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銷量強勁難掩蘋果隱憂:Mac、iPad和可穿戴設備營收均下滑 員工或零增長

據報道,最新一個季度的iPhone銷量表現強勁,但在這番光鮮業績的背後,蘋果卻在經歷一些隱憂。表面看來,蘋果上周發布了令人驚喜的季報,給市場注入信心,尤其是考慮到它所面臨的供應鏈挑戰、經濟下滑和揮之不去的疫情影響。

iPhone銷量強勁難掩蘋果隱憂:Mac、iPad和可穿戴設備營收均下滑 員工或零增長

蘋果第三季度營收為830億美元,符合華爾街預期。iPhone表現尤為亮眼,當季營收為407億美元,超過許多分析師的預期。該公司還表示,他們曾經預測,供應鏈障礙將最多影響80億美元營收,但現在看來有些誇張。

然而,好消息到此為止。蘋果的另外三大主力產品——Mac、iPad和可穿戴設備——均出現營收同比下滑。iPad雖然超出分析師預期,但Mac和可穿戴設備卻遠低於預期。

之前有分析稱,Mac的下滑在意料之中。真正令人意外的是分析師竟然沒有預測到這種下滑。

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是蘋果最受歡迎的兩款Mac。這兩款設備的銷售當季可能經歷了接近四個星期的停滯。這是因為M2版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在6月6日發布,但直到幾周后才上市銷售。MacBook Pro一直到6月26日才上市,MacBook Air更是等到7月15日才上市。

這兩款Mac的上市時間推遲意味蘋果最暢銷的筆記本銷售遭遇嚴重停滯。結果是:第三財季Mac銷售額約較去年同期減少10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購買居家辦公設備的人多於今年。

Mac銷量預計會在下個月出現反彈,有部分評論人士對這一品類依然保持樂觀。最近一個季度的問題或許只是暫時的,Mac不太可能就此進入下降通道。

第四財季的MacBook Pro和MacBook Air應該會大幅增長。蘋果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新款Mac mini和高端MacBook Pro,從而進一步提供增長動力。明年還將有新的Mac Pro、iMac和15英寸MacBook Air亮相。

與Mac相比,真正值得擔憂的是iPad和蘋果幾個季度以來的平板電腦供應鏈困境。據稱,許多消費者過去一年都無法在零售店裡找到他們想要的iPad。業內人士則認為,蘋果的iPad Air和iPad Pro有點過於相似,令許多消費者感到困惑。iPad Pro在多任務方面的不足之前也已經有過不少討論。

蘋果在季報中將這一品類的下滑歸咎於iPad Pro的銷量降低。從更長時間來看(過去9個月),該公司則將增長停滯歸咎於10英寸iPad和iPad Air的銷量降低。但該公司似乎並未遭遇需求問題,供應短缺才是主因。

更令人擔憂的是蘋果的可穿戴和配件業務,其中包括Apple Watch、AirPods、Beats耳機、HomePod和Apple TV。雖然蘋果的其他品類也都遭遇供應鏈問題、俄烏衝突和芯片短缺的影響,但該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特意強調了經濟因素對可穿戴設備的影響。

他描述了“各種不利因素”對該部門的影響,包括“宏觀經濟衝擊”。換言之,人們在因為擔心經濟而減少了這類產品的支出。但庫克表示,iPhone和其他設備並不存在這種問題。

庫克指出,去年同期推出的AirTag可能是造成同比數據下滑的原因之一。他們還在2021年第三財季對Apple TV進行了升級。但這恐怕不足以解釋該部門同比7.5億美元的營收下滑幅度。

最近有報道稱,蘋果計劃放緩部分品類的招聘和支出計劃,目前又有更多信號浮出水面。

庫克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雖然該公司仍將繼續在經濟下滑中招聘和投資,但今後會更加“深思熟慮”。這或許只是一種公關說辭,真正的意思是:“沒錯,我們會放慢支出,因為我們不確定接下來幾個月的經濟走向。”

有的人認為,庫克的表態說明蘋果不會放慢支出和招聘,但如果不做調整,恐怕很難變得更加“深思熟慮”。

有消息稱,蘋果內部已經在急踩剎車。人員增長將會被儘可能壓縮,有些時候還會變成零增長。而運營支出(在財報中被歸入“研發支出”和“一般支出”中)也會在扣除通脹因素後接近零增長。

這與前幾年形成了鮮明對比。至少從2009年開始,蘋果每年都會增加5000至1.2萬員工。其運營支出也在快速增長,過去5年每年至少增長40億美元。

雖然蘋果仍在投資增強現實和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而且不太可能像其他科技巨頭一樣大規模裁員,但現實已經很明確:蘋果正在經歷增長放緩,即便iPhone銷量好於預期,也不會改變這一現狀。

(0)
上一篇 2022-08-01 09:42
下一篇 2022-08-01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