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氣溫破紀錄 專家釋疑今年為何這麼熱?

7月6日以來,四川盆地多地出現高溫天氣,甚至打破全年最高氣溫紀錄,同時,新疆、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浙江等地出現了35℃以上的高溫天氣。氣象專家表示,此次高溫天氣範圍廣、強度強、持續時間長,受副熱帶高壓西伸北抬影響,未來高溫天氣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南方大部地區將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

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稱,在氣象學上,氣溫在35℃以上時可稱為“高溫天氣”。如果連續幾天最高氣溫都超過35℃時,即可稱作“高溫熱浪”。高溫熱浪是指一段持續性的高溫過程,由於高溫持續時間較長,引起人、動物以及植物不能適應並且產生不利影響的一種氣象災害。

多地氣溫破紀錄 專家釋疑今年為何這麼熱?多地氣溫破紀錄 專家釋疑今年為何這麼熱?

四川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呂學東表示,四川省本輪高溫天氣過程,主要與大陸高壓長時間控制四川上空有關。“大氣中盛行下沉氣流,氣塊在下沉時,上面氣壓低、下面氣壓高,氣塊會被壓縮,導致其內能增高、溫度上升,再加上晴空輻射作用,共同推動氣溫升高。”

中國天氣網則指出,北非-伊朗高壓會向東發展和大陸高壓連成一片,在我國西部高原形成一個異常強的暖高壓,7月6-8日,給西北地區、四川盆地等地帶來兇猛的高溫。未來,北非-伊朗高壓和大陸高壓,甚至有可能再和副熱帶高壓連成一體,導致大範圍的高溫出現。

除了四川,7月6日以來,新疆、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浙江等地也出現了35℃以上的高溫天氣。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正研級高級工程師符嬌蘭表示,此次高溫天氣過程是今年以來影響範圍最廣的一次高溫天氣,具有影響範圍廣、強度強、持續時間長等特點,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日最高氣溫將接近或突破歷史同期極值,部分地區高溫天氣將持續10天或以上。

符嬌蘭說,受副熱帶高壓西伸北抬影響,未來高溫天氣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南方大部地區將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

6月我國平均氣溫21.3℃,較常年同期偏高了0.9℃,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高。其中,河南、陝西、甘肅、寧夏、山西、山東、江蘇、安徽6月氣溫均為歷史同期最高。

6月13日以來,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一直在維持,高溫強度強、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影響人口多。6月25日,河北省、河南省分別有90個和29個國家氣象站達到或超過40℃的氣溫,其中河北的靈壽縣達到了44.2℃,為今年出現的最高氣溫。

國家氣象中心副主任方翔表示,中國北方大部地區處於強大的暖性高壓系統控制,盛行下沉氣流,一方面造成下沉增溫,一方面有利於出現晴空輻射增溫,加之大氣乾燥,白天地面受太陽輻射影響,升溫迅速。此環流形勢穩定維持,導致北方地區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此外,偏西氣流在太行山東麓下沉增溫,對河北、河南等地的極端高溫天氣也有重要作用。

由於此次高溫強度強且持續時間長,對電力供應、生產生活用水、車輛出行、農業生產均造成不利影響。符嬌蘭建議,各相關部門需關注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做好電力供應和水資源調度,並防範城市和林區火災。特別是長江中下游高溫持續時間長,需加強防禦工作。

值得關注的是,放眼全球,西班牙、意大利、挪威、日本、伊朗和芬蘭等國家,近期也出現高溫天氣。袁媛表示,印度和美國的高溫天氣與副熱帶高壓系統的偏強密切相關,而歐洲和我國的高溫主要與中緯度高壓脊的加強有關。

奧托和世界氣候歸因組織的研究人員發現,迄今為止,全球變暖1.2℃的現實,已經將與南亞地區這樣持續時間和強度相似的極端高溫的所謂回歸期縮短至百年一遇。

但隨着地球繼續升溫,這種致命熱浪之間的發生間隔將進一步縮小。研究人員預計,如果地球的平均地表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再上升0.8℃,預計像這樣的熱浪每5年就會發生一次。

中央氣象台7月9日18時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7月10日白天,陝西中南部、河南南部、江淮西部、江漢、江南、西南地區東部以及內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陝西中南部、河南西南部、浙江大部、福建東部和西北部、四川盆地中東部和南部、重慶以及內蒙古西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局地可達40℃以上。

相關文章:

全國高溫蒸烤地圖出爐:依然大面積高溫、南北方都熱

(0)
上一篇 2022-07-10 01:55
下一篇 2022-07-10 02: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