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對新東方轉型直播帶貨 不妨寬容一些

在業務面臨重大調整、必須轉型的情況下,前不久,俞敏洪談及新東方的老師們將何去何從時表示,新東方計劃成立一個大型農業平台,他將帶領數百名老師直播帶貨農產品。新東方的這一新動向,引發了不少熱議,甚至是爭議。

[評論]對新東方轉型直播帶貨 不妨寬容一些

面對質疑,俞敏洪今天回應稱,“其實商業模式不存在快錢和不快錢,教育領域做起來也挺艱難的,很多教育公司原來都是賠錢的。直播也是不容易的。我知道薇婭、李佳琦一直播就是十幾個小時甚至20個小時,沒日沒夜地選品,沒日沒夜地努力,所以其實沒有一項行業是好做的。”

可以說,俞敏洪的回應整體上是很體面的,語氣舒緩、態度隨和,面對批評和質疑,還道出了感謝。

此前,新東方表示將轉型做直播帶貨賣農產品,確實出人意料。但要說這是抄近道、掙快錢,恐怕也談不上。直播帶貨的產業規模固然已經達到萬億級,但不等於“人均李佳琦”,此前有調查顯示,一般主播的月收入也不過萬元左右,還要承受巨大的營業壓力。

李佳琦、薇婭的風光,其實也是因為競爭巨大而出現的風險溢價——大量競爭者掙不到多少錢,成功的頭部主播才能獲得行業整體的收益補償。而新東方一腳踏入陌生領域,即將面臨非常殘酷的市場競爭,和二次創業的難度差不多,接下來要補的課不少。“躺掙快錢”,恐怕沒有這麼容易。

當然,俞敏洪有句話說得對,無論什麼觀點,都是對新東方未來的關心。比如,有人建議新東方做新農人培訓或是研學業務,這當然也是個可供借鑒的思路。不過企業運營終究是如人飲水、甘苦自知的事,知識是分散的,企業的狀況什麼樣、未來選擇哪條路,當事人最清楚,也會根據自身認知做出判斷。

只要是合法的、健康的,新東方接下來選擇哪條道路,其實都是無可厚非的。也不必給直播帶貨貼上“賺快錢”的標籤,似乎這個行業有什麼道德瑕疵。

直播帶貨快速興起,一些地方政府組織相關負責人直播帶貨助企助農,中央媒體也在組織知名記者和主持人進行助農直播,大型MCN機構紛紛入局,這些自然也是因為這個行業具備現實意義的可增長性,實現了技術條件下的消費形式升級。新東方做這樣的選擇,邏輯不難理解。

前段時間,俞敏洪宣布新東方退租1500個教學點,並將8萬套桌椅捐給了農村學校,這是一種很體面的退場方式,也獲得了相當的輿論好感。其實,即便沒有這暖人的一幕,我們也不妨祝願俞敏洪及新東方能夠體面地轉型。

因為市場環境變化而導致企業面臨困難,這是常見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俞敏洪如果可以通過閃躲騰挪讓企業重獲生機,其實也是在證明市場經濟的韌性。而這,是與我們所有人都相關的,畢竟我們都生活在市場經濟之下。

我們自然希望市場經濟既能披沙揀金,也能扶顛持危,新東方的未來能否轉型成功,其實也是一個觀察視角。

因此,我們對俞敏洪及新東方不妨抱持一種寬容的態度,祝他們一切順利。新東方只是一個代號,背後其實是一個個具體的員工,一個個需要吃穿用度的家庭。他們儘快走出困境,於情於理,都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作者:易之

相關文章:

俞敏洪回應媒體文章:向李佳琦取經、感謝對新東方直播帶貨的善意提示

新東方、好未來年底終止K9學科類培訓服務 教培時代落幕

新東方:2021年底前不再向幼兒園至九年級學生提供學科相關培訓服務

(0)
上一篇 2021-11-15 15:12
下一篇 2021-11-15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