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證據”表明多動症藥物也可成功治療阿爾茨海默病

根據對現有研究的一項新的集合數據分析,有“充分證據”表明用於治療注意缺陷與多動障礙(多動症,ADHD)的藥物也可能成功地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關鍵方面。這項分析於2022年7月5日發表在《神經病學神經外科與精神病學雜誌》上。

G7K4X_P_3%~OBW9RBXWKGJ1.png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發現意味着現在有必要對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進行臨床試驗,這些藥物包括抗抑鬱葯和治療高血壓和多動症的藥物。

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靶向神經遞質去甲腎上腺素,它是由專門的去甲腎上腺素神經元網絡分泌的。這個“網絡”對喚醒和許多認知過程至關重要,包括注意、記憶、學習、行動準備和抑制不適當的行為。

去甲腎上腺素能破壞發生在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並促成了該病的特徵性認知和神經精神癥狀,這表明去甲腎上腺素能系統將是一個可行的藥物治療目標。

因此,科學家們尋找了1980年至2021年之間發表的臨床試驗,其中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如哌醋甲酯、托莫西汀和胍法辛,已被用於潛在地改善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的認知或神經精神癥狀。

共有19項隨機對照試驗被納入,重點是阿爾茨海默病和輕度認知障礙,涉及1811名患者:其中6項試驗被判定為“良好 ”質量,7項為“一般”,6項為“差”。

這些試驗中的10項涉及1300名患者,其結果被彙集到全球認知-定向/注意力、記憶、言語流暢性、語言和視覺空間能力方面。

這表明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對整體認知的積極作用很小,但很明顯,如通過迷你精神狀態檢查或阿爾茨海默病評估量表來衡量。

然後研究人員彙集了8項臨床試驗的結果,涉及425名患者,用於行為和神經精神癥狀、激動和冷漠。而這表明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藥物對冷漠症有很大的積極作用,即使在去除異常值以考慮到試驗設計和預期結果的差異之後。

研究人員說:“重新利用已有的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最有可能為阿爾茨海默病的一般認知和冷漠提供有效治療。”

他們補充說:“有充分的理由對阿爾茨海默病的去甲腎上腺素能治療進行進一步、有針對性的臨床試驗。”

但他們提醒說,首先需要考慮幾個因素。他們說,這些因素包括適當地針對特定的病人群體,了解個別藥物的劑量效應及其與其他治療方法的相互作用,以盡量減少去甲腎上腺素能藥物的弊端,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優點。

(0)
上一篇 2022-07-11 10:10
下一篇 2022-07-11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