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開始向帶貨主播“下手”了?

虛擬人技術似乎正以一種超乎人們想象的速度前進。今年初,“柳夜熙”團隊創造虛擬人的周期還是3-4個月。到了今年7月,已有平台讓AI數字直播做到“開箱即用”。而這樣的虛擬人已開始進入直播帶貨領域。

幾天前,百度智能雲曦靈數字人直播平台發布,超寫實數字人24小時純AI直播成為現實。AI數字人直播有什麼優勢?真人主播是否會被替代?百度數字人與機器人業務負責人李士岩近日接受了媒體採訪。

虛擬人開始向帶貨主播“下手”了?

AI數字人“希加加”在百度世界大會介紹直播平台。百度供圖

AI數字人能降多少成本?

“有很多商家受困於直播間搭建成本、僱主播成本包括必須有專業運營團隊,使得他們無法搭建專業的直播間。”

百度數字人與機器人業務負責人李士岩得到的調研數據顯示,“在一線城市雇一名比較好的主播月薪一般在1萬元左右,場地費用一年3-4萬,這些成本加起來每年就需要大概15萬。”

而創匠科技CEO劉衛也算過一筆賬:以團隊搭建電動牙刷售賣直播間為例,硬件成本至少7萬元,這還不包含場地及主播。

在新技術加持下,使用AI數字人進行直播,已成為降低成本的一個選擇。以百度智能雲近日推出的數字人直播平台為例,該平台可實現超寫實數字人24小時純AI直播,還支持隨意切換妝發、服裝、場景。

李士岩說,如果應用數字人直播平台,“成本可下降30%以上,甚至達到50%以上”。

虛擬人開始向帶貨主播“下手”了?

數字人直播平台。百度供圖

“與真人形成互補”

當AI數字人可以自己做直播,能和用戶互動,全年無休,還比真人主播“便宜”,人們還需要真人主播嗎?

李士岩表示,在直播帶貨場景中,AI數字人主要還是“降低閑時直播成本、提高效率”。AI數字人畢竟不是真人。

“AI什麼時候做到完全和真人一樣?技術層面不是很好預測,但是在大邏輯上,我們希望能夠通過AI自動化直播增強真人,讓真人的時間得到釋放。人類可以訓練AI,讓AI幫他做一些閑時階段、高併發的訴求。” 李士岩說。

同時,研發團隊認為,AI的出現不是為了替代人,而是把人從重複的勞動中解放出來,讓人可以做更有創造性的內容。“就像直播平台,首先是利用直播間的閑時流量,讓數字人與真人形成互補性的直播。”

而在另一層面,研發團隊也希望,通過AI數字人直播技術,“幫助那些不太擅長做電商的山區農家叔伯、小微企業,改善他們的生活”。

“人均一個數字人”

在研發人員看來,數字人正從炫酷的想象進入實用階段,形態和應用場景將不斷豐富。“數字人作為虛擬化身,可以幫助物理世界的每個個體建立元宇宙數字形象。”

也因此,研發團隊設想,未來人類將對數字人有大量需求,甚至這樣的需求是“人均一個數字人”。

李士岩直言,團隊的目標是讓數字人直播“開箱即用”,也就是說“下載安裝即用,會用Windows、會用Word就能夠使用這個產品”。

要想實現這樣的目標,標準化產品已成為降低運營門檻的關鍵。而前述技術已讓這樣的想象具備了實現的可能。

至於更遠的未來,李士岩設想,“隨着VR/AR技術的持續進步,在空間計算的時代,用戶的沉浸感和體驗感也會變得更強。基於AI技術實現各行各業完成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鏈接,可能也會在不久的將來實現。”

(0)
上一篇 2022-07-24 20:48
下一篇 2022-07-24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