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耗降低50% 三星第二代3nm已有手機芯片廠商中意

7月25日,三星宣布自家的3nm工藝芯片已經出貨給客戶,這意味着三星在新一代3nm工藝競爭中領先了台積電,後者的3nm芯片量產是今年下半年的事,三星在3nm節點扳回一局三星的3nm工藝實際上分為兩代,目前量產的是3nm
GAE工藝,夠降低45%的功耗,減少16%的面積,並同時提升23%的性能。

功耗降低50% 三星第二代3nm已有手機芯片廠商中意

第二代的3nm GAP工藝可以降低50%的功耗,提升30%的性能,同時面積減少35%,效果更好,不過要到2024年才能量產,還有2年時間。

不過三星雖然搶到了首發3nm的頭銜,但業界一直質疑三星的3nm水平,特別是客戶訂單,畢竟台積電的3nm訂單已經得到了蘋果、Intel、高通等公司的爭搶,他們的訂單是沒跑的。

相比之下,三星3nm有誰用才是關鍵,目前的3nm GAE工藝首發給了一家中國礦機芯片廠商,而第二代的3nm工藝還比較遙遠,好消息是有分析師稱三星的3nm GAP工藝已經有多家客戶洽談,比較可能的是手機芯片廠商。

具體是哪家廠商感興趣?這就沒有消息,有較大可能會是高通,高通即便把大量訂單重新交給台積電生產,但也明確表示了未來不會放棄與三星的合作,只要三星的3nm工藝不再有良率的問題,高通顯然還是會考慮使用它來生產驍龍芯片的。

(0)
上一篇 2022-08-03 18:15
下一篇 2022-08-03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