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銀行起訴蘋果 指控iPhone的NFC支付系統構成壟斷

對於以構建閉環生態而被大家所熟知的蘋果來說,該公司經常被遊戲和應用程序開發者吐槽設置圍牆,迫使用戶為一些本該免費或更實惠的東西支付溢價。但是現在,一家銀行也就蘋果的“Tap-to-Pay”NFC 支付系統提出了質疑。未來幾個月,該公司或面臨新的反壟斷訴訟。

1.png

彭博社報道稱,愛荷華州的 Affinity Credit Union(簡稱 ACU)已聘請代表來質疑蘋果的“Tap-to-Pay”支付系統,且其律師正研究是否能夠就該投訴發起集體訴訟。

銀行方面認為蘋果公司非法壟斷了 iPhone 的近場通訊(NFC)支付系統。即使客戶能夠將 ACU 銀行卡綁定到 iPhone 錢包,但蘋果會對每筆消費收取費用。

文件指出,蘋果的交易抽成達到了 0.15%、每年可賺取大約 10 億美元,但原告方認為這點極不公平。作為參考,Android 智能機甚至不為類似功能收取任何費用。

從表面上看,每個公司都可在“公平競爭”的前提下自願選擇是否收取交易手續費。然而問題在於,Apple Pay 不僅存在於錢包應用程序的功能之外。

2.png

ACU 律師辯稱,蘋果強迫信用卡發卡機構使用 Apple Pay,且該公司的服務條款規定不得將交易手續費轉嫁到 iPhone 用戶頭上。

正因如此,iPhone 客戶幾乎沒啥可抱怨,此外也缺乏尋找其它競品錢包應用程序的動力。

Hagens Berman 聯合創始人兼管理合伙人 Steve Berman 表示:

在將 Apple Pay 的功能與 Android 競品 —— 如 Google Pay 和 Samsung Pay —— 相比較時,你會發現它們在本質上都是相同的。

一方面,在 Android 生態中,發卡機構完全不需要承擔任何交易手續費。另一方面,Apple Pay 卻每年抽取了 10 億美元的利潤。

出現這種情況,其實也不難解釋。畢竟 Android 設備的競爭很是充分,有多種主流錢包 App 在提供非接觸式支付,而蘋果卻將所有競爭對手都攔在了自家門外。

基於此,該訴訟希望迫使蘋果改變其 NFC 支付政策,以允許在蘋果設備上做到更加開放、積極迎接其它錢包應用的競爭。

同時原告方希望這家庫比蒂諾科技巨頭向發卡機構償還其“非法”收取的交易手續費,至於後續該案件是否會發展成為集體訴訟,還得依靠法官來決定。

(0)
上一篇 2022-07-20 12:49
下一篇 2022-07-20 1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