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版權現在都是這麼用的?經常來看小雷的小夥伴們都知道,我平時興趣愛好就那幾樣,打英雄聯盟,網上衝浪和刷B站。至於我在B站會看哪一類視頻,其實之前也有和大夥透露過嗷。不是婀娜多姿的舞蹈區,也不是制服誘惑拉滿的鋼琴區,相比起來,小雷更追求真實。像是記錄醫院生活的《人間世》,還有造梗無數又不失溫情的《譚談交通》,都是我的心頭愛。

屬於是每天晚上睡前必刷,不看失眠一整晚。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但很不巧的是,小雷昨晚就失眠了,整晚淚汪汪,對着天花板苦苦嘆息。

原因很簡單,我天天都得刷一遍的《譚談交通》被下架了…

以一己之力把譚警官耍得頭疼的二仙橋大爺,還有感動千萬網友的“福貴”大爺等視頻,全都消失在B站【譚喬】的投稿列表。

誒?我說停停,這是發生什麼大事兒了?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圖源:北京時間

如果從內容性質上來說,《譚談交通》還是一款公益性的交通普法節目呢…

這節目在2005年首播時,譚喬就作為交警兼出鏡主持人,給街上那些違反交通規則駕駛的人進行教育科普。

節目中時常會出現各種意外狀況,現在看來,滿滿的都是節目效果。

像溝通奇才二仙橋大爺,還有樂觀選手氣球哥,幾乎是承包了B站大批用戶的笑點。

大量視頻被封!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但,這還不足以讓《譚談交通》出圈。

在這個節目的笑點背後,其實都是處於社會底層的普通人努力生存的模樣。

而在大多數情況下,譚喬也沒有主動發出罰單,反而時常會自掏腰包幫助這些生活困難的人。

這個節目沒有劇本,快樂和淚點並存,很多人從中看到了真正的“人世間”。

那麼問題來了,一個怎麼看都是在傳播正能量的節目,怎麼就被噶了?

上網翻了一下,原來是這節目遇到了版權問題…

是的,這事兒連譚Sir本人都很詫異,他本來在外面拍安全宣傳視頻,卻聽到自己上鏡拍攝的節目被全面下架。

這還沒完,他表示自己還有可能面臨數千萬巨額賠償。

回想這十幾年來,譚Sir本人從未通過節目拿到啥收益,期間還一直被大夥無償觀看和二創。

現在倒好啊,直接被不明來路的公司給背刺,還表示:“你這節目的版權是我們公司的,賠錢!”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而突然殺出來的,名字就叫做“成都游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這裡就有兩個疑問了。

一是節目推出十幾年來,為何現在才來搞譚Sir呢。

二是這個公司到底啥來歷,居然能擁有《譚談交通》的版權…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圖源:譚喬

從譚Sir第一個視頻回應中,咱們可以先得出第一個答案。

前幾年《譚談交通》還沒火出圈,也是這兩年來有B站各種剪輯,再加上譚Sir本人經常參與訪談節目,才讓節目進一步爆火。

這時候呢,“游術” 看到了節目的商業價值,於是光速出手,向譚Sir索賠數千萬元。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這種行為在商業上很常見,譚Sir在江湖混了幾十年也早就看穿一切,但真正說出來時依然滿臉無奈。

畢竟“我要證明我是我自己”這種事兒,聽起來就很荒唐…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而接下來,就來到第二個問題。

所謂的“成都游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到底是怎麼獲得《譚談交通》的版權?

譚Sir可是在視頻中說的很清楚,作為唯一的原創作者,他從來沒有簽訂過任何合同和協議。

但如果相關法律文件的支持,各大平台肯定不會貿然下架創作者作品。

就在網友紛紛撓破腦袋之時,一份授權書從網絡上曝光。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這份授權書就很好地解答了最為關鍵的版權問題。

原來是成都廣播電視台把《譚談交通》的版權,授予了成都游術文化廣播有限公司。

作為被授權方,游術有權以自己的名義去發函、投訴、採取刑事措施以及獲得賠償。

眼看《譚談交通》熱度飆漲,游術終於坐不住,從褲兜里掏出18米大鐮刀,狠狠收割譚Sir。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有人可能會說,能從成都電視台手中拿到這節目的版權,這公司一定有着過硬的實力叭?

對,但也不對。

用天眼查和企查查去扒這公司,發現它是一件正事都不幹,就顧着到處起訴公司。

像是華為、騰訊、愛奇藝、快手等叫得出名字的大廠,都被它起訴過。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而且它起訴起來還帶刷屏的,短短一天就能搞十個開庭公告。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看到這裡,估計大夥都懂了嗷。

游術文化傳播公司其實就是大家平時口中常說的“版權流氓”。

公司本質上是個空殼,它存在的意義就是有一個正當的主體來起訴各種公司…

而極目新聞的記者也去過游術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登記的住址,發現這裡居然是一家服裝店。

而老闆本人也從未聽說過游術公司的存在。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圖源:極目新聞

你說這公司有實力吧,它只是個空殼,每年社保人數為0,以起訴各大公司賺取版權費維生。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圖源:天眼查

但說它沒有料,它又能拿到各種資源的版權,真的很難理解它背後的運作邏輯。

最後連譚Sir本人都蚌埠住了,在知乎回應的同時也發出靈魂三問。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事情聊到這裡,來龍去脈基本清晰明了。

先是成都廣播電視台把版權授予游術公司,游術看到譚喬主持的《譚談交通》熱度高漲,有極高的商業化價值。

於是連忙拿起鐮刀,收割埋伏多年的種子。

網友們了解清楚后,也逐漸把輿論轉向了背後的成都電視台。

看着事態發展不對勁,成都電視台便委託律師所發布了聲明,表示游術展開的維權工作並沒有針對譚Sir個人,更不存在對他“索賠千萬”的情況。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道理咱都懂,但譚Sir作為《譚談交通》的唯一主持人,與節目本身有相當緊密的關聯。

游術真要告《譚談交通》侵權啥的,最後大概率會搞到譚Sir頭上。

那真就是兜兜轉轉告回你…

至於怎麼起訴嘛,也許游術自己都還沒想明白,因為譚喬由此至今都沒有通過《譚談交通》來撈錢。

拍攝完這節目后,它依然留在原單位那工作,拿着穩定的工資過生活。

而最容易引起爭議的B站視頻創作激勵,他也全部捐給公益機構了。

現在的情況正如譚喬自己說的那樣,他就像一份香味撲鼻的蛋糕,靜靜躺在桌上,總有人會拿着刀前來切開瓜分。

大量視頻被封 B站這頂流網紅可能要涼了

瓜分錢的事兒自然容易捋清,但本次事件的核心矛盾就挺複雜了。

連譚喬自己也表示:“這有可能是我國新著作權法實施以後,第一例、極具代表性、里程碑式的案子。”

首先是節目本身是公益性質的,譚喬當時去參與主持,估計也沒有簽啥合同。

電視台有需要,交警大隊這邊也可以幫忙出個人,於是就促成了節目的播出。

真要算起來,這節目就是電視台和交警那邊共同製作的,那版權要如何分配咧?

也許當時大夥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那時候大家都是奔着公益的性質做的。

只是來到自媒體時代后,很多事兒都換了個算法,以前講公益,現在聊版權,聊收益分配。

小雷覺得,整個事件想要得到妥善解決,還需要更多時間。

從法律來看,目前《譚談交通》的版權確實在游術這裡,人家起訴侵權了,節目被下架也無可厚非。

但從感情上來說,大多數網友都不願意看到《譚談交通》被全網下架,畢竟它在這個時代的意義,早就超出了普法範圍。

(0)
上一篇 2022-07-13 13:12
下一篇 2022-07-13 13: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