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NHTSA發布數據,特斯拉自動駕駛碰撞事故達273起!今年6月,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發布了L2級自動駕駛事故數據報告。在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5月15日的10個月內,有392起事故與L2級ADS輔助駕駛系統有關。其中約70%(273
起)為特斯拉汽車發生的事故,這些車輛都在發生事故時開啟了Autopilot或FSD Beta。

此外,本田汽車涉及了90起自動駕駛事故,斯巴魯車型涉及10起,分別位列事故總數的第二、第三。而福特、通用、大眾和豐田等其他車企發生的事故次數不超過5起。

NTHSA表示,數據基於車企與ADS供應商(自動駕駛系統供應商)提交的數據統計,如果沒有足夠的信息顯示為某些數據為同一起事故,會出現提交多份報告的情況,因此可能會導致事故重複計數。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NHTSA發布自動駕駛事故報告

NHTSA表示這些數據本身並不能反映任何結論,其收集數據的目的也是為了讓相關方意識到系統改進之處,能夠更安全地推出自動駕駛技術,進而推動整個自動駕駛行業的發展。

一、392起L2級自動駕駛事故 12家車企在列

2021年6月,NHTSA發布了一項常設總命令,要求車企和ADS供應商向其報告配備L2級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碰撞事故。

總命令要求相關企業提交報告有三個條件:1、發生在美國領土內;2、車輛發生事故前後30秒內L2級自動駕駛系統處於開啟狀態;3、車禍涉及到弱勢道路參與者以及車禍導致傷亡、車輛被拖走、安全氣囊打開。

若事故同時滿足以上三個條件,則需向NHTSA報告。

NHTSA於去年6月29日發布總命令,並於2021年7月20日收到第一份ADAS事故報告。截至2022年5月15日,NHTSA已收到392起配備L2級自動駕駛系統車輛的碰撞事故報告。這些報告來源於車企製造商以及ADAS供應商,數據更加真實透明。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特斯拉、本田和斯巴魯報告的碰撞事故數排在前三

在報告中,共有12家公司報告了事故數據。其中,特斯拉報告了273起事故,占事故總數的70%左右。本田則報告了90起事故,斯巴魯報告了10起事故。像寶馬、福特、通用以及大眾等車企的事故數據都在5起及以內。

然而,NHTSA發言人表示這些數據本身並不能提供任何結論。例如,美國大約有83萬輛配備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車,車輛基數大,事故也就相較於其他車企更多。

而福特、通用和其他車企雖然也有高階自動駕駛系統,但這些系統通常需要花費高昂的費用選配,基數也就更小。

近期,NHTSA也正在調查兩起致命的特斯拉車禍。

其一為在加利福尼亞發生的一起致命車禍,事故中一輛特斯拉汽車撞死了一名行人。

此外,7月6日發生在佛羅里達州的車禍也在調查過程中。事故發生於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以南的75號州際公路上。一輛特斯拉汽車撞上了一輛停靠在站點的牽引拖車尾部。事故造成特斯拉車內的司機和一名乘客遇難。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佛羅里達車禍現場

佛羅里達州公路巡邏隊的一位發言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Autopilot系統是否在事故發生時處於激活狀態。

除了以上兩起致命車禍外,NHTSA目前正在調查16起開啟Autopilot的特斯拉車輛撞上停止的緊急車輛事故。這些事故共造成15人受傷及1人死亡。

這些事故大多發生在夜晚,特斯拉的自動駕駛軟件存在一定識別漏洞,忽略了包括警示燈、雪糕筒和照明箭頭板等物體。這些調查最近升級為“工程分析”。

二、事故多為正向碰撞 加州成事故頻發地

據報告顯示,發生事故的L2級自動駕駛車輛最常受損部位為前側,其中正前方受損的事故達到了124起,左前側104起,右前側72起。這也能反映出大多數碰撞為正向碰撞,車輛為肇事方。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車輛受損情況

在報告的98起嚴重事故中,有6起死亡事故以及5起嚴重受傷事故。由於有些碰撞數據並不包含傷亡情況,因此有些事故的傷亡情況是未知的。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事故中的傷亡情況

而在這些事故中,這些配備了自動駕駛系統的車輛與小轎車發生的碰撞次數最多,達到了62次。有4起車禍涉及騎行車和行人等弱勢道路參與者。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碰撞對象情況

有125起L2級自動駕駛事故都發生在加利福尼亞州,這主要是因為該地區技術更為先進,大多數自動駕駛駕駛公司如Waymo、Cruise或車企都在加利福尼亞州測試自動駕駛技術。

美國十個月內發生超390起自動駕駛事故 特斯拉佔70%

▲各州事故報告次數

結語:官方強化對自動駕駛的重視

NHTSA要求上報自動駕駛事故的命令對監管機構來說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坦率地說,直到去年,NHTSA對自動駕駛汽車和輔助駕駛系統的反應一直是被動的,這是聯邦政府第一次直接收集有關自動駕駛技術的碰撞數據。”紐約卡多佐法學院教授、致力於研究新興汽車技術的Matthew Wansley表示。

NHTSA管理員Steven Cliff表示,該機構將繼續收集數據以幫助其調查人員快速識別出現的潛在缺陷。

Cliff還表示,這些數據將作為指導,為NHTSA制定規則做參考。他說道:“這些技術有望提高安全性,但我們需要了解這些車輛實際的表現。”

總的來看,美國當局強化對自動駕駛車輛的監管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意義。一方面,這能夠幫助車企和供應商真正意識到自己的自動駕駛方案存在的許多問題進而更新自己的產品造福消費者;另一方面,對於整個行業而言,也能從規章制度層面推動整個自動駕駛行業的健康發展。

(0)
上一篇 2022-07-14 07:49
下一篇 2022-07-14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