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批69款遊戲版號:超九成是移動遊戲 騰訊網易無緣

在八月的第一天,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了年內第四批遊戲版號,此次共69款遊戲獲批,版號發放逐漸趨於常態化。此次包括吉比特、中青寶、多益網絡、創夢天地、青瓷文化、搜狐暢遊、金山世游(金山軟件)、炫彩互動(中國電信)等多家知名廠商獲得版號。

新批69款遊戲版號:超九成是移動遊戲 騰訊網易無緣

移動遊戲依然佔據此次版號的絕大部分,除2款Switch遊戲、2款客戶端遊戲以及一款網頁遊戲外,其餘皆是移動遊戲版號。

同前三次一樣,此次版號仍無騰訊和網易的審批信息,考慮到2021年7月為去年最後一批次版號,騰訊、網易兩家遊戲大廠已滿一整年未獲版號。在前三次的遊戲版號信息中,多家遊戲大廠都獲得了版號,包括米哈游、完美世界、B站、游族網絡、心動網絡、莉莉絲、4399、福州天盟(IGG)等。

自4月版號重啟發放以來,到7月共有三批版號發布,分別有45、60、67款,數量逐漸遞增。截至此次遊戲版號發布,年內共有241款遊戲獲得審批。

版號暫停前,2021年7月共87個版號獲批,2021年共有約768個遊戲版號過審,相當於2020年的一半左右。隨着審核趨嚴,版號發放數量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

在7月21日,商務部等27部門發布了《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釋放版號審批放開的信號,提振了遊戲市場信心。

意見中提到,深化文化領域審批改革,聚焦推動文化傳媒、網絡遊戲、動漫、創意設計等領域發展,開展優化審批流程改革試點,擴大網絡遊戲審核試點,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

此前,國家新聞出版署公布的2022年第二批遊戲版號有16款遊戲被標註了“試點”字樣,這一批次版號中標註“試點”字樣的都是試點省份屬地上報審核通過的產品,當時的審批試點開放了包括:上海、北京、浙江、海南等大城市。“試點”指的就是“屬地審批”,即遊戲所有內容先由地方審核,審核通過後再上報新聞出版署確認,最後由新聞出版署統一公示。

業內普遍認為,此次27部門聯合發文提出擴大網絡遊戲審批試點,是監管部門向遊戲行業釋放的一個明確信號。

(0)
上一篇 2022-08-02 00:02
下一篇 2022-08-02 0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