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劇”又更新:馬斯克傳票席捲硅谷

埃隆·馬斯克推特的“連續劇”又更新了。8月30日,周二,馬斯克的律師團隊再次向推特發送終止收購函,以“其他理由”終止44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契機是推特前安全主管佩特·扎特科(Peiter
Zatko)的舉報。扎特科向美國多個監管機構舉報,稱這家社交媒體公司在隱私、安全和內容審核方面存在“極端、嚴重的缺陷”。

天降大餡餅,馬斯克方已經正式向扎特科發出了傳票,希望其提供有關推特虛假賬戶和安全漏洞的文件及通訊記錄。這只是馬斯克和推特總共發出的一百多張傳票中的一張,而且雙方發出的傳票數字還在不斷上升。許多硅谷精英被迫捲入其中,不勝其擾。

“連續劇”又更新:馬斯克傳票席捲硅谷

緊隨其後的,就是這封發往推特的終止收購函。

信中表示,這次的終止收購函是對此前提議的補充,而非替代。7月8日,馬斯克正式宣布終止收購交易。

“關於某些事實的指控,在2022年7月8日已經為推特所知,但在曝光前並未向馬斯克方透露。這些指控為終止收購協議提供了更多和不同的依據”。在終止收購函中,馬斯克方的法律代表寫道。

有意思的是,馬斯克方的終止收購函沒有完全仰賴扎特科的舉報是否為真,而是在信中推測接下來推特將面臨一系列麻煩,包括來自各國監管機構的調查和民間訴訟,而這將對推特未來的生存造成重大影響。

此外,信中還表示,這次的通知對終止交易“在法律上並非必要”,而是一道保險措施,確保即使馬斯克之前的終止交易主張在法庭上不成立,該交易也能終止。

新理由來了,不用白不用,馬斯克抓住機會,給終止收購推特這件事上了道保險。

A

在雙方的拉鋸當中,不得不說,推特一直都是被動的那一方。但被動久了,也被動出了速度。推特應對馬斯克那邊的種種“幺蛾子”,回應速度很快。

在7月8日最初的終止收購提議之後第三天,7月12日,推特就正式起訴馬斯克,要求以440億美元的價格繼續完成雙方的交易。

而這次,在收到終止收購函當天,推特方就致信馬斯克法律代表,稱終止收購函是“無效和錯誤的”。

“這完全基於第三方的聲明,正如推特之前所說,這些聲明充滿了矛盾和不準確之處,而且缺乏關鍵的語境。”信中寫道。

第三方,正是指舉報推特的扎特科。儘管這特克於7月舉報推特,但消息經由《華盛頓郵報》於8月29日向大眾披露,引發熱議。

是時推特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做出回應,不僅指責扎特科所言“充滿矛盾和不準確之處”,還強調扎特科離開推特是因為“工作和領導表現不佳”,言下質疑扎特科的動機與可信度。

推特針對馬斯克方的回應信中還不無強硬地表示:“與你信中的主張相反,推特沒有違反其在協議下的任何陳述或義務,推特沒有也不可能遭受公司重大不利影響。”

再一次地,推特強調,將繼續尋求執行該協議的權力:“按照與馬斯克商定的價格和條款完成交易。”

推特的法律團隊表示,這封終止收購函無效的獨立原因是,馬斯克方面持續“明知故犯地、蓄意地、嚴重地”違反協議約定。

就此前扎特科所言,其早在今年初就已經着手準備舉報推特。從這個角度看,其對馬斯克與推特收購法律戰的影響,可能是馬斯克的額外收穫。

針對已經被馬斯克方傳喚一事,扎特科的律師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扎特科先生將遵守他對該傳票的法律義務,他的出席證詞並非自願。他作為吹哨人進行披露,並不是為了有利馬斯克,或者損害推特。而是為了保護美國公眾和推特的股東。”

從大的角度來看,此次的終止收購函,以及對扎特科的“加以利用”,都不過是雙方法律戰的一部分。

沒錯,還沒開庭,馬斯克和推特的法律戰已經硝煙四起。

B

馬斯克與推特的收購故事充滿曲折,幾度反轉,跌宕起伏間總給人以此事已經“曠日持久”的錯覺。

但實際上,若將馬斯克4月宣布收購推特算作夢開始的地方,雙方的拉鋸滿打滿算才不過5個月的時間。

“連續劇”又更新:馬斯克傳票席捲硅谷

而真正的法律戰,從7月12日推特起訴馬斯克算起還不到2個月。從那時開始,就像突然卸下一切偽裝,馬斯克和推特之間的對抗陡然升級,雙方劍拔弩張。

就連開庭時間都是爭論的焦點,馬斯克方希望明年開庭,推特方面則希望速戰速決。在7月19日針對開庭時間的聽證會上,推特的律師甚至一度稱馬斯克為“敵人”,指責他一直蓄意破壞交易,雙方言辭激烈。

最終,法官裁定開庭時間定在10月,為期5天,算是一種折中。

儘管如此,就馬斯克和推特之間的案件來說,這依然是神速開庭,通常會持續數年的法律工作被壓縮到了三個月,馬斯克和推特都不敢懈怠,沒有所謂的靜待開庭,雙方都竭盡全力準備。

據《紐約時報》,雙方已經向硅谷的精英們發出了100多張傳票,推特創始人之一的傑克·多爾西,到甲骨文的老闆拉里·艾莉森均在其列。從高盛、摩根等大牌銀行,到知名投資者、知名顧問、推特的董事會成員、馬斯克的隨行人員,應有盡有。

收傳票者眾,甚至讓代理硅谷精英的頂級律師事務所們感到興奮。舊金山法律倫理學教授卡羅爾·蘭福德(Carol Langford)說:“硅谷德每家(法律)公司都垂涎三尺,試圖參與進來。”

這場庭審有可能變成科技名流的走秀場,而這拜賜予特別的馬斯克。通常類似的交易訴訟不會牽涉這麼多人,但是馬斯克有可能告訴人們一些事情(而非嚴格保密)。

對於這一點,推特拒絕置評,而馬斯克的一名律師表示這是“老式的傳票煙幕彈,希望人們弄不清真相。如果公司沒有什麼可隱瞞的,是不會這麼做的。”

目前為止,推特是比較激進的一方,發出了超過84張傳票。試圖證明馬斯克實際上是因為經濟衰退等原因個人財富減少,從而對收購不滿。

馬斯克一方則發出了超過36張傳票,其中包括推特創始人之一的傑克·多爾西和舉報人扎特科,試圖表明推特在虛假賬戶數量、安全方面撒了謊。

當然了,狂發傳票和要求信息披露的動作中,又產生着新的摩擦。

推特向馬斯克的同事和朋友發傳票,試圖獲得他們與馬斯克之間的群聊內容,對此馬斯克表示不滿。而另一邊,馬斯克則要求提供大量數據,包括董事會成員之間的通信記錄和平台多年的賬戶信息。

很多被牽涉其中的人也感到不滿,尤其是馬斯克一方。

著名投資者喬·朗斯代爾(Joe Lonsdale)收到了推特長達62頁的傳票,發推倒苦水:“除了幾條刻薄的評論外,我與此事無關。”與馬斯克在Paypal共事過的朋友大衛·塞克斯(David Sacks)在收到傳票之後,乾脆發了一張豎中指的圖表達不滿。

“連續劇”又更新:馬斯克傳票席捲硅谷

值得注意的是,主審此案的大法官凱瑟琳·麥考密克(Kathalee McCormick)已經對馬斯克方面表達了質疑。她在上周的一份裁決中寫道,馬斯克收集證據的過程“始終不太理想”,他要求獲得多年數據的要求“荒謬得離譜”。

而針對馬斯克方想要阻止推特“騷擾”同事朋友的投訴,她稱“被告不能因為單方面認為這些要求無關緊要而拒絕回應,即使假設馬斯克有很多朋友和家人,而且他認為被告的廣度、負擔和相稱性的論點聽起來也很空洞。”

這場硅谷律師們十分期待的“法律盛宴”即將在一個多月後正式開始,儘管在輿論場上馬斯克佔盡先機,一次次讓推特陷入被動回應的尷尬中,但透過法律戰的硝煙看過去,馬斯克能不能真的不買推特,還是一個未知數。

(0)
上一篇 2022-08-31 15:38
下一篇 2022-08-31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