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店“明碼標價”1個名額1萬多付費實習值不值?

正值暑假,不少准畢業生們計劃利用這段時間到企業實習。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原本積累工作經驗的實習機會,卻被“明碼標價”。“實習內推”在電商平台也已成為一種商品。

網店“明碼標價”1個名額1萬多付費實習值不值?

發現

實習內推成商品網店“明碼標價”

近日,某單位負責實習生簡歷篩選工作的楊潔(化名)向北青報記者爆料稱,她在招聘郵箱中發現了一條廣告信息,其中提到對方的公司可以提供優質實習生,基本都具有知名高校留學背景,“如果成功輔導學生入職實習,可以每人次給付8000元的輔導費用”。楊潔表示,這與她以往接觸的分發招聘信息不一樣。

北青報記者以找實習的名義與上述廣告發布者周風(化名)取得了聯繫,“費用1.3萬左右,可以保證90%以上通過率”,他表示,會根據學生的專業、學歷、經歷等信息推薦“投遞”簡歷的公司。周風還稱,他們會為求職者提供業內老師的“一對一面試輔導”,“如果面試沒有通過,費用會全部退還”。投遞簡歷后,學生需經過招聘公司面試確定是否被錄取。在此過程中,求職者不可以指定想入職的公司,只能由機構決定。

在確認“面試輔導”的意願后,他發來一份“實習內推協議”。周風稱,“內推”進公司的實習生與其他實習生一樣享受正常的實習工資待遇,但不負責實習轉正。如果需要轉正,機構可以幫忙推薦有留用機會的公司,費用相對更高,“全職要六七萬”。

事實上,實習內推已經形成了產業鏈,網絡平台上既有求內推機會的,也有專門提供相關服務的店鋪。

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台上以“實習內推”為關鍵詞搜索,共得到4萬餘條結果,這些在售商品往往描述為“互聯網大廠名企實習”“背景提升”“內推”等字樣,宣稱提供“四大名企內推”“保offer”“1V1跟進”等服務,銷量最高的店鋪月售量超200個。雖然標註的價格基本在百元左右,但這並不是其實付價格。

北青報記者諮詢了銷量最高的這家店鋪客服,工作人員介紹,公司經營業務主要包括各大廠及知名企業的實習及全職,主要為留學、求職目標群體提供“背景提升”方案。

其內推實習分遠程和實地兩種,遠程實習在無工資的情況下,實習一個月需付費六七千元,“加一個月多2000元,也就是大概9000元兩個月”,並承諾“實習結束可收到錄取offer,實習證明、推薦信、背景調查”。而實地實習需要的條件相對較高,費用在6000到18000元。

工作人員強調,“如果沒有很好的學歷以及背景經驗,直接投遞簡歷幾乎沒有機會進大廠”。

網店“明碼標價”1個名額1萬多付費實習值不值?

聲音

“保offer”含金量受質疑

除去高昂的費用,所謂的“保offer”背後,實習的含金量也值得懷疑。在豆瓣“留學組”貼吧中,就有網友發帖稱,“絕對不要付費實習”,付費實習根本就是“浪費錢”等等。該網友表示,自己曾花費3萬多元找中介安排了付費實習,但實習過程中工作內容與其所承諾的並不相符,“沒人管,工作天天摸魚”“真的什麼也沒學到”。另一位網友直接點明:“不要買付費培訓班,他們只想賺錢”。

有留學機構人士認為,花錢去一些大的廠牌實習,對每個人的性價比程度是不一樣的。如果這個費用需要省吃儉用換來的就沒必要了。實習不是第一順位,是排在績點、雅思、文書等之後的。甚至有一個合理明確的職業規劃都要比實習本身有用。

建議

尋找實習崗位

最好通過公開招聘渠道

針對部分學生花重金去求得一份“大廠實習生”的職位的現象,字節跳動校園招聘負責人表示,“並不鼓勵這種行為”,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極大可能會遭遇到一些詐騙行為,最後導致錢財損失和心理傷害,如果涉及利益輸送還有可能會違法犯罪。由此獲得的實習崗位並不能真正代表你成功拿到通往職場的入場券,最根本的還是應當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此外,這位HR支招說,尋找實習崗位最好通過公開的招聘渠道、學長學姐的內推,或者是通過老師、朋友、家長的介紹等等。

提醒

“付費實習”存風險

單位要求繳費可投訴

針對付費實習現象,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趙晶璞介紹,根據相關規定,無論是在校生實習還是畢業后正式入職,實習單位及用人單位都不得向實習生或勞動者收取費用。求職人員在實習期或試用期被要求繳納相應費用的,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以維護自身權益。如果招聘單位或單位的工作人員為了收取費用而與中介機構合謀提供虛假的實習崗位或實習信息,則存在欺騙和誘導行為,涉嫌合同詐騙罪。

趙晶璞提醒,求職者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實習職位本身真實與否的風險,如果職位虛假則求職者所需要的實習經歷也就不能保證真實。即便職位真實,若因HR或單位其他員工私自收費的情況被單位發現,則存在因招聘本身違反公司制度,從而將實習生辭退的風險。

文/本報記者  宋霞  實習生  康賽瑤

(0)
上一篇 2022-08-02 02:03
下一篇 2022-08-02 03: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