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一番折騰 推特變得更糟了

7月12日消息,今年4月份,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突然宣布將收購個人社交媒體–推特,馬斯克此後的各種操作及言論撕開了推特缺乏商業和財務前景的遮羞布。在對推特的缺點進行大肆批評之後,馬斯克現在卻宣稱將終止收購,這讓推特陷入了不利局面。

馬斯克一番折騰 推特變得更糟了

近年來,推特業務量並未有太多大的變化。但隨着馬斯克的介入,這一切發生了變化。

馬斯克在提出將出價440億美元要收購推特后,馬斯克對外宣稱如果換由他掌管,推特的表現會變得好很多。此外,馬斯克還貶低推特高管,嘲笑平台內容政策,抱怨產品功能。馬斯克的一系列操作,打亂了推特7000多名員工的工作節奏。馬斯克不斷揭露推特缺乏商業和財務前景的操作,致使推特的股價暴跌超30%。

如今,身為億萬富翁的馬斯克正試圖退出這樁重磅交易,這讓推特境地比馬斯克說要收購時更糟。馬斯克的每一條尖銳推文和公開嘲諷,都降低了人們對推特平台的信任,打擊了員工士氣,嚇退了潛在的廣告商,凸顯出公司在財務方面的困難,也讓有關推特運營方式的錯誤信息傳播開來。

“馬斯克與推特的接觸對公司造成了嚴重影響,”推特創始團隊成員之一、公司董事會成員傑森·戈德曼(Jason Goldman)說。“員工、廣告商和整個市場都不可能對一家前途未卜的公司抱有信心,公司現在為了與一個不誠實的人完成交易,還不得不訴諸法庭。”

推特面臨的局勢岌岌可危,直接導致該公司最早或將於本周起訴馬斯克,迫使他完成交易。這場官司可能會曠日持久、規模浩大,涉及長達數月的昂貴訴訟和精英律師之間的高風險談判。解決方案也遠未確定,推特可能會贏,但如果輸了,馬斯克可以支付分手費而從這場收購案中脫身。或者雙方重新進行談判或達成和解協議。

馬斯克給推特造成的損害已開始顯現。由於投資者預期雙方的法律戰即將到來,當地時間周一,推特股價暴跌11%,為2020年以來的最低點之一。自4月25日推特接受馬斯克的收購要約以來,由於投資者愈發質疑交易能否按照商定條款如期完成,該公司股價累計下跌逾三分之一。相比之下,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同期下跌約12.5%。

推特周一拒絕置評。在上周日寫給馬斯克律師的一封信中,推特方面表示,馬斯克終止交易的行為是“無效且錯誤的”,馬斯克“故意且實質性違反”收購公司的協議。信中還說,推特將繼續向馬斯克提供信息,並努力完成交易。

馬斯克並未直接回應來自推特的發難。當地時間周日,馬斯克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自己嘲笑這種情況的圖片。馬斯克稱,推特平台上存在的虛假賬戶數量是他無法收購公司的原因。

馬斯克的舉動給推特留下了一堆爛攤子,其中最突出的可能是馬斯克暴露出了推特日漸黯淡的財務和商業前景。在成為上市公司的9年時間裡,推特有7年是虧損的。知情人士說,在對馬斯克提出的報價進行審議期間,並沒有其他追求者對收購推特明確表現出興趣。推特董事會也認為,馬斯克提出的每股54.20美元是公司能得到的最好報價,這表明推特也認為自己無法達到這個價格。

“董事會對公司的長期未來缺乏信心。不管馬斯克的結果如何,這種情緒都會在員工、合作夥伴和股東身上揮之不去。”戈德曼說。

最近幾個月,推特業務繼續惡化。今年5月份,推特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在發給員工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公司沒有實現業務和財務目標。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阿格拉瓦解僱了產品和營收部門的負責人,放慢了招聘速度,開始努力吸引新用戶,並向電子商務領域拓展。今年4月份,推特還停止向投資者提供財務前瞻信息,坐等馬斯克的收購。

短期內推特面臨的頹勢不太可能有所改變。交易的不確定性損害了廣告商的利益,而廣告商正是推特平台的主要收入來源。

“在不久的將來,推特很難讓緊張不安的廣告商及其用戶放心,平台能保持穩定,”第三方監督機構負責人安傑洛·卡魯松(Angelo Carusone)說。

馬斯克還含蓄挖苦過推特高管,他說自己可以把平台經營得更好。今年5月份,馬斯克在對投資者的一次講話中表示,計劃到2028年將推特營收增加五倍,達到264億美元,並在同年讓用戶數量達到9.31億。相比之下,去年年底推特用戶數量為2.17億。

馬斯克在上周五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SEC)的一封信中強調推特財務前景毫無頭緒。他的律師寫道,推特“不斷下滑的商業前景和財務前景”讓他猶豫,尤其是考慮到推特最近有關未來財年的“財務表現和修正後的預期”后更是如此。

雖然擁有1億多粉絲,但馬斯克還對這款個人社交媒體產品大加抨擊,稱它不像其他應用程序那樣有吸引力。他多次在沒有實質證據的情況下聲稱,推特上的虛假賬戶比披露的要多,這類機器人賬戶會自動輸出有害或虛假內容。推特則表示,平台上的虛假賬戶不到5%。

相關領域專家表示,馬斯克對平台上虛假賬戶的尖銳批評影響到人們對推特的信任。在另一次對推特及其內容監管方式的批評中,馬斯克誓言要解除公司的內容審查政策。今年5月份,他還表示將“撤銷”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無法使用推特的永久禁令,允許其重返平台。

而據六名現任和前任員工稱,馬斯克的反覆無常讓公司內部員工士氣大幅受挫,帶來了一系列的內訌和人員流失問題。

一些留下來的人說,馬斯克似乎決定不再收購推特,這讓他們鬆了一口氣。據推特內部消息顯示,不少人在公司內部頻道上分享虛無主義的表情包,公開批評推特董事會和高管一開始就不該考慮馬斯克的收購提議。但兩位了解公司高管們想法的人士表示,高管們還是下定了決心。

推特創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上周五表示,他希望馬斯克的滑稽行為能夠結束。

“如果我還在董事會,我就會問,我們能否讓這整個醜陋的插曲過去,”威廉姆斯在回應推特打算起訴馬斯克、推動交易達成的聲明時說。“希望還能按計劃進行,眼下只是虛的。”

推特員工馬努·科內(Manu Cornet)則用一幅漫畫表達了這樣一種情緒。漫畫展示的是一家被馬斯克粗心手肘從貨架上撞下來的崩潰公司,科內配文稱:“你打破了它,就得買下!”(辰辰)

相關文章:

馬斯克在Twitter收購交易的退出或將引發一場混亂、漫長的法庭之戰

(0)
上一篇 2022-07-12 14:53
下一篇 2022-07-12 14: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