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塗鴉向電子音樂先驅奧斯卡·薩拉致敬

你可能不知道奧斯卡-薩拉這個名字,但你很可能熟悉這位德國作曲家和物理學家的一些作品。這位電子音樂領域的先驅掌握並改進了合成器的前身,為電視、廣播和電影創作音樂和聲音效果,更為希區柯克的《鳥》創造了陰森的鳥聲。為了紀念他對電子音樂的貢獻,Google將在周一薩拉的112歲生日時將其塗鴉獻給他。

google-doodle-oskar-sala-2022.webp

薩拉1910年出生於德國東部小鎮格賴茨,年輕時就沉浸在音樂中,在青年時期學習風琴和鋼琴。1930年,他迷上了trautonium(特雷門琴,看過《生活大爆炸》的讀者應該會有深刻印象),一種能產生各種聲音和噪音的電子儀器。他後來致力於該樂器,有時與柏林愛樂樂團合作,使用被廣泛認為是現代合成器的前身的樂器進行表演。

薩拉對該樂器的設計進行了改進,創造了混合高音喇叭,它通過低壓霓虹燈的鋸齒形振蕩和旋轉開關控制的過濾器產生聲音。該樂器有三個八度的音域,可以重現傳統樂器和自然界中常見的聲音。

20世紀50年代,這種樂器的聲音經常出現在德國的電視廣告中,但它對電影的最大貢獻是在希區柯克1963年的自然恐怖片中,該片講述了一個沿海小鎮的鳥類襲擊。這部電影完全沒有配樂,而是依靠薩拉使用次諧波來創造不祥的翅膀拍打聲和鳥叫聲,這些聲音往往與人類熟悉的自然聲極度相似,以提高觀眾的恐懼程度。

薩拉因其作品獲得了幾個獎項,但從未獲得過奧斯卡獎。他於1995年將他發明的第一台合成器捐贈給德國當代技術博物館。

Mixture_Trautonium_(1950)_reproduction_by_Doepfer_GmbH,_Munich_Hauk_Museumstechnik,_Hassfurt_1999.jpg

薩拉於2002年去世,享年91歲。

(0)
上一篇 2022-07-18 07:37
下一篇 2022-07-18 0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