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式”奧特曼卡牌火了:有公司賣卡收割小學生“韭菜”年入1.7億

除了對唱一首《孤勇者》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融入小學生?——從兜里掏出一疊奧特曼卡牌,開始跟他互相鑒賞對戰。紅星資本局注意到,近年來,奧特曼卡牌風靡小學生群體。孩子們不斷地買卡、抽卡、湊卡,為其瘋狂氪金。

而商家似乎也深諳此道,奧特曼卡牌巨頭卡遊動漫通過不斷細分奧特曼卡牌等級、設置不同稀有度的卡牌、開發對戰遊戲模式等方式,增加卡牌的價值屬性,再疊加卡牌遊戲的社交屬性、二手市場的流通交易,一門名為“奧特曼卡牌”的生意誕生了。

雖然卡遊動漫至今未公開運營數據,但可以作為參考的是,另一家經營奧特曼卡牌的上市公司華立科技(301011.SZ)2021年動漫IP衍生產品的營業收入為1.75億元,同比增長156.52%。2020年度,僅奧特曼一個IP的卡牌,就為華立科技創造營收4168.02萬元,堪稱“肱股之臣”。

奧特曼卡游 圖據IC Photo
奧特曼卡游 圖據IC Photo

從1元到600元

奧特曼卡牌流行於小學生圈

和90后小時候盛行遊戲王卡牌一樣,如今的小學生群體正流行玩奧特曼卡牌,這一火了半個世紀的IP正在同時收割老中青三代。

“我們班一共21個男生,有20個都在玩奧特曼卡牌。”7月28日,西寧市六年級小學生妞妞(化名)對紅星資本局說道,“很多同學都買過四五十包。不過都是以前三四年級玩得多,現在都去打手遊了,王者榮耀、和平精英這些。”

妞妞介紹,奧特曼卡牌有很多種,2塊的、5塊的、10塊、20塊都有,也有貴的三四百的,但是按數量算的話,反而是2塊5塊的買得多,“今天買一包明天買一包,買着買着就買多了。”

奧特曼卡牌巨頭之一浙江卡遊動漫有限公司(下稱卡遊動漫)的天貓旗艦店顯示,最貴的一套奧特曼“星雲版1盒12包360張”卡牌售價599元。

卡游天貓旗艦店截圖
卡游天貓旗艦店截圖

“我們班有一個男同學,特別喜歡玩這個,他就是買那種一兩百塊一包的,零花錢、壓歲錢都用來買奧特曼卡牌,已經花了幾千塊了,在我們年級都出名。不過現在錢都衝到王者榮耀里去了。”妞妞說。

卡種多如牛毛

本質還是抽盲盒

花幾千元,買一疊紙片?

紅星資本局注意到,讓孩子們氪金上癮的關竅,可能在於其“抽卡”的形式。

卡遊動漫天貓旗艦店顯示,奧特曼卡片卡種分為SP、XR、GP、ZR、LGR、OR、CP、USR、UR、HR、SLR、LR、TNR、TZR、TGR、TSR、TR、WCR、GMR、SSR、PR、SR、R,共計23種。由於卡種時有更新,卡牌在不同版本概率出以及有部分版本固定,具體可根據各人喜好進行收集。

雖然卡遊動漫天貓旗艦店客服表示,卡片沒有固定的等級排序,除了R和SR,其餘等級都是滿星卡,按照消費者喜好進行排列。但妞妞卻對紅星資本局表示,不同卡牌根據稀有度的不同,實際上是分等級的。

部分稀有卡牌展示,卡游天貓旗艦店截圖
部分稀有卡牌展示,卡游天貓旗艦店截圖

據新京報貝殼財經報道,奧特曼卡牌從R到ZR分成8個類別,卡片稀有程度從兩顆星到五顆星,被分成了四個級別,越貴的卡包裡面出現稀有卡的幾率也越高。例如售價10元的奧特曼卡牌包,8張卡牌僅可能有一張ZR卡,大多時候只會是價值更低的LGR卡和UR卡,售價更低的卡包,ZR卡出現的概率更低。一位B站內容創作者的視頻顯示,其買光了周圍一家門店的所有卡包,卻並未抽到一張ZR卡。

換言之,集卡卡牌的本質仍是盲盒模式,正是這樣抽獎式的期待感,容易引發成癮性刺激。而卡牌的等級越多,期待感也被切分得越細碎,更易滿足,相應孩子們氪金的熱情也就越高。

商家似乎深諳此道,從SR到SSR,再到閃光卡、透明卡,甚至還有9張才能湊夠一張的拼圖卡,奧特曼的卡牌細分種類多如牛毛,且不斷推出新的品類,抽卡湊卡的遊戲似乎一直在進行。

社交、二手和對戰遊戲

全是氪金密碼

但僅僅是滿足抽盲盒的一時快感還不夠,要讓卡牌在人群中流動起來,才能大幅提升它的價值。

妞妞對紅星資本局表示,奧特曼卡牌的話題在低年級學生里非常流行,“男生們聚在一起就是聊這個、玩這個。”奧特曼卡牌已然變成小學生們的“社交貨幣”。

在二手交易平台上,奧特曼卡牌也是人氣高漲。在“閑魚榜單”中,用戶@卡游奧特曼卡片位於閑魚桌游熱門榜、飆升榜雙榜第一,飆升榜、新人榜前幾名的用戶也清一色在銷售卡游奧特曼卡牌。

此外,卡牌的稀缺性也提高了其價值。稀缺性疊加流通性的雙重buff下,有閑魚用戶掛出一張“奧特曼豎字卡ssr終極賽羅SCS-009”,售價高達1499元,並直言“標價為賣價,不議價。”

閑魚截圖
閑魚截圖

財通證券發布研報稱,由於玩家購買的卡包中會隨機搭配不同稀有度的卡牌,這種類似“開盲盒”的隨機性體驗刺激了玩家的購買慾。同時,一些特別稀有的卡牌,在二手市場產生了較高的流通價值,使得優質的集換式卡牌具備了收藏的屬性,進一步激發了玩家對卡包的購買量。

或許為了開發出卡牌更多的市場價值,2020年,卡遊動漫公司還公布了一套針對奧特曼卡牌的官方對戰玩法,甚至每年還舉辦了相關卡游杯英雄對決全國大獎賽,大大提升了卡牌的利用率。

但該對戰遊戲的玩法更多是依賴於卡牌本身的數值差異,換言之,勝利全靠氪金買卡。

有上市公司賣奧特曼卡片年入4200萬

對孩子們來說,奧特曼或許是“相信的光”,但對於資本世界來說,這可能是一門不錯的生意。

華經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規模已達到111.3億美元,預計2027年市場規模將擴大至312.6億美元,2021-2027年複合年增長率為15.9%。與國際市場相比,我國的卡牌遊戲起步較晚,尚處藍海。

紅星資本局了解到,目前,國內集換式卡牌領域龍頭企業有卡遊動漫、華立科技(301011.SZ)、雲涌控股等。

2021年9月,卡遊動漫被曝獲得紅杉資本投資,估值達到10億美元級別。公開資料顯示,卡遊動漫不僅覆蓋多家電商等線上渠道,還擁有100多個線下經銷商,產品遍布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覆蓋率達到90%以上。

另一家主營奧特曼IP的國內公司華立科技於2021年6月登陸A股。而手握寶可夢、遊戲王等IP的雲涌控股也已向港交所遞表兩次。

華立科技招股書顯示,2018年-2020年,華立科技動漫IP衍生品收入分別為4160.23萬元、6558.66萬元、6821.90萬元;其中,奧特曼形象卡牌收入分別為1181.35萬元、3990.57萬元、4168.02萬元。華立科技表示,目前發行人動漫IP衍生產品的銷售主要系銷售動漫形象卡片。

財務數據顯示,2018年-2020年,華立科技分別賣出1495.59萬張、2334.35萬張和2277.07萬張動漫形象卡片,2020年度,僅奧特曼一個IP的卡牌,就創造營收4168.02萬元。奧特曼形象卡牌的銷售收入在華立科技動漫IP衍生產品業務的佔比也從2018年的28.4%一路攀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69.57%,始終是華立科技的“第一帶貨人”。

“盲盒式”奧特曼卡牌火了:有公司賣卡收割小學生“韭菜”年入1.7億

2021年,華立科技實現營業收入6.27億元,同比增長47.55%;歸母凈利潤 5253.5萬元,同比增長14.06%。報告期內,其動漫IP衍生產品營業收入1.75億元,佔總收入的27.9%,同比增長156.52%。

華立科技2021年年報截圖
華立科技2021年年報截圖

相比上市公司華立科技,國內另一奧特曼卡牌銷巨頭卡遊動漫至今未公開運營數據。

據界面新聞,多位接近卡遊動漫的投資人士了解到,2020年卡遊動漫營收約為30億元,凈利潤超10億元,不過這一數據暫未得到卡遊動漫的確認。

7月31日,紅星資本局就此郵件聯繫卡遊動漫,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0)
上一篇 2022-08-01 07:42
下一篇 2022-08-01 07: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