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擁有富有的童年朋友會在成年後帶來更高的收入

對210億條Facebook朋友圈的分析顯示,如果來自較貧困家庭的孩子在能跟較富裕的孩子成為朋友的地區長大,那麼他們日後可能會賺得更多。根據周一發表在《自然》上的兩項研究,人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擁有富有的朋友可以幫助兒童擺脫貧困,但以前的研究樣本量小或數據有限。

Childhood_friends_at_a_carnival.jpg

資料圖

因此,一個由美國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轉向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交數據庫Facebook,其近30億用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規模和精度來研究這個問題。他們分析了7200萬年齡在25至44歲之間的美國Facebook用戶的隱私保護數據。Facebook上的朋友關係被用來代表現實世界的朋友關係。

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算法以按照社會經濟地位、年齡和地區等因素對用戶進行排名。然後他們測量了較富裕和較貧窮的人之間的互動程度並創建了“經濟關聯度”一詞以表示一個人的朋友中高於或低於平均社會經濟水平的份額。然後,他們將這一措施跟以前對美國每個郵遞區號的兒童脫貧能力的研究進行了比較。

兩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Raj Chetty表示,結果是驚人的相似。

他指出,第一篇論文顯示,“經濟關聯性”是迄今為止任何人發現的經濟流動性的最有力的預測因素之一。

第二篇論文則試圖找出為什麼來自較富裕或較貧窮背景的兒童在某些方面比其他方面更容易交到朋友。

研究人員發現了兩個主要因素:一個是這兩個群體相互接觸的程度 — 如他們是否在不同的高中就讀或住在不同的社區里。

然而即使富人和非富人學生確實在同一所學校上學,他們仍可能不會相互交往–研究人員將這一因素稱為交友偏見。

研究發現,富人和窮人之間的社會脫節約有一半是由於缺乏相互接觸的機會。

“但剩下的一半是由交友偏見解釋的,”Chetty說道。

Chetty繼續補充道,研究結果表明,美國旨在減少學校和地區之間經濟隔離的政策是重要的,但還不夠。

研究發現,較富裕和較貧窮的兒童在哪裡相遇對他們是否成為朋友有很大影響–這意味着機構發揮了重要作用。Chetty指出,如教堂等宗教機構中的友誼更有可能跨越階級界限。

研究人員於當地時間周一在socialcapital.org網站上公布了有關接觸和交友偏見的數據,他們希望這將促使美國各地的當局採取行動。

Chetty預測,類似的結果可能會在其他國家發現,另外他還敦促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和政府訪問他們自己的Facebook數據。

牛津大學的Noam Angrist和新罕布什爾州達特茅斯學院的Bruce Sacerdote表示,這項研究代表了“一項重要的貢獻,它將使人們更深入地了解社會資本”。

(0)
上一篇 2022-08-04 15:02
下一篇 2022-08-04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