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印度主動提出降低英國汽車進口關稅 特斯拉還要等等

10月9日消息,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汽車製造商已經提議將從英國進口的汽車關稅稅率降低至30%,加入雙方的貿易協議之中。這一舉措可能會減輕汽車製造商打入印度市場的難度。知情人士稱,這是印度汽車製造商在印度政府壓力下首次支持下調汽車進口關稅。印度政府希望當地汽車製造商主動降低進入市場的壁壘。

傳印度主動提出降低英國汽車進口關稅 特斯拉還要等等

作為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印度汽車進口稅高達60%至100%,是全球最高的市場之一,這導致特斯拉等汽車製造商不得不擱置打入當地市場的計劃,頻頻引起各大車廠的批評。

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稱,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SIAM)已致函政府,支持在五年寬限期過後,用五年時間將汽車進口關稅逐步削減至30%。

目前印度與英國的貿易談判即將結束,預計最終協議將在本月底簽署。

SIAM組織成員包括在印度汽車市場產品最暢銷的馬魯蒂鈴木(Maruti Suzuki),以及塔塔汽車(Tata Motors)和馬恆達(Mahindra & Mahindra)等大公司。

多年來,印度汽車製造商為了保護自己的市場份額,一直在抵制減稅。他們辯稱,減稅將使全球汽車製造商的汽車更便宜、更容易佔領當地市場,從而減少對印度製造業的投資。

消息人士稱,目前英國只有日產、寶馬和捷豹路虎等全球知名汽車廠商運營的少數幾家汽車工廠。但印度汽車製造商仍擔心減稅可能為歐盟、日本或韓國等地其他公司的談判開闢先例。

此前數周,印度商務部長皮尤什·戈亞爾(Piyush Goyal)堅定告知馬魯蒂鈴木、塔塔汽車和馬恆達等公司的高管,他們必須作出讓步,否則印度政府就會迫使他們讓步。

“戈亞爾傳達的信息很明確——如果企業不主動提出減稅建議,政府將為它們減稅,”一位當時參加戈亞爾與企業高管舉行會議的人士表示。

馬魯蒂、塔塔和馬恆達沒有立即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

然而,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在10年內將稅率降至30%的計劃“還不夠”,同時承認這次“沒有”不降低稅率的“選項”。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一種觀點是,豪華車比其他車型更容易打入印度市場。這一領域提前開放和降低利率沒有任何問題。”

印度此舉是為了促進全球貿易。此前印度已經與歐盟進行了幾輪貿易談判,但對進口汽車徵收高額關稅是談判失敗的原因之一。

印度已經恢復與歐盟的談判,並希望在2023年底前敲定協議。歐盟地區是大眾汽車和梅賽德斯-奔馳等公司的總部所在地,它們都將印度視為一個主要的增長市場。

消息人士補充稱,一些印度當地企業還擔心,隨着大量投資流向清潔交通,電動汽車更容易進口可能會損害印度本土企業的利益。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對於減稅可能帶來的影響,大家都有很多擔憂,但很少有數據說明到底會有多大影響。”

目前來看,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只會影響在英國運營的汽車工廠,包括日產、寶馬和捷豹路虎。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將無法享受到進口關稅降低的好處。

多年以來,特斯拉一直想要進入印度市場,但公司首先想通過進口產品來測試印度市場對旗下電動汽車的需求水平。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在汽車進口關稅降低的前提下,如果特斯拉能夠通過強勁的銷售數據證實印度建廠合理,就會承諾在印度建立超級工廠。然而,印度不願意先降關稅,除非特斯拉明確承諾先建設一座工廠。

對特斯拉來說先建工廠要冒巨大風險,畢竟特斯拉電動汽車也有可能在印度市場賣得不好。如果沒有足夠的市場需求,那麼公司就是花費幾十億美元在一個沒有足夠消費者購買汽車的市場建廠。

這對特斯拉的業務拓展計劃來說是一個打擊。公司專門為印度市場聘請了一個團隊,配備當地專家,研究印度市場策略。

此前還有報道稱,特斯拉曾一度考慮將英國作為新建超級工廠的選址。

2020年,有傳言稱特斯拉可能有意收購英格蘭西南部薩默塞特郡一處650英畝(263公頃)的土地。英國國際貿易部一位發言人表示,正“與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在英國各地尋找新的投資地點,用於電動汽車研發和製造。”後來英國商業大臣誇西·克沃滕(KwasiKwarteng)表示,薩默塞特有“製造技能和能力,能夠支撐起一個優秀的超級工廠”。

但最終一切都銷聲匿跡。特斯拉更有可能在加拿大建設下一座超級工廠。(辰辰)

(0)
上一篇 2022-10-09 16:45
下一篇 2022-10-09 16: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