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因霍溫科技大學打造出能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原型EV

埃因霍溫科技大學的一個學生團隊建造了一個電動乘用車原型,它可以在道路上行駛時從空氣中清除和儲存二氧化碳,目的是捕捉比車輛整個生命周期內所排放的更多的二氧化碳。

埃因霍溫科技大學打造出能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原型EV

項目是TU/ecomotive學生繼2018年的Noah概念車和2020年的Luca之後的第7個項目。Zem(EM-07)團隊面臨的挑戰是建造一輛碳凈值為零的電動汽車。

該團隊使用增材製造技術創建了一個單體和車身面板以此來減少材料浪費併產生儘可能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時還利用了可回收的塑料,這些塑料可以被切碎並重新用於其他項目。

內部則繼續使用回收的塑料,同時使用菠蘿皮等可持續材料。聚碳酸酯是車窗的首選材料,而不是玻璃,該團隊說這對環境更好。另外,它還安裝了一個模塊化的信息娛樂系統、模塊化的電子設備和模塊化的照明,這些都可以在其他產品中重複使用。

埃因霍溫科技大學打造出能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原型EV

Zem是一輛電動車,這意味着它在行駛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由於這個項目的重點是汽車的碳足跡和可回收性,關於傳動系統的細節很少。據背後的團隊成員透露,該車安裝了9個2.3千瓦時的模塊化電池組,有一個22千瓦的電機,還有一個舊的奧迪差速器–齒輪比相對較高以增加扭矩。

另外,再生制動已被包括在內以從電池中提取更多的能量,並且光伏電池已被納入上表面以擴大續航里程。雙向充電也被納入其中,此外還採用了數字後視鏡來減少空氣阻力。

前面看起來像一個相當標準的格柵,實際上流向直接空氣捕捉技術,從而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刷洗空氣。該團隊稱,每年以約60公里/小時的速度行駛20,600公里時可以清除多達2公斤的二氧化碳。雖然這本身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該技術被推廣到全世界數百萬輛汽車上,那麼它就有可能為脫碳工作做出真正的貢獻。

埃因霍溫科技大學打造出能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原型EV

Zem的過濾器目前會在320公里后充滿,這種過濾器可以使用綠色能源進行清潔,當EV在充電站加滿水時,捕獲的二氧化碳可以儲存在一個罐子里,然後重新使用以捕獲下一批。

團隊經理Louise de Laat表示:“這確實仍然是一個概念驗證,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我們將能夠在未來幾年增加過濾器的容量。捕獲二氧化碳是補償生產和回收過程中的排放的先決條件。”

學生們還研究了Zem在其使用壽命結束后的情況,以期儘可能地重新使用或回收汽車及其部件。

埃因霍溫科技大學打造出能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原型EV

團隊成員和Zem將於8月前往美國參觀大學和公司,並希望這一概念能夠激勵其他人接受挑戰從而繼續改進這一概念並向零碳排放前進。

埃因霍溫科技大學打造出能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原型EV

團隊對外關係經理Nikki Okkels表示:“我們希望通過展示已經存在的可能性來讓行業產生興趣。如果35名學生能夠在一年內設計、開發和建造一輛幾乎碳中和的汽車,那麼行業也有機會和可能性。”

“我們呼籲行業接受挑戰,當然我們也很樂意和他們一起思考,”Okkels繼續說道,“我們也還沒有完成開發,我們希望在未來幾年採取一些大的步驟。我們熱情地邀請汽車製造商來看看。”

(0)
上一篇 2022-07-22 09:21
下一篇 2022-07-22 0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