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認為是小型恐龍的化石現被證實是一種未知蜥蜴

據外媒報道,一篇突破性的論文為一種神秘的小型恐龍的身份提供了新的線索,新研究表明,化石遺骸實際上是一種未知的蜥蜴。Oculudentavis naga是一種生活在9900萬年前的蜥蜴新物種,但直到最近人們都認為它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生物。

especimen_en_ambar-1280x720.jpeg

事實上,它最初被確定為一種恐龍。在緬甸發現的第一個琥珀中發現的小頭骨特徵是大眼睛和一個短拱形的腦殼以及一個長牙齒的下頜骨,科學家們此前認為它是已經滅絕的鳥類恐龍始祖鳥的近親。

然而這一結論被證明是有爭議的,最初的評估在2020年年中被撤回。現在,來自同一地區的第二個標本–只是保存得更仔細–可以獲得重新評估。

西班牙巴塞羅那古生物研究所Català de Paleontologia Miquel Crusafont的Arnau Bolet是發表在《自然》上的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解釋稱:“這個標本一開始讓所有參與研究的人都感到困惑,因為如果它是蜥蜴,那它就非常不尋常。”它不僅包括頭骨,還包括一些顱後部分,少量的脊柱和胸帶也被包裹在石頭中。

為了比較這兩個遺骸,微型計算機斷層掃描產生了化石的數字片段。對這兩個3D模型的比較產生了一個驚人的發現:這兩個頭骨在被保存在液體琥珀中時已經變形,並且兩者之間的差異被誇大了。

曾被認為是小型恐龍的化石現被證實是一種未知蜥蜴

在一個化石中,口鼻被壓力壓縮進而形成了更像喙的輪廓。然而在另一個實驗中,最聰明的大腦也被壓縮,這讓它看起來像蜥蜴的頭骨。

Bolet表示:“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這兩個標本非常相似,屬於同一個屬–Oculudentavis,但一些差異表明它們代表了不同的物種。”

最重要的結論是,雖然Oculudentavis可能很奇怪,但它是一隻奇怪的蜥蜴而不是一隻奇怪的鳥。“新的解釋和系統發育位置突出了一個罕見的案例,即在頭骨比例上的趨同進化,但在形態特徵上顯然不是,”該研究總結道,“我們的研究結果再次確認了緬甸琥珀在從化石記錄中很少出現的森林生態系統中產生不尋常物種方面的重要性。”

當然挑戰在於,緬甸並不是一個容易獲得化石遺骸的地方。隨着今年早些時候軍方控制了緬甸,合乎道德的獲取緬甸琥珀已經變得幾乎不可能。這個特定的樣品則是從一個授權的合法出口商那裡購買的並且有一個經過認證的書面記錄。所以是否能很快出現另一塊化石還有待觀察。

(0)
上一篇 2021-06-15 09:57
下一篇 2021-06-15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