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數據中心將用儲能電池反哺愛爾蘭可再生能源電網

現如今,愛爾蘭近 400 個風電場為島上供應了超 35% 的電力。這些綠色能源會通過電網傳輸至農場、企業和家庭,幫助公共事業單位減少化石燃料發電而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然而此類可再生能源的一大短板,就是波動性過大。好消息是,微軟數據中心正努力幫助緩解這方面的顧慮。

1.jpg

資料圖(來自:Microsoft)

據悉,風電的發電功率會隨風力強度而在一天和整個季節內不斷波動,結果對電網運營商構成了越來越大的挑戰。

另一方面,微軟在當地的數據中心,已在現場安裝了鋰離子電池,以確保在斷電時繼續正常運行。

更棒的是,這家科技巨頭表示,其數據中心將很快過渡到可為綠色電網提供備用能源。

2.jpg

通過部署更多電池來存儲光伏電池或風電場產生的電力,該備用系統能夠為電網提供更好的反哺支持。

對於任何期望在其電網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地區,這種儲能方式絕對至關重要。

如果一切順利,微軟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的最新數據中心將於 2023 年正式上線 —— 這也是該公司首次全面嘗試提供該服務。3.jpg

Enel X UK & Ireland 的運營主管 John Byrne 對電網交互式 UPS 系統進行測試

傳統意義上,這些鋰電池是數據中心“不間斷電源”(UPS)系統的一部分,通常只會在緊急情況下啟動。

若電網意外掉線,電池組能夠在短時間內提供後備能源支撐(通常只有幾分鐘),以待備用發電機啟動並運行。

不過在都柏林,微軟正希望其大型儲能電池可在電網有需要時提供更多幫助 —— 不僅可以響應電力中斷,甚至有助於緩解電力供應中斷。

4.jpg

微軟數據中心高級開發小組傑出工程師兼副總裁 Christian Belady

這套新儲能方案將取代當前的“旋轉儲備”系統,後者通過與一些天然氣 / 燃煤發電廠聯動以提升特殊情況下的發電量。

隨着電池權重的增加,微軟有望進一步減少對化石燃料發電廠的需求,進而減少相應的溫室氣體排放。

5.jpg

(來自:Microsoft Innovation Stories)

最後,儘管微軟沒有公開分享其都柏林數據中心儲能電池的確切數據,但據 Christian Belady 所述,數據中心通常需要數十兆瓦的電力。

相比之下,電廠發出的 1 兆瓦電力,也滿足數百個家庭的使用需求。此外就算近年來的數據中心正變得更加高效,但其仍消耗了全球約 1% 的電力。

(0)
上一篇 2022-07-08 09:29
下一篇 2022-07-08 0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