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導航:候鳥遷徙過程中如何收到“停止信號”?

2022年1月27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揭示了鳥類在飛越兩個大陸之後如何導航回到它們的繁殖地。磁性信息似乎起到了關鍵作用。這項研究是牛津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合作的一部分,包括來自奧爾登堡大學的科學家,表明從地球磁場中提取的信息告訴鳥類在哪裡以及何時停止遷徙。這一招使它們能夠在數千公裡外年復一年地精確瞄準同一繁殖地。

Reed-Warblers-Use-Magnetic-Information-As-Stop-Sign.jpg

鳥類如何感知地球的磁場一直是激烈研究的主題。鳥類甚至可能”看到”磁場線,並可能利用這種能力來確定它們所面對的方向和它們所在的位置。

原牛津大學的喬-懷恩博士,現在是德國鳥類研究所的研究員,他說。”雖然我們對鳥類如何從它們的父母那裡繼承遷徙信息有了越來越多的了解,但它們如何年復一年準確無誤地回到同一地點,仍然是難以捉摸的。因此,我們已經能夠找到證據,證明磁性線索可以被試圖重新定位它們的家園的候鳥所利用,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他在奧爾登堡大學生物學家Henrik Mouritsen教授的研究小組中擔任客座科學家期間,開始提出了這項研究的想法。Mouritsen也參與了這項研究的數據分析。

該研究小組分析了近18000隻蘆葦鶯的數據,以調查這些鳥在尋找它們的繁殖地時是否使用地球磁場。蘆葦鶯是身材微小的鳴禽,每年飛習慣越撒哈拉沙漠,在歐洲度過夏天。

他們發現,隨着地球磁場的輕微移動,鳥類返回的地點也隨之移動,這表明鳥類以移動的磁力目標為家。鳥類似乎將磁性信息作為一種”停止信號”,尤其是磁性傾斜度告訴鳥類它們已經到達了它們的繁殖地。

African-Reed-Warbler.jpg

蘆葦鶯在經過幾千公里的旅程后回到了它們在歐洲的繁殖地

這項工作利用了來自於腳環的數據。近一個世紀以來,來自歐洲各地的鳥類的腿上都被套上了編號獨特的金屬環。

懷恩博士補充說:”腳環數據是回答有關遷徙問題的一種奇妙方式,僅僅是因為它們已經在一個非常大的區域內收集了這麼多年……而且當觀察鳥類和環形數據然後恢復的地方時,似乎蘆葦鶯使用單一的磁坐標有點像’停止信號’;當它們達到正確的磁場值時,它們就停止遷徙。”

為什麼要用磁場來通知遷徙?懷恩博士解釋說:”磁場信息似乎是相當穩定的,這意味着在一個特定的地點,磁場每年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那麼,在遷徙過程中瞄準一個特定的磁力值可能是有意義的,而我們認為鳥類正在使用的線索–傾角,似乎是磁場最穩定的方面。我們認為這給了鳥類回到繁殖地的最好機會。”

懷恩博士在總結時說。”體重不到一茶匙的鳥類的跨洲遷徙是非常了不起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能夠從半個地球以外的地方精確地確定繁殖地,也許是最不尋常的方面。我們能夠利用科學家和觀鳥者收集的數據來調查這一點,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我們希望這種對公民科學數據的使用能夠激勵其他人走出去,觀察鳥類,並更普遍地對科學感到興奮。”

(0)
上一篇 2022-01-31 21:03
下一篇 2022-01-31 21:03

相关推荐