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陪練能讓孩子“不彈錯”?“小葉子”為何引發眾多投訴

葉子智能陪練App是小葉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以AI驅動的鋼琴陪練軟件,由鋼琴家郎朗代言並推薦。其廣告宣稱,該產品主打AI糾錯、消滅錯音,且有彈奏評分系統,有最全曲譜庫,旨在通過AI琴聲識別技術,幫助孩子解決練琴過程中的錯音、節奏等問題,從而解放家長,達到其智能陪練的效果。

智能陪練能讓孩子“不彈錯”?“小葉子”為何引發眾多投訴

連日來,多位家長向《中國消費者報》反映,在短視頻廣告宣傳吸引下,購買了小葉子智能陪練App的年卡,卻發現其宣傳的“智能”功能並不智能,難以實現所謂的“陪練”效果。

上海的陳女士稱,8月9日,她通過小葉子智能陪練平台購買了價格為1800元的一年卡,當天試用期間,她發現這款所謂的智能軟件讓孩子“很痛苦”——很多音孩子明明彈對了,但系統卻顯示彈錯了,於是孩子不願意再用。第二天,她就向銷售人員申請退款,但是對方以公司有規定為由拒絕退款。

智能陪練能讓孩子“不彈錯”?“小葉子”為何引發眾多投訴

8月17日,陳女士通過社交網絡平台發起投訴。之後,銷售人員同意了她的退款請求。陳女士按其要求添加另一位所謂負責退款人員的微信后,對方卻又表示不同意退款。

8月22日,青海西寧的丁先生反映:“App里很多教材都缺少配套教學視頻,沒有配套的教學視頻,孩子就沒法跟着學。此外,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我發現很多常見的譜子裡面都沒有,還有些曲譜的標題與內容不匹配。儘管買了年卡,很快就沒再使用了,後來我申請退款,卻遭到了平台的拒絕。”

“當初就是看到郎朗的代言廣告才買了年卡,但後來孩子在練習過程中,我發現除了曲庫不全外,很多音彈下去之後,系統識別不了或者顯示錯誤,並不能像老師一樣給孩子指出其彈奏的音是對還是錯,這還叫什麼陪練啊。這種情況下不同意退款,也太不講道理了。”8月23日,廣東深圳的張女士對《中國消費者報》說。

“小葉子智能陪練App的評分和計時功能也有問題。孩子彈得快分數就高,彈得慢分數就低,這對練琴其實是非常錯誤的指向,而且有時練習了1小時,系統卻只顯示時長為十多分鐘。”四川成都的安女士說。

打折返現宣傳難兌現 家長抵觸朋友圈打卡

“小葉子智能陪練”返現宣傳不兌現,也是引發消費者投訴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智能陪練能讓孩子“不彈錯”?“小葉子”為何引發眾多投訴

8月23日,遼寧瀋陽的吳女士向《中國消費者報》反映,今年6月18日,她通過小葉子智能陪練App購買了價格為2800元的兩年卡,購買時年卡銷售人員向其承諾,每周都有返現活動,兩年共可以返1040元。

“買卡之後,卻根本沒有返現。”吳女士隨即提出退款,卻遭到拒絕。

去年6月,廣東佛山的蔡女士給孩子購買了“小葉子智能陪練”的課程。“小葉子智能陪練以前確實有返現活動,比如去年10月份是每周發朋友圈打卡1小時返現10元,但後來又不斷變化,今年5月,就直接取消了返現活動,每次只能返1000個金葉子,而金葉子只能兌換禮品。”

▲返現活動規則不斷變化
▲返現活動規則不斷變化

針對“小葉子智能陪練”發朋友圈返現的活動,廣東深圳的張女士表達了自己的糾結與無奈:“內心裡很排斥這種營銷活動,因為自己的體驗已經不好,還不得不發朋友圈打卡,這可能會誤導自己的朋友也上當。但如果不發,平台就不返現。”

不滿意隨時退款的承諾 只是聽起來很美

調查中發現,不少家長反映,“小葉子智能陪練”銷售人員大多承諾,購買年卡后如果不滿意可隨時退款,而實際上並非如此。

▲App顯示的購買協議
▲App顯示的購買協議

今年2月,青海西寧的丁先生花1900元為孩子購買了小葉子智能陪練的年卡。購課時,銷售人員承諾,不滿意可以隨時退款。“而我們後來發現平台示範視頻很少,無法達到陪練目的,便請求退款時,對方卻表示不能退款,愛上哪投訴去投訴。”

佛山的蔡女士稱,去年11月11日,她花為1710元購買了“小葉子智能陪練”年卡。購課時銷售人員承諾,只要課程未激活,後期可以全額退款。然而,今年7月,在課程未激活的情況下,她提出申請退款,平台卻一直未退款。8月13日,她再次與銷售人員交涉,對方卻讓她去12315投訴,並表示只有12315平台介入才能退款。8月18日,蔡女士通過12315平台發起投訴。8月19日,銷售人員回復可以退款,而具體何時退款需要等財務通知。

今年7月,江蘇徐州的夏女士通過小葉子智能陪練平台,給孩子購買了一張價值1900元的年卡。在7天試用期間,因孩子使用體驗不好,便申請退款,但平台至今仍未退款。

“購買協議上明明有寫到,針對智能陪練全年性的服務產品,用戶購買7日內,可選擇退費;用戶退費應按本協議有關退費規定進行,退費周期為14個工作日。但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平台仍然不退。”夏女士說。

8月27日,《中國消費者報》撥打了小葉子智能陪練的官方客服電話,反映了上述消費者的投訴情況。對方客服人員表示,將向公司有關部門進行反饋,2個工作日會給到回復。截至發稿時,《中國消費者報》仍未收到回復。

8月30日,《中國消費者報》在黑貓投訴平台上搜索關鍵詞“小葉子智能陪練”,結果顯示有304條結果,其中大多數反映的是平台存在虛假宣傳、退費難等問題。僅8月份以來其投訴量就多達80多條,且絕大部分顯示為“已回復”或“處理中”。

智能陪練能讓孩子“不彈錯”?“小葉子”為何引發眾多投訴

法律專家指出:達不到陪練教學目的,消費者有權要求退款,經營者無理拒絕、無故拖延,除承擔民事責任外,還應受到行政處罰

“如果經營者事先對消費者有承諾,但是事後卻未履行,顯然構成了違約。此外,鋼琴音準的訓練對孩子來講至關重要,如果智能陪練軟件不智能,達不到陪練教學目的,消費者也有權按照合同的約定去解除合同。”8月28日,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蘆雲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採訪時,針對相關投訴問題進行了法理分析:

投訴智能陪練軟件“不智能”

“如果沒有合同的約定,而因問題的發生導致合同目的無法實現,消費者也可以要求解除合同並退費。”

返現承諾

“如果經營者事先承諾每周都有返現活動,實際上卻沒有或借口不履行,這屬於虛假宣傳或誤導宣傳,甚至有可能構成消費欺詐。返現活動的規則一旦做出,它就屬於是一個格式條款,如果經營者想要更改活動規則,必須事先經過消費者的同意,如果消費者沒有同意,那麼則不能更改,更改也是無效的。”

不滿意可退款的承諾

“如果這一承諾記載於合同中,那麼經營者的行為就構成了違約;如果是經營者的宣傳,那麼經營者的行為構成虛假宣傳,甚至構成欺詐行為。消費者以合理合法的理由提出退款時,如果經營者無理拒絕、無故拖延,除承擔民事責任外,還應該要受到相應的行政處罰。”

蘆雲最後提醒消費者,如果發生此類糾紛,消費者可以選擇跟經營者和解、調解,或者去向相關部門投訴,也可以通過仲裁和訴訟的方式進行解決。“前提是消費者要具備一定的證據提供能力,保存好相應的證據很重要。”

(0)
上一篇 2021-08-30 19:37
下一篇 2021-08-30 1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