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肉眼可見哪些人造建築?中國三峽大壩上榜

北京時間7月19日上午消息,據報道,宇航員在太空中能看到中國的萬里長城嗎?能看到埃及吉薩大金字塔嗎?你肯定聽過人們說從太空能直接看到中國長城,但這是真的嗎?在地球大氣層之外能看到哪些人造建築嗎?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需要定義地球大氣層的盡頭和外層空間的起點,“卡門線”是以物理學家西奧多·馮·卡門(Theodore von Karman)命名,被廣泛認為是地球和空間的邊界,通常它被定義為距離地球表面100千米的區域。

那麼從距離地面100千米處觀測地球表面能發現哪些人造建築?如果天氣晴朗,能看到中國的萬里長城或者埃及吉薩大金字塔嗎?

事實上,有許多人造建築可以從太空角度觀測到,然而,它們與立即浮現在人們腦海的景象不太一樣。

美國猶他州賓厄姆峽谷礦場位於鹽湖城東南大約32千米處,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人工挖掘礦場,也是全球最深的“露天礦井”。據大學研究協會(URA)稱,賓厄姆峽谷礦場非常大,不僅宇航員在卡門線高度不需要放大鏡頭就能肉眼可見,甚至宇航員在305-531千米高度也能觀看到。

據美國宇航局稱,從太空角度也可以看到橫跨中國長江的三峽大壩,毫無疑問,三峽大壩是全球最大的發電設施,而且被認為是人類有史以來成本最高的水電站大壩,高度185米,長度2000米。

宇航員在太空中可以看到中國三峽大壩,因為這座水壩太大了。

宇航員在太空中可以看到中國三峽大壩,因為這座水壩太大了。

另一個人類工程壯舉是迪拜的卓美亞棕櫚島(Palm Jumeirah),宇航員可在卡門線高度看到它。美國宇航局稱,使用800毫米超遠攝鏡頭,可從國際空間站清晰地看到這些人工島嶼,國際空間站的平均軌道高度大約是400千米。

圖中是太空角度拍攝到的迪拜人工棕櫚島,棕櫚群島建造過程較複雜,從波斯灣底部挖沙,然後將沙子噴洒在適當區域,創造出所需的外形結構。衛星技術在這些人工島嶼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噴沙船依靠全球定位系統的衛星讀數來定位目標

  圖中是太空角度拍攝到的迪拜人工棕櫚島,棕櫚群島建造過程較複雜,從波斯灣底部挖沙,然後將沙子噴洒在適當區域,創造出所需的外形結構。衛星技術在這些人工島嶼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噴沙船依靠全球定位系統的衛星讀數來定位目標

國際空間站前指揮官克里斯·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稱,一些高速公路,尤其是穿越沙漠等貧瘠地區的高速公路,也可以依據地理條件和光線情況識別出來。

就埃及吉薩金字塔能否在太空中肉眼可見的問題上,宇航員們仍存有分歧,英國宇航員蒂姆·皮克(Tim Peake)認為,宇航員不能在太空中肉眼看到吉薩金字塔。但他承認通過800毫米超遠攝鏡頭能較清楚地看到該金字塔。然而,美國宇航局前國際空間站指揮官勒羅伊·焦(Leroy Chiao)堅稱,在地球軌道上能看到吉薩金字塔,事實上,從國際空間站上能肉眼看到許多地面景象,例如:我曾經使用長焦相機觀測到其中兩座大金字塔(哈夫拉和孟考勒金字塔),只要光線和天氣條件較好,就能肉眼分辨出它們,這兩座金字塔就像兩個小點一樣。

你在圖中能找到埃及金字塔嗎?

你在圖中能找到埃及金字塔嗎?

那麼太空中能看到著名的中國萬里長城嗎?目前這個觀點已被正式推翻。從太空中肉眼是無法看到中國長城,當然宇航員在地球軌道運行的宇宙飛船中也無法看到它,哈德菲爾德在Twitter上證實了該情況,指出長城太窄了,從地質顏色和自然輪廓很難分辨出來。

事實上,勒羅伊作為從太空中拍攝到中國長城第一張照片的宇航員,他承認在拍攝該照片時並未肉眼觀測到長城的存在。同時,他還強調稱,從太空中可以看到許多城市。該觀點獲得了前美國宇航員克萊頓·安德森(Clayton Anderson)的支持,他於2007年在國際空間站生活了152天,他說:“我們可以透過空間站舷窗看到地球表面灰色斑點,事實上,這些灰色斑點是一些城市,其中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它第一次映入我的眼帘是一個巨大灰色斑點,而它的姊妹城市林肯市,而小一些,是一個較小的灰色斑點。”

安德森強調稱,我還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些大壩後面的區域,那裡有大量的蓄水,但很難清晰辨認出大壩結構。關於從太空角度觀看到最鼓舞人心的自然景象,儘管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撒哈拉沙漠是我最喜愛的,每次國際空間站掠過撒哈拉沙漠上空的時候,感覺都不一樣,尤其是通過相機鏡頭。

(0)
上一篇 2022-07-19 10:57
下一篇 2022-07-19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