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宣布加息 延續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結束

歐洲央行21日宣布三大關鍵利率上調50個基點,存款機制利率上調至0%,這標誌着歐洲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宣告結束。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后,歐洲央行做了大量的“拯救”工作。為了刺激經濟,2012年7月,歐洲央行將存款機制利率下調至0%,自此,歐洲央行一直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2014年6月,歐洲央行將存款機制利率下調至負0.1%,開始步入負利率階段。此後,歐洲央行多次降息,存款機制利率達到負0.5%。

歐洲央行宣布加息 延續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結束

此次歐洲央行加息,結束了歐洲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

分析認為,新冠疫情造成了歐洲產業鏈終端供需的錯配,出現了需求導向型的通貨膨脹。而現在,伴隨着俄烏衝突的加劇,全球能源價格和糧食價格上漲,越來越朝着成本拉動型通貨膨脹轉變。在這一背景下,歐洲央行這才不得不“出手”加息。

歐洲央行宣布加息 延續近十年的負利率時代結束

(0)
上一篇 2022-07-22 08:02
下一篇 2022-07-22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