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先進工藝王者歸來:“7nm”出貨3500萬、“1.8nm”提前

Intel今天發布的二季度財報中,雖然營收及盈利都各種下滑,這裡面原因很多,但在先進工藝上Intel又宣布了一系列新進展,不再像以前那樣延期,相反的是20A、18A這樣的工藝還會提前量產。

從去年的12代酷睿開始,Intel就量產了Intel 7工藝,數字等同於友商的工藝,這不僅是Intel工藝更名之後的首款新工藝,也是未來4年要掌握的5代CPU工藝的起點,分別是Intel 7、Intel 4、Intel 3及Intel 20A、Intel 18A工藝。

對標友商7nm工藝的Intel 7是目前的主力,除了12代酷睿首發之外,年底的13代酷睿、服務器級的sapphire rapids都是Intel 7工藝。

根據Intel所說,Intel 7工藝生產的處理器已經出貨超過3500萬。

Intel先進工藝王者歸來:“7nm”出貨3500萬、“1.8nm”提前

Intel 7之後就是Intel 4工藝,這是Intel首個EUV工藝,其晶體管的每瓦性能將提高約20%,Intel表示該工藝將在今年下半年準備就緒,即將量產。

首發Intel 4工藝的是14代酷睿Meteor Lake系列,明年上市,最快的話就是上半年發布。

Intel 4之後是Intel 3工藝,會在Intel 4基礎上再次實現每瓦性能上實現約18%的提升,這一代工藝也是Intel未來提供代工的主力。

Intel先進工藝王者歸來:“7nm”出貨3500萬、“1.8nm”提前

Intel 3之後就是Intel 20A及18A工藝了,這兩個工藝是首次進入埃米節點,可以看作友商的2nm、1.8nm級別,其中20A在前代Intel 3基礎上實現每瓦性能上實現約15%的提升,18A在20A基礎上再實現每瓦性能約10%的提升。

此外,這兩代工藝還會首發兩大突破性技術,也就是RibbonFET和PowerVia,其中RibbonFET是Intel對Gate All Around晶體管的實現,它將成為公司自2011年率先推出FinFET以來的首個全新晶體管架構。

該技術加快了晶體管開關速度,同時實現與多鰭結構相同的驅動電流,但佔用的空間更小。

PowerVia是Intel獨有的、業界首個背面電能傳輸網絡,通過消除晶圓正面供電布線需求來優化信號傳輸。

根據Intel的消息,Intel 3及20A、18A三款工藝進展良好,不僅沒有延期,甚至會提前量產——此前也有爆料說到了這一點,18A工藝原本是在2025年量產的,現在可以在2024年下半年量產,這一年中Intel會同時量產20A及18A兩代工藝。

(0)
上一篇 2022-07-29 10:21
下一篇 2022-07-29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