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開空調要加錢”無法律依據

“開空調,要加錢!”近期,一張網約車內的圖片在社交網絡上迅速傳播。炎炎夏日,乘客因空調與司機發生爭執的事件屢見報端。爭執的背後,既有乘客汗流浹背的不適,又有網約車司機的無奈。

“網約車開空調要加錢”無法律依據

為何有的司機不開空調?

“開空調比不開空調每百公里大約多1.5個油,大概需要多花十來塊錢。”網約車司機張師傅告訴中新財經,“最近油價比較貴,當然也有司機想通過不開空調的方式省錢,但基本都是在早晚或是空駛時,這樣乘客也不會有太大意見。”

不過,亦有網約車駕駛員對油價上漲並不“感冒”。同為網約車駕駛員的陳師傅告訴中新財經,由於他開的是混動車,油價上漲對他的影響有限。“冬天油耗大約4.4升,夏天最低可以降到3.8升,夏天開空調居然比冬天還省油。”

而電動車出租車車主李師傅則稱,“雖然開空調會影響續航里程,但和冬天的低溫比起來,他所駕駛的電動車續航里程要長得多。”所以他在駕駛時,空調一直處於開啟狀態。

張師傅給中新財經算了一筆賬,以北京為例,車輛折舊、保養方面的花銷110元左右、油錢大約200元、吃飯和租房的花銷大約在100元。“我一天大約12個小時在車上,能開350公里左右,大概可以賺700元,刨除這些開銷,真的賺得不多。”

“對於我這樣的新司機,平台的抽成確實也有些高,綜合算下來大約三成。”不過張師傅也表示,據他了解,網約車平台針對工作年限長、單數多的老司機,抽成比例會低一些,同時平台指派的優質訂單也要多不少。

據交通運輸部的數據,“目前,網約車各主要平台公司的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間。”

針對此前網約車平台抽成不透明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綉春7月2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各主要平台公司均已通過應用程序APP等形式向社會主動公開了計價規則。並按照交通運輸部“陽光行動”要求,在駕駛員端設計了包括乘客支付總金額、駕駛員勞動報酬、抽成比例和抽成比例計算公式等信息在內的界面。

“開空調要加錢”缺乏法律依據

“其實不只是空調,聽什麼頻率的廣播,也是乘客說了算。”李師傅告訴中新財經,“從規章上講,車輛內部很多功能的使用權,在營運時都歸乘客所有。既包括車窗、空調這些,也包括車內音響。”

交通運輸部頒布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明確,“駕駛員應根據乘客意願升降車窗玻璃及使用空調、音響、視頻等服務設備。”地方性的法律法規對此亦有規定,如《北京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就規定,“出租汽車駕駛員在營運中,須滿足乘客提出的使用或者不使用車內服務設施、行駛路線等合理要求。”

在乘客服務方面,網約車和巡遊出租車又是否存在不同呢?實際上,作為網約車行業標準參考重要依據之一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範》針對這方面提出了要求:“網約車的運營服務應符合《出租汽車運營服務規範》的行業標準。”

北京雲通律師事務所主任閆兵在接受採訪時告訴中新財經,“空調作為機動車的基本配置,是機動車的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乘客作為消費者支付了載客運輸的服務費用,當然是可以享受車輛的所有功能和服務的。營運者要求乘客單獨支付空調費用,顯然沒有任何合同依據及法律依據。”

閆兵還表示,遇到這種情況,乘客除拒絕支付不合理費用之外,還可以向平台投訴營運司機,由平台自行澄清事實並按照服務承諾及內部制度給予處理。同時,消費者也可以向道路運輸主管部門和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投訴舉報營運平台。

“夏天,不給乘客開空調的司機是少數,至少在我身邊幾乎沒有。”面對中新財經的詢問,網約車司機張師傅這樣回答。“只要乘客需要,我們肯定會開啟空調,乘客是否滿意關係著能否在平台上獲得好評,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

張師傅還表示,對於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乘客,也會盡量滿足要求。“前幾天,我從醫院門口接上了一位剛剛經歷過手術的乘客,他要求關閉空調。”雖然天氣很熱,但張師傅還是滿足了乘客的需求。“整個路程大概二十多公里,在送到(目的地)后,我的座椅都被汗浸濕了。”(完)

(0)
上一篇 2022-07-30 01:31
下一篇 2022-07-30 0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