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研究:我們通常會將COVID-19大流行的責任歸咎於何處?

在像正在進行的COVID-19大流行病這樣的全球危機時期,很容易注意到人們是如何通過不同的階段來為這種前所未有的艱巨時刻做準備的。在去年大流行的一開始,我們觀察到了
“恐懼的流行”,當時人們都在談論一種完全未知的病毒的災難性,以及它令人擔憂的傳染性和死亡率。

1024px-Zgromadzenie_Narodowe_4_czerwca_2014_Kancelaria_Senatu_03.JPG

幾個月後,隨着世界各地的封鎖和限制已經到位,恐懼被 “解釋的流行”所取代,人們甚至在他們的天真中,開始通過將責任歸咎於他們無法控制的人或事來尋求一種安慰感。

這就是為什麼SWPS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和波蘭科學院的一個研究小組試圖弄清楚在公眾眼中,政府是否真的是COVID-19大流行病幾乎在全球各國都出現失控的罪魁禍首。畢竟,它最符合一個具有更高權威的行為者的角色,據稱有足夠的力量來保護社會,解決手頭的問題,並提供必要的安慰。同時,它也是一個容易被責備為 “做得不夠好”的目標。另一方面,公眾也可以用冠狀病毒的毒性或社會上其他人不負責任的行為來解釋這種情況。

無論答案如何,研究小組都有興趣了解一個人的推理背後是什麼:是他們的政治觀點、幸福感,還是情感?

為了驗證他們的假設,研究人員選擇在波蘭進行研究:這個國家目前在政治上涇渭分明地分為信奉自由主義和民族保守主義傾向,調查時波蘭現執政黨屬於後者,調查在2020年5月至6月期間進行。共有850名在性別、年齡和教育方面完全多樣化的波蘭成年人參加了調查。調查結果現在發表在開放性的、同行評審的科學雜誌《社會心理學公報》上。

結果,該研究得出結論,不僅大多數參與者將COVID-19發病率的責任歸咎於政府和制度,而且參與者的政治觀點和政黨偏好在他們的反應中起到了比焦慮、壓力和抑鬱水平或整體自我報告的幸福感等因素更重要的作用。事實上,在心理健康癥狀中,該研究發現,只有焦慮的增加與指責政府及其決定的傾向有明顯的統計學關係。科學家們指出,這可以解釋為經歷較高焦慮水平的人更有可能誇大外部責任。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參與者被發現更有可能強調政府的責任。持自由主義觀點的人往往會把COVID-19傳播的責任歸咎於非政府因素。

在他們的研究中,研究小組使用了幾種理論來解釋這一發現,包括恐怖管理理論,該理論指出,提醒人們他們的死亡會誘發一種生存威脅,這種威脅也會導致人們更加需要基於世界觀的信仰所提供的保護。另一方面,歸因和社會角色的理論表明,人們把 “充分的防疫保護”視為政府職責的一部分。

最後,作者提醒說,他們在調查過程中的觀察與以前由於自然災害而產生的報告是一致的。

研究人員總結說:“公民在流行病期間觀察政府的活動,並評價政府的責任。考慮到以前關於自然災害的社會認知的研究結果,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為了尋找對流行病影響的解釋,人們更傾向於指責最為突出的外部原因。”

(0)
上一篇 2021-05-24 01:03
下一篇 2021-05-24 0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