,終端品牌廠商也在調整訂單,悲觀的數據看到2.7億部,如果下半年市場好轉,有望回升至2.8億部以上,但也無法達到此前的預期。

可以看到,手機廠商的新機發布節奏也趨於謹慎。今年一季度,品牌手機出貨量上市新機型累計98款,同比下降14.8%。

一線下渠道商對記者表示,五一假期同比去年下滑三成左右,由於線下店面運營成本較高,也在關停一些不賺錢的店面。

“五一我們這個地區處於管控狀態,預計將影響整個五月的銷量,下降的比例在20%到30%之間。”上述渠道商表示,在一季度和五一旺季銷量均不達預期的情況下,現在寄希望於傳統暑假旺季期間能免遭疫情影響。

在分析師看來,為了進一步刺激銷量,下半年手機品牌廠商或許將加大千元機的出貨速度。從國內品牌廠商來看,目前一加Ace、Realme等品牌已開始準備1500元到2500元檔位的“進攻”。

Counterpoint Research 研究副總監齊英楠對記者表示,2020年的供應鏈成本上漲,首先擠壓的是千元機型,另外5G芯片套片方案的成本讓千元機的發布節奏也有所放緩。“但隨着供應鏈器件的供應平衡,我認為下半年千元機市場的機會將會逐漸出現。”

(0)
上一篇 2022-05-18 19:06
下一篇 2022-05-18 1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