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自研雲計算處理器節省多達40%成本 微軟谷歌加緊追趕

在過去的十年裡,亞馬遜AWS雲服務通過技術和價格而佔據市場主導地位。而在未來的十年,亞馬遜自主研發的“Graviton”處理器將成為制勝武器。過去十年,亞馬遜雲計算服務部門Amazon
Web Services(AWS)通過快速的技術升級和降低價格,在雲計算服務市場領先於競爭對手微軟和谷歌。

亞馬遜自研雲計算處理器節省多達40%成本 微軟谷歌加緊追趕

未來十年,AWS的一個關鍵優勢在於其Graviton處理器。Graviton由AWS自主開發,致力於為互聯網上的應用程序(App)提供動力,或幫助客戶訓練機器學習(ML)模型。

AWS的六家客戶向媒體表示,與基於英特爾和AMD處理器的服務器相比,使用Graviton處理器的雲服務器的能耗更低,運算速度更快。這些客戶稱,通過租用Graviton服務器,他們節省了10%到40%的計算成本。

知情人士稱,Twitter、Snap、Adobe和SAP等公司均已成為Graviton服務器的客戶。在推出僅三年後,Graviton服務器就發展成為一項年營收達數十億美元的業務。今年5月,亞馬遜又推出了更具成本效益的第三代Graviton處理器,讓競爭對手們感受到了更大的追趕壓力。

基於Graviton處理器的服務器的速度和效率,為AWS客戶節省了大量資金。與此同時,旺盛的市場需求也推動亞馬遜的雲服務營收迅速增長。知情人士稱,在去年秋季,Graviton服務器(2018 年底推出)的年收入規模達到約50億美元。這意味着,如果Graviton服務器繼續保持該增長勢頭,則今年的營收有望達到亞馬遜Elastic Compute Cloud(彈性計算雲,EC2)營收的10%以上。去年,EC2營收約佔亞馬遜620億美元的AWS營收的一半。

亞馬遜預計,隨着時間的推移,將有更多的客戶湧向Graviton服務器以節省成本。例如,Graviton服務器已經成功吸引了Twitter,後者是世界上最大的雲計算客戶之一。最終,這些客戶還可能選擇其他AWS服務,從而進一步刺激亞馬遜營收增長。

對此,AWS、英特爾和AMD尚未發表評論。

競爭對手的追趕

Annapurna Labs基於Arm的芯片設計開發了Graviton處理器。ARM的芯片設計常用於智能手機中,但由於其性能優勢,如今在數據中心和雲服務器市場受到了青睞。據報道,微軟正在設計自己的基於ARM的服務器芯片,而谷歌去年也公布了類似的計劃。

與此同時,兩家公司目前都通過與英特爾前高管瑞妮·詹姆斯(Renée James)領導的芯片初創公司Ampere Computing合作,提供“預發布版本”的Arm雲服務器。上周,谷歌推出了其首款基於Ampere Computing雲服務器的預覽版,並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面向客戶廣泛推出該服務器。此外,甲骨文公司(Oracle)已經在向其雲客戶提供基於Ampere Computing服務器。

數據分析初創公司Starburst Data工程副總裁肯·皮克林(Ken Pickering)稱,基於Arm芯片設計的服務器的一個優勢在於,它們在并行化(同時處理多個不同的計算任務)方面要優於英特爾和AMD服務器。

(0)
上一篇 2022-07-20 23:49
下一篇 2022-07-20 23: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