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業務放緩致微軟第四財季業績不及預期 凈利增速兩年新低

業務拖累微軟最新一季營收不及預期。美東時間7月26日盤后,微軟公布截至6月30日的2022財年第四財季財報,第四季度微軟營收為518.7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524.5億美元,同比增長12%,創2020年9月以來最低增速;凈利潤167.4億美元,同比增長2%,同樣也是近兩年增速新低。

FYnlGt0XkAE3jbo.jpg

微軟稀釋后每股收益(EPS)為2.23美元,同比增長3%,低於分析師預期2.29美元。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這是微軟每股收益自2016年以來首次低於市場預期。

微軟稱,本季度業績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包括部分地區供應鏈中斷、縮減在俄羅斯的業務以及數字廣告市場的動蕩。

此前的6月,微軟曾因匯率波動下調業績指引。該公司表示,美元走強意味着微軟在海外的銷售利潤較低,受這一因素影響該季度公司營收減少5.95億美元。

從業務看,微軟的三大業務——雲業務、生產力與商業流程業務和個人電腦業務,營收增速均較上一季度放緩。

FYnjLrYWIAEZTz6.jpg

微軟的雲業務(Intelligent Cloud),包括Azure公共雲、GitHub和Windows server等服務器產品,實現營收209.1億美元,同比增長20%,低於華爾街預測的211億美元。其中Azure和其他雲服務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長40%,分析師預計的平均增速為43%,而上一季度該部門同比增46%。

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表示,本季度Azure合約數達到了1000萬份以上,合約價值10億美元。

生產力和業務流程業務(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收入為166億美元,同比增長13%,而上一季度同比增17%。其中Office商業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同比增長9%,Office 365商業收入同比增長15%,Office消費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同比增長9%,LinkedIn 收入同比增長26%,Dynamics 365 收入增長 31%, Dynamics 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增長19%。增速均低於上一季度。

個人電腦業務,包括Windows操作系統、廣告、設備和遊戲,實現營收143.6億美元,同比上升2%,一季度同比增11%。

此外,在俄烏衝突后,微軟決定收縮在俄羅斯的業務,因此產生1.26億美元的運營支出。

近期數字廣告市場一直處於動蕩之中,微軟的廣告業務也受到影響。該公司表示,本季度線上廣告支出減少,導致LinkedIn和其他廣告收入減少超1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奈飛(Netflix)本月宣布選擇微軟作為其全球廣告銷售和技術合作夥伴,推出全新的廣告訂閱模式。

為應對經濟衰退,微軟也是“勒緊褲腰帶”的公司之一。此前微軟曾稱,公司將大幅減少空缺職位數量,Azure雲業務和安全軟件部門將放慢招聘速度。微軟表示,本季度業務重組帶來的員工遣散費達到1.13億美元。

儘管經濟形勢嚴峻,微軟仍然重申了三個月前對於2023財年的預測。微軟財務主管艾米·胡德(Amy Hood)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表示:“以固定匯率和美元計算,公司營業收入將實現兩位數增長。”

胡德還稱,“在不斷變動的宏觀環境下,我們看到了強勁的需求,並獲得了市場份額,商業預訂量增長25%,微軟雲收入250億美元,同比增長28%。在新的財年開始之際,公司將繼續致力於平衡運營與關鍵戰略領域的投資,推動未來的收入增長。”

截至26日美股收盤,微軟跌2.68%,報收251.9美元,盤后漲近4%。

(0)
上一篇 2022-07-27 09:50
下一篇 2022-07-27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