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必須追問瀕危大白鯊怎麼進了直播間

近日,網紅主播“提子”拍攝水煮鯊魚和燒烤鯊魚的視頻火爆網絡。據警方最新回應,視頻中的鯊魚確系瀕危物種噬人鯊(又稱大白鯊),來源為福建沿海地區。專家表示,噬人鯊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帶上岸或者銷售購買屬於違法行為。目前,涉案人員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工人日報:必須追問瀕危大白鯊怎麼進了直播間

烹飪、食用野生動物,甚至是國家保護動物的案件,此前已經發生數起。去年,某吃播博主錄製食用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法螺的視頻併發至網上,后因涉嫌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被依法刑拘。除此之外,鱷魚、鴕鳥、娃娃魚等野生動物也紛紛被帶進直播間。

針對類似吃播亂象,有關部門已着手規範和整治。今年6月發布的《網絡主播行為規範》,明確了網絡主播在提供網絡表演及視聽節目服務過程中,不得出現鋪張浪費糧食等內容。《北京市反食品浪費規定》則明確禁止網絡主播製作、發布、傳播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等浪費視頻,明確對相關人員採取制止傳輸活動或停止提供信息服務的處罰。

樹欲靜而風不止,有關部門集中整治“大胃王”式吃播時,一些吃播“另闢蹊徑”,開始在惡俗和新奇上“下功夫”,甚至打起野生動物的主意,在法律法規邊緣瘋狂試探。

工人日報:必須追問瀕危大白鯊怎麼進了直播間

毫無疑問,任何直播行為都不能逾越法律底線,包括吃播。直播中屢涉國家保護動物甚至瀕危物種,與平台方的縱容有很大關係。平台應積極推動准入、製作和審核全流程監管,充分發揮限流、封號等手段的作用,同時應嚴管排行榜、熱點榜等流量入口,防止低俗、違法吃播肆無忌憚地收割流量獲利。

就上述事件而言,更須追問:涉野生動物吃播背後是否存在黑色產業鏈?稀有的大白鯊,主播是如何獲取的?近兩米的鯊魚是如何捕殺、運輸、售賣的?為何“一路暢通”逃過監管?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瀕危野生動物怎麼就進了直播間,其中是否存在非法捕獵和銷售等行為,有關部門必須查清楚。

今年初,四川雅安法院審理了一起特大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警方對涉嫌收購、洗白野生動物的多家動物園進行了依法嚴厲查處。可見,如果不能對相關違法犯罪行為實施更有效的打擊,即使一些野生動物不出現在吃播中,也極有可能被以其他方式傷害。

駭人聽聞的吃播亂象該休矣。一方面,要鼓勵更多網民發揮監督作用,對類似違法違規吃播行為主動抵制、積極舉報;另一方面,要形成監管、查處的合力,從源頭上斬斷相關產業鏈,用典型案件教育、震懾更多人。

(0)
上一篇 2022-08-03 07:51
下一篇 2022-08-03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