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的VR真撐不住了

就在最近,分析師郭明錤發布一則“Meta 2024年VR頭顯出貨量將下調40%”的消息。當日代工巨頭歌爾股份的股價跌停,市值一夜蒸發129億元。業內行業人士普遍認為這與郭明錤的言論有關。

▲6月22日,歌爾股份股價跌停(來源:雅虎財經)
▲6月22日,歌爾股份股價跌停(來源:雅虎財經)

無獨有偶,幾日後,郭明錤高調爆料提到蘋果自研5G基帶芯片失敗,在短期內,高通內仍是蘋果5G基帶芯片唯一供應商,將1505億美元市值的高通股價再抬高7%。但隨後,有產業鏈人士進一步調查核實,蘋果自研5G基帶芯片失敗可能存在誤傳。

僅在社交媒體發幾句沒有具體根據的所謂“爆料”,就能影響兩大科技巨頭的股價震動。由此可見,“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在全球消費電子圈的影響力。

那VR市場的真實情況又是如何?

IDC此前調研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1095萬台VR頭顯出貨量中,Meta獨佔約876萬台出貨量。並且,IDC預計2022年全球VR出貨量將進一步增長,全年出貨量將達到1390萬台。

▲IDC全球(AR/VR)市場出貨量以及預測
▲IDC全球(AR/VR)市場出貨量以及預測

在市場一片看好聲中,郭明錤“Meta 2024年VR頭顯出貨量將下調40%”的預測可信度有幾分?此前是否有相關跡象可以佐證?又將對VR行業發展帶來哪些影響?

經過一番調查以及和多位行業人士交流后,我們試圖還原真實的VR頭顯市場情況。

01.

郭明錤三講VR市場現狀

雖然郭明錤之前主要聚焦於蘋果供應鏈消息爆料,但是他最近在三天之內,連續三次針對VR領域給出相關爆料信息。

第一次爆料是在6月22日,郭明錤在Twitter發布一條有關Meta頭顯業務放緩的帖子,並提到Meta將下調2022年VR頭顯出貨量以及推遲2024年以後的AR/MR硬件項目研發。

▲郭明錤Twitter原帖
▲郭明錤Twitter原帖

此消息一經發布,歌爾股份、立訊精密的股價均出現較大跌幅,歌爾股份的股價甚至直接跌停,一日市值就蒸發了129億元。

要知道40%的下調比例對於Meta現有的VR頭顯業務來說,幾近腰斬。而且這和此前一直喊着“All in”口號的Meta呈現出來的態度完全不同。

巧合的是,就在前一天,扎克伯格還一口氣掏出了24台頭戴設備原型機,並重點介紹了對下一代VR頭顯的設想。

▲Meta Reality Labs的頭戴設備原型
▲Meta Reality Labs的頭戴設備原型

但扎克伯格“秀肌肉”的熱度還沒起來,郭明錤就一桶“冷水”潑了下來。

同時,郭明錤也面臨著大量的質疑。“你的消息來源是哪裡?”、“你能夠為自己的話負責嗎?”人們的質疑聲接連響起。

第二次爆料是在消息發布當晚,郭明錤連夜更新最新動態說明其消息來源為自己的調查和判斷,並非官方數據。

此外,他對於2022年Meta的VR頭顯出貨量下調預期調整至25%-35%。他還針對此次VR頭顯出貨量下降給出更為具體的信息。

▲郭明錤第二次解釋Twitter原帖
▲郭明錤第二次解釋Twitter原帖

“Meta的VR頭顯訂單減少主要發生在2022年下半年。”郭明錤認為考慮到近期Meta合併團隊、縮減開支、暫停項目研發等舉動,他將2022年下半年Meta的VR頭顯訂單預期下調了40-50%,並表示Meta停止了2024年之後的VR頭顯研發計劃。

有網友指出“Meta削減了訂單”和“我削減了我對Meta的預期”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情況。

還有人好奇,按照計劃Meta今年下半年才會推出自家的高端VR頭顯新品,會影響到2022年下半年VR頭顯出貨量的仍應該是Oculus Quest 2。既然如此,造成影響的主要因素是什麼?對於此次解釋,人們心中仍有重重疑惑,事情到這裡也還沒有結束。

隨着事情不斷發酵,6月25日郭明錤第三次發表長推文,詳細解釋該項預測,並透露更多行業信息。

▲郭明錤第三次解釋Meta VR業務
▲郭明錤第三次解釋Meta VR業務

首先,他對Meta的VR業務現狀做了新的分析。

他認為,Meta放緩對於VR硬件投資的主要原因有兩點:經濟環境不景氣和Meta核心業務(廣告和社交平台)正在面臨結構性挑戰。

郭明錤考慮到Meta此前是在“虧本”銷售其VR頭顯,利用價格優勢獲取較高的市場份額佔比,但在核心業務不景氣的情況下,Meta可能會調整頭顯的價格補貼政策,從而對其VR頭顯的出貨量造成影響。

同時,他還提到儘管Meta通過前期大量投資加速了VR行業的發展,但目前VR生態已趨於成熟,Meta減少對元宇宙領域的投資並不會對整個VR產業帶來太大的影響。這次價格調整將有利於其他現有VR品牌的市場份額增長。

其次,作為蘋果最強分析師的郭明錤也不忘提一下“老工具人”蘋果AR/MR頭顯的研發情況。

他提到,這款頭顯將是蘋果設計過最複雜的產品,蘋果將重新定義頭顯的遊戲規則。蘋果頭顯將在2023年1月發布,隨後頭顯類產品將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時期。

此外,“果鏈”中諸多供應商仍是蘋果的AR/MR產品的供應商。郭明錤再次預測,這些廠商的市值將在未來2-3年內有較大幅度的增長空間。

最後,郭明錤還對最近微軟、阿里、華為加入的元宇宙標準論壇分享了相關信息。他認為元宇宙標準論壇的成立有利於行業的發展,但他還提到由於蘋果將會是行業領先者,有顯着的競爭優勢,因此暫時不會加入元宇宙標準論壇。

至此,郭明錤對於Meta VR頭顯出貨量腰斬的預測所引發的大戲終於落幕。

02.

“蘋果預言家”郭明錤還靠得住嗎?

從此郭明錤預測Meta VR頭顯減產事件中公開提到的很多細節中,我們也能看出郭明錤應該是了解到不少有關VR供應鏈的關鍵消息。

郭明錤最新職位是國內券商天風證券旗下的分析師,早些年,郭明錤憑藉著自己在中國台灣《電子時報》的工作經歷,在台灣供應鏈認識了大量的“消息人士”,逐漸成為爆料達人。

▲郭明錤
▲郭明錤

由於當時蘋果的產品所涉及的供應鏈基本都在中國台灣,因此,掌握了中國台灣供應鏈消息,就相當於可以了解蘋果的最新動向,也由此郭明錤拿到了許多不為人知的一手消息。

2012年,喬布斯逝世后的第一次蘋果發布會之前,蘋果上下都處於高度保密狀態。儘管如此,郭明錤仍獲得了未發布產品的準確信息——蘋果將要發布搭載Thunderbolt的MacBook Air,從此一戰成名。

十年時間裡,郭明錤一直靠着自己強大的人脈資源,從中國台灣、中國大陸的供應鏈企業中獲取最新的消息,其關注範圍也不再局限於蘋果一家公司。

國外蘋果爆料網站AppleTrack曾統計過,在郭明錤曾爆料的142條信息中,信息準確度高達78.2%,而這正是郭明錤掌握供應鏈信息的能力體現。

▲AppleTrack統計郭明錤爆料信息的準確率
▲AppleTrack統計郭明錤爆料信息的準確率

自今年3月開始,郭明錤在國外社交平台格外活躍,平均以兩天一次的頻率頻繁發布有關消費電子產業的爆料信息,受到國內消費電子和代工產業關注。

但在VR領域,很難說郭明錤掌握的是否為行業最新信息。因為VR產業的上游供應鏈企業在中國大陸、中國台灣地區均有分佈。

像是整機封裝環節,歌爾股份就是VR賽道最大的代工方之一。據悉,Meta的Oculus系列頭顯、字節跳動的Pico系列頭顯、索尼的PS VR系列頭顯均是由歌爾代工。

在國內,不少上游供應鏈企業曾透露自己正在參與到“某個大客戶”的VR項目生產中。比如說,國光電器就曾在6月23日表示,公司正在為國內VR頭部企業開發聲學模組和整機生產業務,預計將於近期生產。

而在中國台灣企業中,據悉,富士康正在開發基於Micro LED的AR眼鏡,可能在今年推出。聯合光電通過基金投資AR/VR領域項目,正在和公司的光學產業產生強大的上下游協同效應。

欣旺達也在VR代工有所布局。據悉,他們主要是做VR眼鏡及相關外設配件,如VR頭盔、手柄、電池及一體化代工。

隨着越來越多的玩家不斷加入VR賽道,VR產業的供應鏈情況也在不斷變化着,而郭明錤能否準確掌握最新的VR產品變化信息,還有待觀望。

不過,根據郭明錤的自述,蘋果MR頭顯的供應鏈企業多為此前接觸過的“果鏈”玩家。也許,在蘋果MR頭顯的相關信息上,郭明錤的爆料可信度更高一些,對Meta的大膽預測,會不會讓這位“蘋果預言家”晚節不保,咱們可以走着瞧。

03.

VR出貨量究竟幾何?

Meta仍是“一哥”

儘管郭明錤有着輝煌的“戰績”,但在VR領域,他對於Meta銷量的預測卻遭到了不少業內人士的駁斥。比如說華西證券孫遠峰。

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IDC數據顯示,一季度Meta(VR頭顯)的出貨量約為320萬台,如果按之前傳聞所說800萬訂單計算,後續三個季度總體訂單量僅為500萬台,我們認為該數據經不起推敲。同時根據我們對整體VR
OEM/ODM監測看,各工廠都在持續擴招,招工問題始終是困擾,如果行業出現大規模砍單,不應出現大規模招工情況。”

但也有人認為,郭明錤的此次爆料大方向上並沒有什麼問題,但在一些表述上出現了理解偏差。

該產業人士從供應鏈處獲悉,Meta的確在削減自己的VR頭顯出貨量訂單,將預期下調了20%,其主要原因是Meta計劃削減補貼政策。

此外,Meta暫停的僅是2024年的AR眼鏡研發計劃,並不是VR設備。“AR眼鏡現在每天只能戴1-2小時,並不是切入該賽道的好時機。”該產業人士透露。

事實上,Meta的VR頭顯出貨量到底有多少,這其實一直是個熱門話題。

因為現在VR市場呈現兩種現象。一方面,互聯網巨頭們在VR領域布局好不熱鬧。先有字節跳動旗下的Pico在海外加速布局,後有騰訊正式組建XR部門,看起來互聯網巨頭們勢在成為VR領域新的“王者”。

另一方面,全球已經推出VR產品的VR廠商們卻一直對自己的出貨量保持緘默。無論是Meta,還是Pico,他們都從未在任何場合透露其頭顯的出貨量。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一直通過一些傳言來了解國內外VR頭顯出貨量的相關信息,如“全球VR頭顯出貨量已突破千萬台”、“Pico上調了VR頭顯的出貨量預期,達到180萬台”等等。但由於不知名人士太多,這些消息的可信度一直有待考證。

國際調研機構IDC曾透露VR頭顯市場最新動向。IDC 6月30日發布最新報告,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VR頭顯出貨356.3萬台,國內VR頭顯出貨25.7萬台,Pico Neo3、奇遇Dream、奇遇3依次為消費者市場出貨前三的產品型號。

此前,IDC稱,2021年全年全球VR頭顯出貨量1095萬台,其中Oculus份額最高,達到80%,也就是876萬台;DPVR其次,佔據5.1%市場的份額,約為56萬台;Pico
VR頭顯份額為4.5%,約為49萬台。HTC等其他的VR頭顯合計出貨量為114萬台。

▲IDC 2021-2026年全球出貨量預測
▲IDC 2021-2026年全球出貨量預測

除了調研機構的數據以外,部分供應鏈玩家也在年報或者其他消息平台主動透露2021年其VR頭顯出貨量。據悉,創維VR截至2021年底累計出貨量超過10萬台VR終端產品。聯合光電也曾透露2021年度,公司AR/VR設備出貨量已近5萬。

諸多廠商蜂擁VR/AR賽道,但在郭明錤看來,他覺得現在最值得關注的VR頭顯品牌廠商有索尼、微軟、Valve、Pico、HTC等,並給出這些品牌的最新信息。

▲索尼PS VR 2
▲索尼PS VR 2

郭明錤透露,索尼的PS
VR 2將在今年上半年發布,今年下半年的出貨量可以達到120萬台。Pico
VR頭顯2022年的出貨量將在100萬台-150萬台,同比增長至少40-50%。HTC
VR頭顯的出貨量將同比增長30-40%。而且微軟將在今年下半年發布新的Hololens。

由此看來,目前全球VR頭顯的出貨量仍是Meta“半買半送”的Oculus Quest 2一款機型撐起大半個市場,而其他品牌的頭顯仍處於早期起量階段,銷量正在逐步攀升。

在郭明錤最終預測中,他將2022年下半年稱之為“后Meta時代”,也就是說在Meta調整補貼政策后,將由其他廠商“接手”這部分流失的市場份額,Meta的價格優勢將逐步削弱。但整個頭顯市場的爆發可能還要等到蘋果入局。

如果真如郭明錤所說,那麼在Meta頒布削弱補貼政策之後、蘋果尚未入場之前,正是國內VR頭顯廠商崛起的良機。

04.

結語:多款新品即將發布

VR頭顯銷量正穩步上升

這次由一則爆料消息導致的歌爾股價跌停,不僅透露出郭明錤在VR產業的影響力,也透露出現現在的VR市場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

我們可以從現有的數據看出,Meta是現有VR頭顯市場最重磅的玩家之一。相關數據顯示,Meta僅憑一款產品撐起了去年VR頭顯出貨量的“半壁江山”。而其他品牌的VR頭顯與之對比,仍處於剛剛起量的階段。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影響,讓不少VR/AR廠商都延遲了新品發布計劃。隨着疫情好轉,今年下半年我們即將迎接多款頭部玩家的頭顯新品,值得期待。

(0)
上一篇 2022-07-08 20:31
下一篇 2022-07-08 2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