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AMF編碼器獲重大更新 可媲美NVIDIA的NVENC

在經歷了十年的質量問題之後,AMD AMF 編碼器的圖像質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最新的 AMF Release 1.4.24 中引入了 B-frames 技術。在油管頻道 EposVox 的測試中發現 AMD Radeon 顯卡現在可以像 NVIDIA 的產品一樣使用較低比特率的流媒體遊戲。

AMD AMF編碼器獲重大更新 可媲美NVIDIA的NVENC

AMD 的編碼技術在過去很多年來備受詬病,最早可以追溯到 Polaris GPU(AMD 400 系列)。與英特爾的 QuickSync 編碼器和 NVIDIA 的 NVENC 編碼器相比,這種編碼從未完全達到標準。隨後NVIDIA 推出了採用 x264 編碼的 RTX 20 系列 GPU 的第六代 NVENC 編碼器,暫時領先於 AMD。

而這個困擾 AMD 十年之久的問題似乎終於得到了解決。油管頻道 EposVox 在最新一期視頻中,展示了 AMD 在低比特率流媒體性能表現,尤其是該公司最近的 Radeon RX 6000 系列 GPU 中仍然存在的 H.264 編解碼器。

AMD AMF編碼器獲重大更新 可媲美NVIDIA的NVENC

那麼,AMD 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呢?該公司將 B-frames 技術重新引入到 AMF 解碼器中。該技術自公司最初的編碼和解碼引擎 VCE 以來一直缺失。 AMD 在發布帶有 Raven Ridge APU 和 RDNA 1 GPU 的 VCN 引擎後放棄了這項技術。

Tom’s Hardware 表示:“B-frames 技術允許 H.264 壓縮算法從視頻流中的過去和未來幀預測圖像數據。它是一項可選功能,已被證明可以顯着提高較低比特率的流的圖像質量”。

Code Calamity 使用 VMAF 測量 AMF、NVENC 和 Intel QuickSync 之間的圖像質量差異,並以 Big Buck Bunny 作為參考視頻。在這個基準測試中,最高可能得分為 100 分。作為參考,NVENC 得分 96.13 分,英特爾 QuickSync 在本次測試中得分 96.37。根據 Code Calamity 的說法,AMD 的 AMF 編碼器僅落後這兩個編碼器半個百分點,而之前(沒有 B-Frames)AMD 的 AMF 落後了整整兩分。

基準測試顯示,AMD AMF 的圖像質量更接近於 NVIDIA 當前的 NVENC 編碼器。但是它雖然已經上線幾個月了,沒有流媒體平台提供任何當前支持,即使它已經可用了幾個月。據推測,AMD 在實現其編碼器 SDK 方面的開發人員支持歷史一直很麻煩,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它沒有被納入。

(0)
上一篇 2022-07-08 16:29
下一篇 2022-07-08 16: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